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酒闻茶报
投稿

伏特加的“最佳”喝法你知道吗?俄罗斯人这样应付“一口闷”

2018-07-02 12:13:18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持续了两天后,莫斯科迎来了中雨。当地气象部门短信提示:“这次降雨局部地区还伴随有冰雹、雷电,请勿在大树下停车。”打着雨伞,瓦列里快步走出自己的土耳其卷饼烤肉店,到隔壁的24小时超市“储备”7月1日晚的酒水。“今天有俄罗斯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不管输赢都得喝两口。”他说的喝两口指的不是喝啤酒,而是伏特加。俄罗斯人买伏特加从来都不是只买一瓶。

中国人喝白酒有讲究,俄罗斯人喝伏特加也有规矩。“russian7.ru”网站称,俄罗斯人喝伏特加不能用普通的小酒杯,得用200克(4两)的“40度”酒杯一口气喝完。需要说明的是,伏特加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类似国内酒精度高达52~60度的高度白酒,绝大多数酒的酒精度是40度。

那么,俄罗斯的伏特加酒文化是怎么来的呢?有种说法,这还要从俄罗斯历史上著名的伊凡·雷帝说起。这位俄罗斯第一位沙皇最著名的便是脾气暴躁,他在位期间公布了一项法令,在沙皇俄国禁止经营酒馆,酒馆里只售卖便宜又好喝的蜂蜜酒和葡萄酒。同时,伊凡·雷帝又把制造酒精饮品权利授予自己的卫兵们,这些人决定开始生产烈性酒精饮品,并且禁止农民和其他城市居民制作蜂蜜酒和葡萄酒。

此后,尽管出现了“沙皇酒馆”,但不允许当作文化娱乐场所,其售卖的酒精饮品价格也奇高,于是出现了部分酒馆偷偷售卖私自制作的酒精饮品。“因为售酒的和喝酒的都面临风险,因此前者直接给大杯,后者则一口干,于是这种喝法就传承了下来。”至于伏特加这个名字,为了避开沙皇的查处,用的是俄语中的水“вода”的昵称,一口喝下一大杯“水”自然安全很多。

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俄罗斯人喝伏特加一口闷还与当年男人们“家庭地位不高”有关。现在人们觉得,俄罗斯男子特别能战斗,可在过去,尤其是沙皇时代,男人们特别是社会地位不高的普通阶层男人在家可是“小猫咪”。“在家里,俄罗斯男人不能喝酒,因为有严厉的父母、老丈人和丈母娘,以及总要用擀面杖伺候的媳妇,他们就只能偷偷跑到街头角落、地下室、酒馆门后喝酒,而且还不能被那些密探发现。于是男人们就像伊凡·雷帝在位时一样,以一口闷方式瞬间结束喝酒。”

至于为何俄罗斯人对酒精饮料如此热衷,有分析认为这与俄罗斯地处高纬度有关,在寒冷的长冬,喝酒御寒是常见方式。这与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情况相似。 

一口喝4两伏特加,就是俄罗斯人也觉得不简单,看看俄罗斯人是怎么应付这种“一口闷”的喝法。一是拒绝与亲朋好友饮酒,另外一种方法则是俄罗斯人最常用的办法,“那就是在参加饭局前3小时自己先喝100克(2两),为的是让身体各个器官调动起来提前适应接下来的酒精冲击。然后在饭局前1个小时左右吃一些油腻食品,最后在饭局前半小时最好再服用两片活性炭,所有准备工作才算完成。”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