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雏形“通通”亮相,还将进行“云示教”

2024-02-01 23:29:1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孙奇茹 王海欣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遇到障碍时会自己想办法、和他人同处一室时会察言观色、能说服小伙伴与自己一同玩耍……1月29日,由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通研院”)研发的全球首个通用智能人雏形“通通”在位于中关村科学城的中关村展示中心亮相,我国在通用人工智能“无人区”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迈向通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成果展”现场,出现在记者面前的“通通”是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形象。与电影《流浪地球2》中图恒宇女儿的数字生命“丫丫”类似,“通通”生活在与现实世界高度仿真的数字世界中。当一个人呆着无聊时,她会因好奇心而走进一个个房间看有什么新鲜事物。当她发现房间里的玩具被随意丢在地上时,会主动将它放进玩具箱里。

通研院技术人员介绍,“通通”的行为都是来自基于自身价值观和因果关系判断的自主决策,而不是提前设定好的程式化任务。比如,当人们戴上VR互动设备,进入“通通”所在的房间并把墙上的相框移位,爱整齐的她就会主动上前摆正相框位置,甚至,对于摆在高处、难以直接触达的相框,不需要人类提示,她就会自行在房间内找到凳子,进而踩在凳子上完成相框的摆放。而当进入房间的互动者将牛奶洒在桌子上,“通通”会主动识别互动者的意图,根据自身爱干净的价值观主动寻找毛巾擦拭桌子。人们通过系统设定改变好奇、整齐、干净等价值倾向后,就能激发她自主完成对环境的探索、收拾房间、擦拭污渍等任务。

“ChatGPT可以在一夜之间学习大量书本知识,能在数学竞赛、IQ测试中拿高分,但对于一个真正的智能体而言,‘街头智慧’才是最重要的。”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说。

据了解,通用智能体要具备像人一样的物理常识和社会常识,拥有“与生俱来”的本能,在价值驱动下,不仅能完成无限任务,还可以自主定义任务——这是通用智能的关键,也是人类从儿童阶段起就已具备的能力。但目前大多人工智能的发展和真正的人类成长发展的侧重方向恰恰相反。

比如,当用一条透明胶带贴在门洞的两侧,人想从胶带设置的路障处通过时,会如何做呢?只见“通通”与另一位被测试的三岁人类儿童一样,都在环顾四周、略做思考后选择从胶带下方钻了过去。而如果是一台没有具备通用人工智能能力、并且没有进行过相应避障场景设置的普通机器人,往往会傻傻地愣在原地,或者忽略了透明胶带而直接闯了过去。

“我们正在陆续将‘通通’开放给受邀请的企业、研究机构,来对她进行‘云施教’。”朱松纯说。

据悉,本次成果展,通研院联合北京大学发布了通用人工智能评级标准与测试平台(TongTest)。该测试平台系依据发展心理学和心智理论,参考人类婴幼儿发育的测试标准,基于“能力和价值”UV双空间,在物理逼真测试平台上评测通用人工智能等级,全面考虑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特征。

记者了解到,未来“通通”的大脑与智能灵巧手、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后,将有望在教育、康养、智能制造及战略新兴产业大展身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孙奇茹 王海欣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