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练兵场上
投稿

轰-20来了!航程超1.2万公里 战斗力或超轰-6K5倍

2018-05-09 14:43:38 来源:综合参考消息、央视新闻、凤凰网、环球网等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8日,航空工业宣传片《大国起飞》首次披露一款疑似新型远程轰炸机轰-20的前向轮廓图,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轰-20采用飞翼布局,或采用俄制发动机,战斗力或超过轰-6K达5倍以上,最快年底首飞。

飞翼布局符合发展趋势

航程应在1.2万公里以上

轰-20出现在《大国起飞》视频的最后,全身被蒙布覆盖,只能看到前方的大致轮廓。从轮廓来看,是一种飞翼布局的飞机。

中国空军专家傅前哨8日表示,参考他国远程轰炸机的参数,中国要研制的远轰的航程应该在1.2万公里以上,载弹量在20吨左右。从目前公布的外形轮廓来看,该机型可能会更突出隐形突防能力,综合性能应该会优于B-21。

对于远轰为何要选择飞翼布局,专家表示,飞翼布局是轰炸机实现隐形和气动一体化设计的最佳选择。一般而言,飞翼布局符合全升力体飞行器的设计思想,在气动方面优势明显:飞翼飞机没有常规的机身和尾翼,大大减小了机身的摩擦阻力和尾翼带来的阻力,提高了升阻比,经济性较高;较大的机翼面积使得单位面积翼载荷大大降低,同时整个飞机的重量分配更加合理。由于采用典型的翼身融合设计,减少了头部的迎风面积,也减少了机翼与机身的干扰,大幅度降低干扰阻力和诱导阻力;而飞翼的机身剖面也近似于翼型剖面,可以将整架飞机视为一个升力面,极大提高升阻比,因此航程性能较好。由于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没有尾翼、没有机身,从机体内部看,空间得到最大限度利用,翼身融合部分都被充分利用。

飞翼布局也非常有利于隐形。由于无尾飞翼布局翼面与机身融合度高,再加上采用背负式进气道,外形光滑,几乎没有较大的雷达散射源。如果采用先进的复合材料和吸波涂层,背负进气道再配合S形处理或进气道格栅等技术可进一步提高飞机隐形能力。

或先装备俄制发动机

后期再进行重大改进

根据之前中航工业宣传片透露的重要信息来看,远程重型轰炸机这一级别大型战机用的国产发动机尚处于研发阶段,而且推力等性能指标还不一定能保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比如国产最新型轰炸机轰-6K目前采用的还是俄制D-30系列发动机。

而从中国空军对远程隐形轰炸机的需求来看,几个关键性能指标的排序应该是:隐身性、载弹量、大航程、航速。因为我国的国防策略原则是“积极防御”,所以首先需要轰炸机有优秀的隐身性和较大的载弹量,如此才能较顺利地突破对手强大的防空网络,并实施大规模的火力打击。同时,大航程的要求也是必须的,毕竟潜在对手距离我国相当远,轰炸机需要进行不远万里的洲际飞行。

综合以上信息,轰-20轰炸机在发动机选择上,不排除采用类似歼-20隐身战机的步骤。首先装备原型机的发动机可能是轰-6K采用的D-30系列发动机,或是该型发动机的国产版WS-18。待真正的目标发动机WS-20定型之后,轰-20轰炸机可能还要经历一次换发的重大改进。

 

  轰-6K中远程轰炸机

战斗力或超过轰-6K达5倍以上

其实近几年,外界有关轰-20的猜测一直不断。军事专家指出,中国新一代远程轰炸机必须高起点研制,应核常兼备,具有较强的隐身、洲际攻击和空中加油能力且高度智能化,配备先进的空天通信指挥系统,将大大增强中国的核打击力量。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从网络流传的疑似“轰-20”战略轰炸机停放某机场的卫星图片来看,该机外形类似于美国B-2隐形轰炸机和X- 47B新型无人机的混合体。外界猜测,新型战略轰炸机将会兼顾隐身性能和强大的常规打击能力,航程和作战半径将是轰-6K的2倍多,整体作战效能则超过轰-6K达5倍以上。

据美国军事网站分析称,轰-20一旦研制成功并服役,将不仅意味着中国空军拥有了打击能力远超轰-6K的战略轰炸机,更意味着中国空军将真正拥有了“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能力,实现成为战略空军的目标。

军事专家:远轰研发条件已成熟

军事专家表示,从技术上看,研制飞翼布局的远程轰炸机,中国已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西飞有着丰富的大型飞机设计、生产经验,特别是运-20的研制,使中国掌握了200吨级大型飞机的研制生产技术。当然,对于飞翼型轰炸机来说,实际上最关键的是控制技术。由于取消了机身和尾翼,飞机的稳定性和操纵性都与常规布局飞机有显著不同,早期的飞翼都无一例外受阻于飞机不稳定、控制困难等问题。尽管纳粹德国在上世纪40年代、美国波音公司在上世纪50年代都曾尝试过飞翼设计,但都无果而终。美军B-2隐形轰炸机在运用了大量先进飞控系统后才获得成功。

有分析认为,之前,中国曾成功试飞“利剑”无人机,这就是一种相对较小的飞翼布局隐形飞机,中国能研制这种飞机,恰恰说明在控制理论、控制软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尽管“利剑”的体量远无法和远轰相比,但有这个基础,中国研制大型飞翼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另外,中国也突破了背负式S形进气道的相关技术,在涡扇-10的基础上研制新型发动机基本能满足远轰的需求。

傅前哨则表示,大型战略级型号没有在首飞之前提前对外公布的先例,这说明中国研制远轰的相关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也说明中国航空领域越来越自信。

专家称,远轰将极大增强中国空军的战略打击能力。如果用于常规打击,可以有效控制第二岛链,如果有大型空中加油机配合,应该可以洲际飞行。

轰-20未来将执行这些任务:

军事专家曾经预测过未来远程轰炸机潜在执行的任务,包括:

1、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利用远程巡航导弹,在敌防区外发起攻击。由于战略轰炸机航程远,可以从敌人意想不到的方向,发起巡航导弹突袭,并发挥核常兼备的打击作用。

2、战略核攻击,尤其是凭借隐身性能和机载先进雷达系统,自行搜索并摧毁敌方机动式洲际导弹。

3、凭借隐身性能、机载先进雷达系统和先进数据链系统,充当情报节点。

4、凭借航程优势,和使用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在战区上空长期盘旋,作为“超级炮艇机”承担战术支援任务。

5、凭借载弹量和突防优势,承担对敌方大范围内的地面部队进行地毯轰炸。

6、使用常规炸弹轰炸重要战略目标。

7、反舰打击。

8、“武库机”,携带大量远程空空导弹,与隐身战斗机配合作战。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