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庭内外
投稿

崔顺实助女入学舞弊案终审宣判

2018-05-25 10:03:42 来源:法制网 作者:单士磊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15日,韩国大法院就“亲信干政”核心人物崔顺实涉嫌协助其女儿郑某入读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的舞弊案进行了三审审判,判定崔顺实妨碍公务罪名成立,后者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新华社发

   5月15日,引爆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的崔顺实涉嫌协助女儿郑某入读梨花女子大学的入学舞弊案终获三审判决,核心涉案人崔顺实妨碍公务罪名成立,被韩国大法院(即韩国最高法院)判处3年有期徒刑。至此,该案成为韩国“亲信干政”系列案件中最先走完三审审判程序的案件,而韩国法院围绕崔顺实的其他诸多犯罪指控仍在抓紧审理之中。

  涉入学舞弊案获刑3年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大法院5月15日就“亲信干政”核心人物崔顺实涉嫌协助其女儿郑某入读韩国名校梨花女子大学的舞弊案进行了三审审判,判定崔顺实妨碍公务罪名成立,后者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

  崔顺实在一审和二审中均获刑3年,韩国大法院在此次判决中维持了原判。

  据韩国大法院称,核心涉案人崔顺实伙同韩国前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钟、梨花女大前校长崔京姬等人合谋犯罪的事实清楚,二审中判处崔顺实等涉案人员共同犯罪,并未发现量刑过当、随意审判的违法违规情况,故维持原判。

  韩媒报道称,法院认定,崔顺实在2015年为实现其女儿郑某能够以体育特长生身份择优录取入读梨花女大,利用前总统朴槿惠的特殊权力唆使梨花女大前校长崔京姬等人单独设立原本没有的“马术体育特长生”特招名目,并对面试委员施加影响,促成郑某“成功”入读梨花女大,因此被起诉,罪名指控正当。

  另外,崔顺实还涉嫌向郑某就读高中的体育教师行贿30万韩元,并伪造了志愿服务活动证明,以保证郑某能够“符合”特招入学条件。崔顺实的这些行为均已构成行贿、妨碍公务罪。

  另外,在该入学舞弊案件中,充当崔顺实帮凶的梨花女大前校长崔京姬、招生处处长南宫坤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和1年半。

  法院认为,崔京姬等人利用特权在郑某长期缺课、不按时交作业的情况下仍正常给其学分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此外,在围绕“亲信干政”相关嫌疑的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上,崔京姬等人以证人身份出席时做伪证,也应给予相关处罚。

  崔顺实部分财产被冻结

  据韩媒报道,崔顺实作为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中的核心涉案人员,围绕其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指控的一审已于2月13日结束。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在一审判决中,以收受贿赂、滥用权力等18项罪名判处崔顺实2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0亿韩元(约合1.04亿元人民币)。但是崔顺实对于各项指控仍然继续予以否认,同时也不接受一审的判决结果,遂通过其代理律师提起上诉。

  韩国检方鉴于崔顺实涉嫌巨额受贿,已于去年5月向法院提请了对崔顺实约77亿韩元财产采取追缴保全处理。另外,由于一审判决中,法院认可了崔顺实在德国的资产也是涉嫌受贿的一部分,于是检方于5月11日又向法院提出申请对崔顺实在德国的财产也采取冻结保全措施。

  根据检方的要求,韩国法院5月16日部分采纳了检方提出的财产保全请求,即仅对崔顺实在德国的资产采取追加保全措施。而对于检方提请的没收及附带保全部分却未采纳。

  据了解,在一审判决中,法院认定三星集团以向崔顺实女儿赞助马术训练为名,在德国向崔顺实提供的马匹、运具等约折合72.9亿韩元为崔顺实受贿金额中的一部分,而这些资产目前仍保存在崔顺实在德国成立的体育公司名下,是应被归为将来追缴财产的范畴。

  于是,根据法院的决定,即使崔顺实授意,他人目前也无权随意处置这笔财产。

  韩国检方已开始着手与德国当地司法部门联系,争取获得协助以便将来追回该笔财产。

  最终量刑将会合并执行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高等法院对崔顺实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等犯罪指控的上诉案于4月11日开始审理,且争取在上半年结束二审判决,但是在二审过程中,由于崔顺实以身体健康等原因提出缺席法庭审理,二审能否按时审理完毕,目前较难判断。

  据报道,法院原定4月25日进行第4次庭审,但崔顺实通过其代理律师突然提交缺席事由书,称由于身体健康突然恶化无法正常出席庭审。

  对于此种情况,法院只能调整庭审内容,改为提请检方的证人出庭。韩媒称,在一审过程中,崔顺实也经常出现缺席情况,这多少打乱了法院对案件的正常审理日程。

  目前,崔顺实又因子宫部位疾患于5月10日住进医院,接受全身麻醉的手术治疗,预计需要一周多的时间才能出院,法院希望其在本月下旬的相关证人庭审时能够按时出席。

  另外,崔顺实代理律师又向法庭提出直播庭审的要求。其律师表示,为了显示法庭审理的公平、公正性,让国民直接了解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双方提出的主张,有必要对庭审现场进行直播。

  然而,韩国法律界人士却分析认为,崔顺实方的主张被法庭采纳的可能性较小,在韩国法庭的证据调查或辩论过程中,鲜有先例进行现场直播。

  此举被媒体解读为崔顺实企图继续否认犯罪指控而使出的又一想引导舆论的招数。

  据了解,尽管韩国大法院5月15日已对入学舞弊案作出三审判决,且崔顺实以妨碍公务罪被判处3年监禁已不会再作出更改,但鉴于当前针对崔顺实的受贿、滥用权力等犯罪指控的二审还未结束,崔顺实仍将被羁押在看守所内,暂不转入监狱服刑。

  如果在今后的二审甚至三审中,崔顺实被判决的20年有期徒刑无更改,那么崔顺实最终将数罪并罚获判23年监禁。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