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展览
投稿

高原牦牛文化展走进羊城

2017-12-30 11:15: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黄楚芳 吴雨初 黄艺昌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28日,高原牦牛文化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是广州艺术博物院与西藏牦牛博物馆共同举办。广州艺术博物院为此次展览提供了3700平方米展区,是一次大规模展览。这也是一次交流展。2018年,广州艺术博物院将远赴拉萨举办美术展览。

据悉,广东省是中央确定的对口支援西藏的省份之一。广东人民和广东援藏干部为西藏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粤藏人民有着深厚的情谊。此次“牦牛走进羊城”展览,既是一次向广东人民的答谢汇报,更是一次增进中华民族大家庭各兄弟民族相互了解、增进民族团结的文化交流。

据了解,拉萨到广州的铁路距离为4980公里,此次运送的藏品物件总量近10吨,铁路货运要多次中转,因此,这次展览克服了多重困难才得以实现。此次展览,西藏牦牛博物馆带来了约500件馆藏展品,涉及到自然标本、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历史文物、艺术作品等多个门类,更复原了牦牛产区的生活场景,还有多项展示与牦牛相关的视频,展览设计力图还原高原特色和民族特色。

牦牛从远古走来,并没有离我们远去,此次展览还展示了包含牦牛形象与创意的风尚牦牛,并有部分牦牛相关的纪念品供观众欣赏和选用。本次展览为纯公益性展览,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据介绍,牦牛,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大型哺乳动物。早在3500-4500年甚至更久远的年代,藏族先民就将野牦牛驯化成家牦牛。几千年来,牦牛与高原藏族相伴相随,尽其所有,成就了藏族人民的衣、食、住、行、运、烧、耕,还涉及到高原的政、教、商、战、娱、医、文,深刻地影响了高原藏族的精神性格,成为以往高原生存方式、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牦牛的被驯养、被役使、被广泛利用,以及被产业化、精神化,是人类文明进程宏伟篇章中的一个独特故事。

据了解,西藏牦牛博物馆自2011年开始筹建,2014年5月18日开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西藏牦牛博物馆的主题是:以牦牛为载体,从自然与科学、历史与人文、精神与艺术的角度,展示牦牛背上所驮载的高原民族民间的历史和文化,展示牦牛与藏族共有的“憨厚、忠勇、悲悯、尽命”的品性。西藏牦牛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领导誉为“国内填补空白、世界独一无二”的专题博物馆。该馆以现代博物馆理念,展示了古老的高原游牧文化,讲述了牦牛与藏人之间的动人故事,表达了藏人对牦牛的感恩之情。


   据悉,西藏牦牛博物馆是植根于高原大地和当地文化的博物馆,其藏品的40%以上来自当地各界群众的捐赠。该馆现在是国家AAAA级景区,成为前往西藏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的重要选项。

 

西藏牦牛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数十万基层农牧民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国内外旅游者,包括130多位省部级领导,以及外国元首等。2016年冬至2017年春,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了“牦牛走进北京”展览,有30多万观众参观,成为去冬今春首都的一项文化事件。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