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卫计医疗
投稿

北京将建儿童抗菌药物使用监控制度

2018-07-20 10:09:44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北京将建立儿童门急诊和住院抗菌药物使用监控制度。各医院将严格遵照品种、品规要求制定完善抗菌药物供应目录。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将向临床一线医师倾斜。

日前,市卫计委下发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根据要求,本市二级以上医院抗菌药物将多学科协作管理,同时,将细菌真菌感染诊疗能力的建设情况纳入抗菌药物管理评价指标。市卫计委要求各医院要严格遵照品种、品规要求制定抗菌药物供应目录。

与此同时,今后本市将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并进一步规范使用。处方权限向临床一线医师倾斜,避免医师外出等情况下影响抗菌药物处方的开具。市卫计委明确提出,不得将抗菌药物处方权限作为身份地位象征、权力象征授予无关人员。

此外,为了更好地监管儿童抗菌药物使用,本市将研究建立针对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监测体系,逐步增加纳入监测范围的儿童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病区的数量,全面掌握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耐药的各项指标数据。建立儿童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抗菌药物使用监控制度。同时,加强老年患者、孕产妇等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在加强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的同时,鼓励各区积极探索,针对老年患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记者了解到,市医管局、各区卫生计生委还将组织开展针对市属医院和辖区内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阶段性评估。(记者徐晶晶)

相关 新闻

暑期警惕儿童意外伤害

日前,记者从首都儿科研究所等医院获悉,进入暑期,学龄前儿童意外伤害比平时明显增多,主要以头外伤、下颌伤和骨折等外伤居多。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龄前儿童常见的伤害有跌落伤、钝器伤、锐器伤、溺水、烧烫伤、电击伤、动物伤害、交通事故等。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