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天地
投稿

十一起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 明年8月1日施行新司号制度

2018-09-12 00:59:10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一伟 吴旭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全面展开

  10月1日起全军恢复播放作息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叶华敏 摄

  中国军网北京9月11日电 特约记者吴旭、记者刘一伟报道:记者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了解到,我军司号制度恢复和完善工作正有序展开,拟从10月1日起全面恢复播放作息号,下达日常作息指令。明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

  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队管理局领导介绍说,恢复和完善我军司号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继承和弘扬我军优良传统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在强化号令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推进正规化建设和提振军心士气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军早在初创时期就建立了司号制度,为保障战争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战争形态的演进和我军现代化建设发展,军号的指挥通信功能逐步弱化,过去以指挥通信为主的军号功能定位,与时代之变、改革之变、战争之变不相适应。此次恢复和完善的司号制度,对军号的新功能和定位进行了调整与完善,以部队管理为主,兼顾指挥通信和军事文化建设功能。

  据了解,新的军队司号制度明确规范了军号使用的时机场合,并明确了司号员吹奏与播放号音相结合的司号形式,采取兼职为主、专职为辅的方式调整编配司号员,原有的名目类、勤务类、战斗类、仪式类四类109种号谱,将精简优化为作息类、行动类、仪式类三类21种号谱。

  新的军队作息号种包括起床号、出操号、收操号、开饭号、上课号、下课号、午睡号、午起号、晚点名号、熄灯号、休息号等11个标准号谱。10月1日起,驻同一营区的不同单位,由营区管理单位统一播放作息号,也可以根据需要分别实施;驻港澳部队、驻海外保障基地部队和其他海(境)外任务部(分)队,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使用作息号;因特殊原因不能播放作息号的,由旅(团)级以上单位确定。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