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全国首个丁再献骨刻文书法村级艺术馆落户沂南张庄镇

2023-12-14 08:31:0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宁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31214080732.jpg
 
微信图片_20231214080354.jpg
 
 
  乡村振兴,文化下乡:2023年12月10日上午,位于沂蒙山中心地区沂南县张庄镇景色优美的辉山村热闹非凡,由张庄镇委、镇政府主办的丁再献骨刻文书法展、艺术馆揭牌、纪念封发行暨书法艺术进入百姓家文化工程启动仪式,在辉山村文化大院隆重举行。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山东省文化旅游联谊会实习基地也于同日揭牌、山东省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季将,山东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张期鹏等社会各界代表200多人到现场祝贺。
 
 微信图片_20231214082039.jpg
 
微信图片_20231214080751.jpg
 
  沂南县人大主任麻建东,临沂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郑斌,丁再献东夷文化工程倡导者、临沂市水利集团监事会主席范如锋,沂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立忠,沂南县彩蒙山管委会书记黄树田等市县镇领导参加活动。仪式由张庄镇党委书记袁俊波主持,王立忠部长致辞,季将讲话,丁再献先生介绍了艺术馆筹备情况。
 
  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著名史学家、民俗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宋兆麟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亚龙教授,著名文化学者、国家二级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王志东等采用不同形式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231214082027.jpg
 
  会场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巨大的纪念封,上书:丁再献骨刻文书法艺术馆落成开放纪念,信封上盖一枚邮品纪念戳,右上角是一枚具有沂蒙崮群特色的邮票样品。纪念封和邮品纪念戳为年高84岁的著名邮品设计大师任怀平先生精心设计,具任怀平先生介绍,纪念封面远景为沂蒙崮群图,近景为清波荡漾的汶河辉山村域內水面和辉山崮全貌,突出了辉山元素。
 
微信图片_20231214082048.jpg
 
  沂南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总进程,为县域文化振兴注入持久动能,沂南县外通内联、持续发力,不断发掘县域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借力名人效应,促进文化艺术项目扎根落户。沂蒙山区是东夷文化的核心地区,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东夷人在这片土地上发明了一系列发明创造,最具代表性的是创造了比甲骨文还要早1000多年的骨刻文字,从而改写了中国文字历史,证实了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真实存在。生于辉山村的丁再献和丁再斌兄弟俩共同破译,丁再献先生又始创了古朴高雅的骨刻文书法艺术,深受业内和社会各界的欢迎,在中外引起了重大影响。东夷文化和骨刻文字破译通过了省级重大课题立项和结项,为此山东省决定实施东夷文化溯源工程。
 
 仪式最后一项是,辉山村支部书记刘庆发接受丁再献先生赠送的骨刻文书法作品。据悉,十几年来,丁再献先生创作了一万多件骨刻文书法艺术作品,被各级社会各界所收藏。辉山村两委决定继沂南县为丁再献先生举办的骨刻文书法艺术展暨艺术馆揭幕之后,以筹备丁再献骨刻文书法艺术馆的契机,响应党中央关于文化下乡号召,启动中华传统文化书法艺术走进百姓家文化工程,敬请著名学者、一级书法家丁再献老先生创作。据刘庆发书记介绍:截止目前,丁先生已经创作完成了骨刻文书法艺术作品200余件,村两委将进行统一精心装裱后送到辉山每户村民家中,这一决策立即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高度赞扬,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将在全县全省乃至全国产生重大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31214080745.jpg
 
  正如王志东研究员贺信中所言:丁再献先生文化底蕴深厚,人品高尚无私,家学渊源深长,骨刻文书法造诣高古精湛,学术研究孜孜不倦、精益求索,为中国东夷文化研究和骨刻文字的破译、阐释和研究,以及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创始、宣传和推广,居功至伟,彪炳史册,永远是后人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为了回报家乡,先生在百忙之中,专门创作撰写了一大批东夷骨刻文书法艺术精品,以此奉献给沂蒙家乡的父老乡亲,为东夷文化进百家、齐鲁文化润百家、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兴百家活动,做出了巨大的文化贡献,可喜可贺! 
 
微信图片_20231214080555.jpg
 
  辉山村历史文化深厚,风景秀丽,自然环境良好,村两委欲借名人效应,以此项文化工程为引领,进一步招商引资,将辉山建设成为闻名中外的文化旅游村和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 王薛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