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创新引领 科普惠民 ——“蒲公英医学百科”全国科普日首亮相

2018-09-17 23:46:36 来源:百科名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促进健康教育服务,提高全民健康素养,9月16日,百科名医网携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在北京微软大厦共同举办了“创新引领、科普惠民”大型科普日活动,具有创新和丰富互联网医学科普内容及形式的新产品“蒲公英医学百科”首次亮相。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及有关科普和健康教育领域的各机构领导及三甲医院专家约200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女士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健康科普工作应走群众路线,现在群众主要的知识获取、沟通交流都在互联网。大家和百科名医网齐心协力把医学科普做好,把医学科技进步的成果通过互联网传递出去,惠及于民,就是走好了新时代群众路线”;科技部政策法规司邱成利处长在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只有被大众掌握,才真正具有必然的价值。医学科普,关键不在于号召大家做,而是每一个人都要行动起来,潜移默化的影响身边人,从而提升全民健康素养”邱成利处长同时对百科名医与时俱进,不断探索适合百姓的权威医学科普内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赵立新、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健康报社副总编杨秋兰、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维中、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钟、搜狗公司副总裁许静芳女士等单位负责人就“医学科普的现状与未来”“创新科普”等议题举行圆桌会议,对医学科普与健康教育的时代意义、医学科普的权威性和公益性要求、内容质量控制及专业医学科普内容制作与传播机构的作用、医生做科普的意义及方法、医学科普的国际合作、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科普中的应用等医学科普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钟就“科普是医生的尊严”展开了生动精彩讲解,指出医生参与科普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搜狗公司副总裁许静芳也就人工智能及数字家庭医生进行了分享:“在百姓大众化语言和权威医疗健康科普知识之间做好连接,用权威医疗知识服务于具象、精准的个体化需求。”

此次活动中,百科名医网CEO朱梦楸、COO聂文涛作了“八年医学科普路——医学科普的创新与分享”的精彩演讲,重点介绍了医学科普创新产品“蒲公英医学百科”。该产品集百科名医网8年医学科普内容制作经验,充分利用大数据、APGC(人工智能赋能内容生产)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赋能医学专家科普内容创作,提高医学科普内容生产效率,得到了近百家著名三甲医院和近万名医学专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蒲公英医学百科”无论在内容的丰富程度、表现形式、知识结构和用户体验等方面都有较大创新,大大提升了医学科普的精准性、实效性。目前,百科名医网所产出的优质医学科普内容已被国内各大互联网平台广泛使用。

本次科普日活动还特邀了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王晏美分别以“如何正确走向医学科普道路”,“科普也是一种临床技能”为主题,结合他们与百科名医网合作做科普的实例,与到场的医学科普领域的领导和相关嘉宾、医学专家、媒体朋友们进行了生动精彩的演讲和分享,引起了到场嘉宾特别是医学专家们的极大兴趣。

 

在这次主题为“创新引领 科普惠民”的活动中,作为百科名医网的专业指导单位,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李少丽、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副主任施阳、中国搜索总裁助理喻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刘小培、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社长王应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社长李雨波等领导,也都出席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权威医学科普项目”唯一指定网站、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品牌授权使用单位,以及2017年中国科协、人民日报社颁发的“十大科普自媒体”奖获得者,百科名医网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用创新引领科普内容制作与传播,坚持“专注、极致、口碑”的工作理念,坚持医学科普的公益性和权威性,坚持为公众提供通俗易懂、科学实用的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做科普“没有捷径,唯有投入;不可取巧,唯有专注”,为了让百姓在面对健康问题时能有所适从,百科名医网将像蒲公英那样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播撒科学知识的种子,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