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为何冰箱冷冻室非得是零下18℃?

2018-05-24 11:01:16 来源:万维家电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不少家庭的冰箱有LED面板,可显示冷藏室和冷冻室温度。每次看到那个零下18℃,不少人就会禁不住提出一个小疑问:为什么冷冻室温度非得是零下18℃?最多零下1℃不就结冰了吗?搞这么低的温度不是浪费电吗?

为何冰箱冷冻室非得是零下18 ?

有些聪明人是这样推测的:冰箱隔一段时间内部温度升高后,它就要启动压缩机,嗡嗡嗡的。频繁启动压缩机不仅耗电,冰箱的寿命也会降低,还有就是很吵人。那么,先把冷冻室的温度搞得低低的,冰箱的启动次数就变少了。

实际是这样吗?很遗憾,不是。

原因之一:不同食物冰点不同

水到零摄氏度以下就结冰了,这是绝大多数人的认识。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水这不假,但这些水同时含有大量的盐、糖等物质。就像每1升海水中含有35克盐,所以平均起来,要到零下1.33 时海水才会结冰。

食物中只要有液态水存在,就等于是为各种细菌的繁殖提供了必备的条件。当牛肉薄片的温度为-4 时,只有70%的水分被冻结;温度下降到-9 左右时,也还有3%的水分未冻结;即使牛肉薄片的温度降低到-18 时,也不是100%的水分都被冻结住。

原因之二:嗜冷微生物-18℃才停止繁殖

根据微生物对不同温度的适应范围,可将微生物分为三大类:嗜热菌、嗜温菌和嗜冷菌。在食物的冷藏和冷冻过程中,我们面对的“敌人”是嗜温菌和嗜冷菌。

一般来说,能引起食物腐败和食物致毒的嗜温菌,在低于3 情况下不产生毒素,当然,个别菌种例外。

而对于嗜冷菌,一般得在-10 至-12 时才会停止生长。

有的霉菌甚至要到-15 至-18 时才会停止生长。

原因之三:看不见的化学反应

食物变质不仅仅只是细菌的作用,食物内部发生的各种生物化学反应也是原因之一。温度的高低决定了食物内部化学反应的速率。温度高,食物分子运动就快,碰撞次数也就越多,化学反应速度就越快,反之亦然。

还有,食物中除了会有各种细菌外,自身还有各种酶。绝大多数酶都是蛋白质,它们具有很强的催化作用,能加快食物中的生物化学反应。

为长期冷冻食物,我们需要抑制酶的活性。通常来说,当温度降到-18 时才能有效抑制食物中酶的活性。

原因之四:最经济性的冷冻温度

很多人误认为,只要零下几摄氏度就可以常年保存食物了,此为错误观念。

对于已经冻结的食物来说,冷冻的温度越低,食物的品质保持得就越好。然而,我们还得考虑经济性,冷冻温度越低,耗电量就越大,对于冷冻设备的要求也越高。对于大部分冷冻食品来说,零下18 就是经过各种权衡后最经济的冷冻温度。

不少家庭冷冻室的食物一放就是一两年,甚至好几年时间,这是十分不妥的。因为每种食物在零下18 下的贮存期都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