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投稿

济南发放首批5家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将继续清理不合规车辆

2018-07-20 01:42:5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年2月1号,《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开始实施,按照细则,网约车要想正常运行,网约车平台、网约车辆、网约车司机都要有证,即《网络预约出租经营许可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规定了6个月的规范过渡期。

18日下午,济南发放了首批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共有5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拿到了许可证,5家公司分别是:山东世纪锦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顺叫车济南分公司、首约济南分公司、神州优车济南分公司、重庆呼我出行济南分公司。这是济南发放的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标志着这几家平台公司在济南有了“合格证”。
领证现场,不少前来领证的公司代表把证抱在怀里招呼工作人员拍照留念。
神州优车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终于拿到了,很激动,拿到证书证明平台合法,车辆合法,消费者乘坐车辆将更加放心。”
万顺叫车济南分公司负责人说:“更规范了,原来没有新规市场是无序的,对乘客安全也没保证,现在平台有法可依,大家都可以合规合法经营了。”
工作人员介绍,从2月1日新政实施开始,济南市客管中心正式受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营运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申请业务。网约车平台需要提交公司情况、线上服务能力等材料。前期有13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提出申请意向,10家网约车平台公司正式提交了书面申请材料的,经审核,有5家达到规定的许可条件,其它5家则还在测评待审中。
5家领证的有3家还未运营
济南本土打车软件“爱召车”拿证
这5家公司中,神州、首约耳熟能详,像重庆呼我、万顺叫车,世纪锦云则有些陌生,据了解,重庆呼我还未上线运营,万顺叫车有合规车辆近600辆,前期一直在组建团队并未运营,这两家平台正在谋划布局上线运营,属于“未上线,先拿证”。而山东世纪锦云则是济南本土打车软件爱召车的运营商,记者了解到,爱召车软件由浪潮集团开发,该公司是由济南30余家出租车公司联合成立,目前主要给乘客提供出租车网上打车服务,目前爱召车平台没有网约车,下一步将合理合法发展网约车。
业内人士预测,“未上线,先拿证”,未来济南网约车市场或将有新鲜血液涌入,可以看出,不少公司对网上打车市场充满信心,正谋划布局上线运营,平台多了,对乘客来说是好事,打什么车?哪个更划算?哪个更快接单?到时候,乘客可选择的余地将会更多。
wangyue3.JPG
wangyue3.JPG
wanyyue6.JPG
wanyyue6.JPG
滴滴暂未提交申请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领证现场,网约车巨头“滴滴”工作人员的身影并未出现,首批拿证名单也没有“滴滴”,相信对于经常打车的济南朋友来说会有这样的疑问,“滴滴去哪了”?对于这个问题,记者第一时间咨询了客管中心工作人员,被告知“滴滴还没来申请,更谈不上发证”。今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滴滴”工作人员,截至发稿前,还未得到具体相关信息回复。还有十几天,规范期将结束,“滴滴”什么时候能拿证,这是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毕竟“滴滴”在济南有着不少忠实的乘客。
细则规范期即将结束
济南将继续清理不合规车辆
截止到目前,济南本次发放的5家平台公司共清理7000多辆不合规车辆,992名网约车司机拿到从业资格证。首汽约车济南分公司负责纪春杰告诉记者,他们前期清理了很多不符合新政的车辆,像超过三年,轴距不够的,拿到平台公司许可证后,下一步将把平台合规车辆进行转营运,督促本平台没有拿证的驾驶员进行从业资格考试,做到三证齐全。按照计划,交管部门还将继续清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对个别未取得相关证件的平台公司将进行上门督导。根据济南市开展出租汽车行业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通知,要在今年7月31日前将所有不符合许可条件的车辆、驾驶员清理完毕。
wangyue4.JPG
wangyue4.JPG
链接:
一 、什么样的车跑网约车才合格?
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5个条件:
(一)本市号牌,7座及以下乘用车;
(二)符合营运车辆环保、安全技术标准,且车龄从初次注册登记取得机动车行驶证之日至申请日未满1年;
(三)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600毫米,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大于250千米;非新能源汽车轴距大于2700毫米且不得与在运普通巡游车车型相同,车辆购置税的计税价格高于11.5万元;
(四)具备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前排座位安全气囊和前后座安全带;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 驾驶员需要具备什么条件才能跑网约车?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
(三)3年内无因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
(四)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
(五)身体健康,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无重大疾病或职业禁忌症;
(六)被吊销客运资格的驾驶员,自吊销之日起已满3年;
(七)承诺同时服务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不超过2家;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此外,具备巡游出租汽车从业资格的驾驶员,在最近3年内连续从事运营服务,诚信考核等级均达到AAA级,且符合本细则第十六条规定条件的,可以直接参加考核,合格的予以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三 驾驶员拿证需要怎样的程序
1.进行网络预报名
可通过www.taxiedu.com进行网络预报名,或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交通运输委窗口”由工作人员现场协助进行预报名,现场报名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驾驶证。预报名需登录网站填写本人相关真实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驾驶证类别(准驾车型)及初次领证日期、家庭住址、承诺书等。
2.驾驶员背景信息审核
首先由公安部门负责对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 分记录证明,以及户籍或有效居住证情况进行审核;其次,由客管中心负责对被吊销客运资格的驾驶员自吊销之日起已满3年,以及3年内未有因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证明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预报名15个工作日后,通过网站查看审核是否通过。
3.现场采集信息
对于经查询确认通过背景信息审核的申请人,需带身份证、居住证、初中及以上学历证明等5个材料,到济南市出租汽车驾驶员报名大厅,办理报名、现场信息核实及采集并领取准考证。
4.参加考试
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两部分,申请人按照准考证上注明的时间、地点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当场得知。
5.证件领取
两科考试均合格的申请人,客管中心在15个工作日内制作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考试不合格的申请人,可到原考试地点办理补考手续。需要注意的是,对通过报名审核的申请人,超过1年未参加考试或考试未合格的,需要重新报名。
需驾驶员注意的是,车辆所有人为个人的,在其持有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被吊销、撤销或注销后,相应车辆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将被注销。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