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产品评测
投稿

全球首个!核能“移动充电宝”不简单

2024-02-19 08:43:43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叶凡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玲龙一号”是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模块化压水反应堆,也是中核集团在成熟压水堆核电站和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核反应堆。

小型堆是指电功率在30万千瓦以下的核反应堆。相比于大型反应堆,“玲龙一号”的功率只有12.5万千瓦,虽然功率低,但胜在占地面积小、安全性高、建造周期短、部署灵活,被视作核能领域的“移动充电宝”。

“玲龙一号”设计图。图片来源:中核集团

小型堆的设计、建造过程绝不是简单地将大型核电小型化。中核集团“玲龙一号”总设计师宋丹戎介绍,对于核电站来说,最关键的组件就是反应堆和反应堆冷却剂系统。传统大堆的组件一般采用分散式的分布方式,但是“玲龙一号”则把关键组件集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体化、模块化的反应堆模块,这也是“玲龙一号”最突出的创新点。一体化、模块化的设计不仅使反应堆更紧凑、占地面积更小,而且还取消了传统大堆中的主管道,从设计上就消除了主管道断裂造成冷却剂丧失事故的可能性,使反应堆更安全。

 

 

“玲龙一号”外穹顶吊装现场。图片来源:中核集团

2月6日上午,在海南昌江的核电基地,全球首个陆上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外穹顶吊装完成,标志着反应堆厂房的主体结构已全部施工完成,并为后续的反应堆厂房的封顶奠定了基础。

“玲龙一号”预计于2026年上半年并网发电,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但做小堆的初衷其实不是和大堆去“拼发电”,而是要实现核能的多用途——“除了传统核电站所具备的功能,小堆还更加适用于城市供热、工业供汽、海水淡化、石油开采、偏远地区及孤网热电联供、燃煤热电机组替代等应用。”宋丹戎说。

 

 

“玲龙一号”外穹顶吊装现场。图片来源:中核集团

小堆因其安全性、部署灵活性及多用途等的独特优势,在全球市场也显示出良好前景,尤其是对于很多电网规模小、人口数量少的国家非常适用。未来,“玲龙一号”将作为中国核电一张新的名片,推动中国核能走向世界,为核电技术应用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