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有些情况忌用创可贴

2018-05-23 17:10:00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王宪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生活中割伤、摔伤等皮肉损伤在所难免,很多人把创可贴当“万能药”,受伤后第一时间就贴上。可是,创可贴使用不当,会影响伤口愈合,或出现不良肉芽组织,严重的还会造成瘘管或组织坏死等。以下几种情况,应忌用创可贴。

    1.窄而深的伤口,如被铁钉或尖刀扎伤。这种伤口用创可贴包扎后,不利于伤口分泌物和脓液的排出,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加重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先按压止血,再清洁消毒,保持伤口暴露,必要时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2.烫伤。烫伤后皮肤红肿、起水泡,均不宜用创可贴,否则会诱发感染。
 
 
    3.伤口有污染或怀疑有异物的。应及时到医院彻底清创或取出异物,再包扎处理。若伤口已有感染症状,就更不能用创可贴。
    4.动物抓伤、咬伤、毒虫蜇伤等造成的伤口。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积蓄、扩散。正确的做法是用肥皂水多次清洗,然后用碘伏消毒,让伤口暴露,并及时到疾控中心注射相关疫苗。
    5.皮肤疖肿。创可贴不利于疖肿内脓液的引流和吸收,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和繁殖。
    6.对胶布过敏。这类人贴上创可贴后,有皮肤瘙痒、发红、起小水泡的情况,应及时撕掉创可贴,改用其他方法。
    7.糖尿病患者不要随意用创可贴。贴上创可贴后,局部皮温升高,加之不透气,容易促使细菌繁殖。
    创可贴适合伤口表浅,干净整齐、出血少、不需缝合的小创伤。贴上后注意保护患处不沾水,手指和脚趾处不缠绕过紧,以皮肤不发青为宜。使用时随时观察伤口变化,如自觉有类似脉搏跳动的“搏动性疼痛”,或有分泌物溢出,要及时打开,观察伤口周围是否有红肿热痛的情况,如果有即伤口已经发生感染,应立即请医生处理。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尽可能少活动伤处,防止碰撞,以免裂开。创可贴至少一天换一次。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