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练兵场上
投稿

我国第二艘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 设计建造队伍平均年龄36岁

2018-05-14 10:34:4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13日,我国第二艘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据了解,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来,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相关系泊试验,具备了出海试验的技术条件。

舰长来奕军 下令离码头

据央视发布的视频报道,新航母的舰长为海军大校来奕军。这也是第一次披露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舰长人选。

视频显示,航母离港前,舰长来奕军在驾驶舱向指挥员报告:备航完毕,请示离码头。得到批准后,来奕军转身下达离码头部署的命令。随后航母起锚,在拖船帮助下缓缓驶离泊位。

公开报道显示,来奕军大校曾任海军“连云港”号护卫舰舰长,东海舰队护卫舰第8大队大队长等职务。他是2010年获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称号的43个海军指挥官之一。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舰长为张峥大校,2016年5月由刘喆大校接任。

海上试验 试些什么?

在过去的这一年中,从外形上看,国产航母的变化并不大,主要是增加了舰岛上的多座雷达和通信天线,与052D大型驱逐舰相同的四面改进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也已安装完毕。此外,飞行甲板外侧还增加了“海红旗-10”防空导弹和“1130”速射炮等自卫武器系统。

国产航母从下水到5月13日开始海试,用了一年零两周时间。

什么是海试?都测试什么?

所谓海试,就是让造好的新航母到海上去实际试验,“拉出去遛遛”。

海试内容十分庞杂,最主要就是看看舰上各个子系统是否合格,特别是检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

首先,在海试中必须测试航母动力系统。这艘航母配备的动力系统,是中国第一套航母用蒸汽动力系统。航母能开多快?不同的航速、航行状态下,能不能正常运行?在不同的海况下,航母平台的设计、建造能不能达到设计要求?

电子武备系统也是测试重点。军舰电子武备系统决定了它的战斗力。这个阶段的测试,要在一个特定的海上兵器和电子设备的试验区完成。

海试中还要格外重视航空系统。着舰的阻拦索能否正常运行?各种助降装置是否能够适应舰载机使用的要求?升降机的使用情况怎样?

完成所有这些测试后,航母作为一个平台,基本上可以完备地交付海军使用了。中国也就进入了“双航母时代”。交付海军后,还要后续测试。

辽宁舰从第一次海试到服役用了一年一个月,其间海试10次。2012年9月服役后,10月就进行第十一次海试。

2013年开建 2017年下水

这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公开资料显示,这艘航母长约315米、宽约75米,为滑跃起飞式的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约在6万吨以上。

与辽宁舰相比,它的舰岛缩短了,提高了雷达安装位置,安装346A型相控阵雷达。封闭着舰指挥室改成了开放式指挥台,司令舰桥面积扩大,与航海舰桥做了分离,扩大了航空指挥室,舷台空间也做了调整。巨大的甲板,有3块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2013年8月31日,中国大连造船厂被证实正在建造新航母。2014年2月,国产航母开始铺设龙骨。到2016年11月,国产航母完成了吊装航母主桅杆,历时近三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建造。

2017年4月26日,新航母成功下水,随后是一系列的消磁舾装工作以及全面的系泊试验。

今年4月23日 倾斜试验

今年4月23日上午,多艘拖船簇拥了首艘国产航母,大量报道说新航母要出海试航。但当天下午,船体只是在原地小范围活动。

《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是2017年4月26日下水后,国产航母的首次“躯体运动”。

专家认为,国产航母何时能出海,和4月23日的测试关系巨大。现场照片显示,航母甲板上的吊车不停移动,这可能是国产航母在拖船协助下进行原泊位前后左右的小范围活动,属于舰船倾斜试验。这是出海试航前必须要进行的准备动作之一,事关舰船安全。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说,4月23日是航母出海前的热身活动,在正式试航前要对各基本要素进行测试,主要包括配置是否平衡,倾斜过后船体是否存在漏水,其他部位结构强度承受力等。

今年5月5日 直-18起降

今年5月5日,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新航母甲板上。

直-18先在航母周边盘旋,在甲板人员的指挥下,成功降落在斜角甲板上,做短暂停留,随即起飞离开,前后不过5分钟。

直-18改进型直升机,起飞重量大,载荷能力强,航程远,整体作战已经达到国外反潜直升机先进水平,是航母编队理想舰载直升机。中国海军现役航母辽宁舰上就配备了多架直-18,承担运输任务,可载重4000公斤并容纳27人。

这是新航母第一次直升机起降,航母系泊试验又向前一步。

设计建造队伍 平均年龄36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我国唯一具备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

央视记者此前采访了中船重工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胡问鸣说,新建的首艘国产航母将在辽宁舰的研制和使用基础上更进一步,跻身世界先进航母行列,同时,更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航母研发能力。

胡问鸣说,目前世界各国装备的航母,主要分为大型、中型和轻型三类。大型航母是以美国的尼米兹号、福特号为代表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法国戴高乐号、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我国辽宁号以及新建的国产航母,都属于4万-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他说:“在中型航母里,戴高乐号是核动力航母,其他的都是常规动力,我们的航母在技术上处于前列。”

通过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发,我国也建立起了一支航母研发的人才队伍。

胡问鸣说:“现在已经有一支研发设计建造的队伍,已经历练成军,平均年龄在36岁。将来我们国家想发展任何一型航母,我们具备自主设计能力了。既然能发展任何航母,那当然任何水面舰艇,我们就会具备这样的能力。”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