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做百年老店 创百年品牌——访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素明

2018-09-04 01:18: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国资背景的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今世缘”,股票代码“603369”)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仪式在京举行。今世缘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周素明介绍,下一步,双方将以“缘”文化切入点,围绕品牌建设与传播开展全方位合作,助力今世缘做百年老店、创百年品牌。

半年报业绩亮眼 高端酒高歌猛进

公告显示,今世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30.81%;实现归母净利润8.6亿元,同增31.6%。应该说,在白酒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据周素明介绍,自2008年起,今世缘的综合经济效益就已经跻身中国白酒业“十强”行列。2014年7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当年实现净利润6.45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6.85亿元,同比增长6.1%;2016年,今世缘再次实现突破,净利润跃至7.54亿元,同比增长10.03%;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9.52亿元,同比增长15.57%,实现净利润8.96亿元,同比增长18.21%。

可以说,今世缘近年来一直在高速发展、弯道赶超。从2004年到2015年,今世缘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提升传统生产工艺,完成了从半机械化向机械化、再从机械化向智能化的两次飞跃,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智能白酒酿造车间,不仅为传统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树立了标杆,还成为全国食品行业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结合的典范。

但周素明坦言,今世缘目前依然是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未来重点是在局部领域做精、做好、做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今世缘2017年高端品牌国缘系列”销售占比达62%,同比增长6%;特A类以上产品销售占比达81.8%,同比增长5%。数据显示,品牌定位从“江苏高端白酒创导品牌”升级为“中国高端中度白酒创领者”的国缘系列白酒表现优异,其销售收入、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成功成为今世缘第一大战略品牌,且加快了品牌全国化布局进程。

植入“缘”文化 做足“缘”文章

据周素明介绍,今世缘的前身是涟水县高沟酒厂。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酒厂曾一度亏损三、四亿元,陷入举步维艰的僵局。此后管理层大胆变革,抛弃以往对品牌的传统命名方式,首次在酒类品牌中融入了“缘”的文化元素,“今世缘”这一品牌因此横空出世,并开启了以“缘”文化为品牌定位的新时期。

周素明说,作为中国白酒文化营销的倡导者和先行者,今世缘是因缘而生、随缘而盛的企业。从早期成功的品牌策划,到后来牵手央视寻亲栏目“等着我”,今世缘一直把“缘”作为品牌文化的核心,以“缘”载道,以“缘”立誉,植入“缘”文化基因,做足“缘”文章,极具创意地将中国传统的酒文化和缘文化进行了完美融合,塑造了一个全新个性化文化营销体系,在竞争激烈的中国白酒市场趟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创造了中国白酒业的“今世缘现象”。特别是,继“今世缘”品牌后,今世缘又推出全新的“国缘”品牌,唱响“成大事必有缘”品牌宣言,成功进军高端白酒市场,从渠道创新、品牌创新到机制创新,快速完成了企业的调整与转型,打破了长久以来消费者对今世缘“中档酒”的定位,摆脱了与同类产品的恶性竞争。

在周素明看来,简简单单一个“缘”字,几乎涵盖了人与人之间所有美好的情谊——亲缘、情缘、友缘……诚然,无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离不开“缘”。围绕“缘”文化,今世缘开始不断为品牌做加法,以“缘”为核心,以“酒”为载体,夯实品牌的“缘”文化属性,培育今世缘文化体系,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形象。

周素明认为,酒文化最重要的是应该跟品牌文化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而今世缘最突出的就是品牌文化优势。“缘”文化如今已经成为今世缘的灵魂,成为今世缘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未来,今世缘将继续发挥以“缘”为特色内涵的文化品牌优势,立足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做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

打造民族品牌 彰显品牌性格

在周素明看来,民族品牌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精神的凝聚,牵系着亿万炎黄子孙的情怀。中国白酒是中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液态符号,最具民族精神的飘香名片。民族品牌的打造,是包括“今世缘”在内的中国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使命担当。

周素明说,“今世缘”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成为一个承载梦想与荣光大家庭的新成员,不仅为“今世缘”塑造更具内涵、更具魅力的缘文化品牌赋予了新的动能,也必将为“今世缘”实现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了解,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将围绕“今世缘”发展战略,定制系统化的海内外推广方案,为今世缘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提供有力支持。

周素明相信,今世缘将以搭乘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为契机,依托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传播平台、全覆盖传播网络、全方位服务体系,探索品牌创新升级新路径,构筑品牌人文化、差异化、特色化和场景化的辨识与认知、认同体系,推进“品牌强国”战略,驱动“今世缘”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周素明表示,期待通过与新华社的结缘,围绕酒和缘两大主题,做强做大白酒主业,立体化讲好“今世缘”品牌故事,传播“今世缘”好声音,彰显品牌性格,释放品牌力量,点燃品牌精神,缔结民族品牌图腾的时代佳缘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