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诸暨人曹荣安上榜“中国好人”!学雷锋做环保40年

2022-03-07 07:59:54 来源:中国蓝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日前,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正式公布,创办金华雷锋事迹馆的曹荣安老人上榜。

曹荣安,1938年11月出生于诸暨,中共党员,金华市工行退休职工,金华雷锋事迹馆馆长(创始人)。40年来,他传播仁善之美、践行雷锋精神,先后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浙江好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枚邮票启迪环保之路

1982年受《将来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邮票感触,曹荣安投身环保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1998年退休后,曹荣安更是全身心投入环保志愿工作,他利用微薄的退休金创建金华首个环保组织——金华绿色之友,40年如一日,在湿地日、地球日、环境日等节假日组织学生走进社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环保科普与宣传活动,带头参加尖峰山植树、保护母亲河(婺江)清洁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创办绿色之友的目的在于大家讲环保,从小事做起,我们的生活、生产和经营都要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为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做出努力。”为了让宣传演讲更生动,曹荣安自制环保道具,自编环保顺口溜,用行动传播绿色理念。40年来,曹荣安先后前往四川、重庆、山东、上海等18省市交流宣传,并赴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学习交流,应邀参加“2010亚洲儿童联合营活动”,数次带领志愿团队与俄、蒙、日、韩等国的环保组织进行经验交流。

 “只要是对的事,就要坚持下去。”“把简单的事情做对,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日积月累,便能收获一段充实的人。”这些经常挂在曹荣安嘴上的话,也成为他的人生信条。他说,现在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家都很重视环保,我们的城市也变得越来越美,天空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这些就是我一生的追求。

创办雷锋馆   传承雷锋精神

在躬身践行环保事业期间,曹荣安还创办了金华市第一家民间雷锋馆。“我觉得雷锋是我们的榜样,永恒的榜样,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他说,创办金华雷锋馆,既是社会时代的需要,又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需求,更是毕生的追求。

 

广告经济师可以跨级报考吗 ,很多人说2020是更后一年?

×

 

曹荣安介绍,个人力量是渺小的,但大家汇聚在一起的能量就不得了。金华雷锋馆创办12年来,不仅得到了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工行金华分行的关心支持,全国学雷锋各志愿者团体、金华的各公益组织也青睐有加。截至目前,前来金华雷锋馆参观的人数超过了21万人次,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000余场次。仅在去年,金华雷锋馆就接待参观团队224个,1.5万余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宣讲140余场,发挥了“金华市红色研学基地”“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像一颗种子一样,将雷锋的精神广播在八婺大地,传向了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学雷锋风景线”。

在曹荣安心里,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不但自己要学,还要传给后人。为了让场馆有生机有活力,他发起成立了金华雷锋志愿者委员会,组建“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开展慰问环卫工人、福利院老人等活动,积极提供藏品,支持全国各地雷锋馆创建工作。2020年,曹荣安创新举办“网上雷锋论坛”,把金华学雷锋的做法传播到全国。

40年来,曹荣安累计捐赠88余万元的个人退休工资与奖励资金用于雷锋场馆建设管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0余场,带动10余万市民、志愿者、学生参与到“广播雷锋精神”队伍中来。“我创办雷锋馆的目的就是传承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曹荣安说。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