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别人千杯不醉你一杯就倒 为何你的酒量那么差?

2018-01-02 15:45:00 来源: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你和朋友们出去喝酒,没喝几杯就感觉晕晕乎乎的。看朋友们推杯换盏完全没有问题,自己不禁有些“悲伤”。所以,相信酒量差的人都想过这个问题,为何别人千杯不醉,我一杯就倒?为何偏偏就我这么弱鸡?!

说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看酒精在体内的代谢过程。酒精也就是乙醇,主要是在肝脏代谢。第一步乙醇被代谢成乙醛,第二步乙醛被代谢成乙酸,第三步,乙酸被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乙醛脱氢酶和乙醇脱氢酶的活性。酶的数量多活性大,酒精自然被代谢的快,数量少活性小,乙醇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在体内蓄积,作用与大脑和神经,导致人出现晕乎、兴奋、脸红、呕吐等症状。
那么酶的活性又是什么决定的呢?答案:基因!大约在于70%的汉族人体内,存在一种“解酒基因”,即是乙醇脱氢酶的一种变种,它有助于加快乙醇分解速度约13倍,同时能够分解与乙醇结构类似的存在于酒精中的毒素。听上去很不错嘛,加速乙醇转变为乙醛,加速解酒进程,但实际上,我国很多人乙醛脱氢酶的基因“不给力”,分解乙醛能力和节奏跟不上,导致乙醛继续留在体内。更不幸的是,我国携带这种“不给力”的乙醛脱氢酶基因的人还很多,大约有18%,而在欧美人中,几乎没有人携带这种基因。
所以你不能喝,一喝酒上脸上头,很有可能和你本身“饮酒基因”不强大有关。
虽然基因不强大,但我后天努力,能否练出好酒量呢?
首先告诉大家,酒量是能练出来的。其实通过观察身边人我们不难发现,不少男生刚入大学时,喝一瓶啤酒都能吐。然而大学四年过去了,男生们在酒桌上经历了多轮锻炼后,酒量慢慢就提高了。工作几年后,当年这些不胜酒力的男同学们,喝一瓶啤酒完全是小case。
那么所谓的“练出了酒量”究竟是怎么回事?练酒量用科学语言叫做“酒精耐受”:相同量的酒精,对身体功能和行为产生更轻微的效果。而我们身体有很强的适应性,通过长期饮酒,几乎所有人都可以慢慢产生不同程度的酒精耐受。因此,虽然能靠练习提高一点酒量,但练酒量无法弥补基因缺陷。
既然无法像别人那样千杯不醉,那么怎样才能尽量让自己避免喝醉呢?
为了防止喝醉,大家总结出了很多“技巧”,下面推荐几个有用的方法。
方法一,延缓组织身体对酒精的直接吸收。酒精可以在胃内迅速大量吸收,为了延缓酒精吸收,最好在餐前吃一点保护胃壁的食物,比如橘子、杂粮馒头、牛奶、酸奶、豆制品、肉类等食物。
方法二,稀释酒精,让酒精缓慢吸收。喝酒如果喝的太快,血液中酒精浓度猛然升高,人会更容易出现“喝多”的症状,所以慢慢喝是防止喝醉的一大技巧。喝酒后还可以通过多喝些水,饮料(不要是碳酸饮料)来稀释酒精浓度,防止醉酒。
方法三,不要喝混酒。混酒容易喝多最大的问题是,人们不知道自己究竟摄入了多少酒精。不同类型的酒,不同的酒精浓度,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最后,想提醒的是,不是非要喝的情况,能少喝就少喝点吧。毕竟无论怎样提高酒量,酒对身体的伤害也是存在的。
专业. 疗效 . 敬畏 . 精致
 
特色:妇科儿科加全科
电话:0531-82893536
          4006883536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化纤厂路4号凯旋公馆大门北邻
网址:www.wtszy.com.cn
 
责任编辑:今日报道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