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律法规
投稿

北京首个“月子”护理标准出炉 早教被纳入护理服务

2018-07-20 11:54:5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母婴护理行业首个《母婴产褥期护理服务流程标准》正式发布。今后“月嫂”对新手妈妈和宝宝的护理有了服务指导标准,包括对新生儿“视、听、嗅、味、触”觉的刺激、开发等早教内容,也纳入护理服务流程。

昨天上午,北京移动互联网健康服务协会正式发布《母婴产褥期护理服务流程标准》团体标准。

记者注意到,该标准在服务技能方面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掌握新生儿疫苗接种的信息,还要掌握产妇及新生儿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护理技能;从医院护理和家庭护理两方面来阐述每天的护理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生儿的早教内容也纳入了护理服务流程。据介绍,针对新生儿的早期教育,主要涉及对新生儿“视、听、嗅、味、触”觉的刺激。比如,可以用印有黑白色图案的卡片让新生儿注视,锻炼其追视能力。用音乐、铃声对宝宝的听觉进行刺激。此外,让孩子闻一闻自然的花香、果香,锻炼孩子的嗅觉发展。

同时,该标准对母婴护理相关的专业术语、护理服务人员的任职资格、护理服务内容和要求等方面做出了准确描述和详细规定,要求母婴护理服务人员熟练掌握新生儿黄疸、湿疹、脐炎等常见病和产妇乳腺炎、产褥感染的家庭护理,同时也要掌握对产妇产后心理的疏导等母婴护理服务技能。

此外,首个“月子”护理标准将护理人员的日常工作流程进行规定,按天将护理服务内容和要求等方面做出了描述和详细规定;在母婴生活护理员的资质方面更加严格把控,要求护理人员具备真实、有效的身份证明、有经“卫生部门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健康证,以及“人社部等国家认可的”职业资格证等资质,并且要经过母婴生活护理服务机构从技能评定、心理测评、沟通能力等几方面的审核。

该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标准虽然没有强制性,但它的出台将给“月嫂”行业带来指导,让服务的提供者能够对照标准,看到自己的提升空间,并让消费者心中有数,可以判断这个月嫂的服务品质。未来,也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标准“升级”为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