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酒闻茶报
投稿

茅台首次以党委会形式汇报:因个人造成损失的将问责

2018-07-16 10:34:23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王歆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茅台首次以党委会形式听取生产经营汇报:明年收入千亿无悬念

7月15日,茅台集团发文称,上半年茅台主要经济指标实现50%以上增长,创近年来最高增速。

7月14日至15日,茅台集团党委召开会议,专题听取集团、股份公司班子成员,以及各子公司、各单位部门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这是茅台集团历史上首次以党委会的形式,听取生产经营工作汇报。

“党委听取生产经营情况汇报,是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会议伊始,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就在主持会议时开宗明义,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更好服务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核心在于让大家集中亮成绩,主动找差距,自觉补短板,鼓励和鞭策各级干部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会上表示:“以目前态势,全年实现900亿元(收入),明年拿下1000亿元,已无多大悬念,各方面基础和条件也很好。2020年,我们将迎来茅台的‘后千亿’时代。”

上半年,茅台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50%以上的增长,创下了近年来最高增速。“需要说明的是,酒类收入占到集团总收入的比重高达94%,充分表明了我们在主业上的发展实力与竞争能力。”李保芳说,尤为难得的是,系列酒和其他板块,对集团的贡献也在持续加大。

“在茅台酒市场完全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头脑发热,始终保持理性和冷静,较好地平抑了供需矛盾,维护了市场平衡。”李保芳说。

据介绍,茅台集团上半年出厂产品包装一次抽检合格率为99.99%,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系列酒同样出现了茅台酒现象,市场需求持续旺盛,资源紧俏的特征越来越突出。

从结构看,酒业板块之外,金融板块收益率约为4.6%。对此,李保芳表示,这个4.6%的收益,表明了两个问题:一是茅台的“钱”不是闲钱,没有躺着睡大觉;二是整个板块运转是正常的、效益是良好的、风险是可控的,贡献是稳定、可靠的,收益率处于合理区间。

回顾上半年工作,李保芳认为,茅台的“控价稳市”更加坚定有力。

他认为,上半年茅台酒市场反应总体平静、符合预期,特别是“调价”后,茅台从计划、物流、服务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多点着力,最大限度稀释了影响,平稳度过了价格调整的过渡期。

“令人欣喜的是,从集团公司到子公司,从班子成员到普通员工,干事成事的凝聚力越来越强、精气神越来越足。”李保芳认为,集团上下都在以务实的作风、得力的措施抓落实,“大集团意识、大茅台观念、一盘棋思想”已成为普遍共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已被广泛接受。

会议要求,下半年的工作要继续坚持“能快则快,不设上限,不留后路”,深入推进实施“跨八计划”,全面推动茅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紧盯目标任务不松劲,全力实现年度计划。

李保芳强调,上半年工作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仍不可有丝毫疏忽和懈怠,务必倒排进度强化目标控制,对标对表开展督促检查,因企施策推动平衡发展,科学谋划安排来年工作。否则,之前的辛苦和付出就可能付诸东流,务必咬紧牙关、看死盯牢。

二是要统筹施策突出重点,更加重视生产环节。

“茅台能有今天的发展,根源就在于这瓶茅台酒。”李保芳指出,对于生产各环节,必须要能管善管敢管,要激发工作激情,在推动茅台酒优质稳产上形成更加强大的合力。

据悉,针对一线员工,茅台将探索设立“工匠奖”,实行动态评价管理,将其作为“精耕细作、斤两必争”竞赛的组合拳,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

三要加快补齐短板增强实力,推动平衡发展。

“长期一枝独秀、一品独大,不利于茅台的健康发展,也不符合茅台的品牌形象。”李保芳表示,下半年茅台要着力破解困扰发展的难题,着力化解影响效益的问题,想办法让好的更好、差的赶上、亏的退出,把困扰发展的难题、历史积累的问题,在年内初步解决掉,加快形成“1+N”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关于亏损、微利、关联度不高、没有任何支撑的子公司,茅台集团已经决定清理。李保芳要求,要加快工作步伐,不断见到成果,“总体考虑是,年内清理一批,明年再清理一批,2019年底结束本阶段的清理工作。”

四要抓好长远性基础工作,提高竞争力和软实力。

五要解决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关于股票问题,李保芳表示,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只要有业绩、有回报,资本市场是会认可、会信任的。茅台完全有可能实现更好业绩,关键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

针对“茅台云商”出现的各种问题,李保芳明确指出,电商平台改进,已经刻不容缓。近期,茅台将针对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提出改进方案,其原则是通过引入专业强者,实现强强联合,建成具有茅台特色、符合茅台实际、跟上时代步伐、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电商平台。

销售方面,目前预计,下半年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总体偏紧,市场缺口明显。因此,平衡供应仍是茅台的艰巨任务。

在干部问题上,李保芳特别强调,一方面,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按照职责分工,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做到对上负责、体现忠诚,为下担当、体现格局;另一方面,广大干部也要全力尽责,要增强政治敏感性,善于“跳出茅台看茅台”,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亲力亲为干工作,干到实处、干出实效。

据悉,茅台将切实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考核,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对因个人原因造成重大工作失误或重大损失的,集团党委将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