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他从小就是一个军迷光听飞机声就知道发动机型号

2018-09-14 10:06:3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郑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t01f180f379375d0c40.jpg          央视报道中的来奕军

来奕军初中(上图)和高中(下图)的毕业照,画圈者为来奕军。
 

  备受瞩目的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今年5月进行了首次海试。

  在央视随后发布的视频报道中,航母舰长为海军大校来奕军。这也是官方第一次披露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舰长人选。

  这位舰长,是杭州萧山城厢镇人,在1984~1990年他在萧山中学念完了初中和高中。今年正好是萧山中学建校80周年,这两天,整个萧山中学的校友圈都在为自己母校出了位航母舰长而振奋。

  记者在萧山中学见到了来奕军当年初中和高中的毕业照,并找到了他的同班同学,以及初中和高中的班主任。

  “他的名字里就有一个‘军’,从小就是军迷。”来奕军的同学说,“但还是想不到现在竟然成了航母舰长,了不起!”

  海军大校军功显赫

  曾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

  在央视发布的视频里,航母离港前,舰长来奕军在驾驶舱向指挥员报告:备航完毕,请示离码头。得到批准后,来奕军转身下达离码头部署的命令。随后航母起锚,在拖船帮助下缓缓驶离泊位。

  公开报道显示,来奕军大校曾任海军“连云港”号护卫舰舰长,东海舰队护卫舰第8大队大队长等职务,并曾荣获2010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连云港”号是我国研制建造的053H3型护卫舰,1997年10月下水,服役于东海舰队。2007年,“连云港”号护卫舰和“三明”号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参加了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举行的“和平-07”多国海上联合军演。这是中国首次派舰艇参加多边海上联合军演。

  当时,来奕军为“连云港”号舰长,在演习中亲自指挥,对各个分项目演习动作下达命令。那次演习,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表现出来的实战能力,获得了外界的高度认可。

  2010年,来奕军荣获年度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称号,他是当时海军43名获此殊荣的指挥官之一。

  解放军报当时评价称,这些指挥军官出色地完成了部队战备、训练、执勤等各项任务,特别是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等急难险重任务以及一系列重大战备演训活动中,表现出能力素质强、工作实绩突出的作风,有力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中学班主任:

  他素质全面,乐于助人

  来奕军大校是杭州萧山城厢镇人,1984年9月~1987年7月在萧山中学就读初中,1987年9月~1990年7月在萧山中学就读高中。1990年7月考入大连某舰艇学院。

     记者找到了他当年的两位班主任。

  初中班主任陈福芝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语文老师,说起来奕军这个学生,陈老师赞不绝口:“来奕军是我们班的副班长,初一开学后没多久就由同学选举出来的。因为他小学的时候就是班干部,当时我们班里有不少他小学时的同学。”

  陈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他的乐于助人,“他学习成绩很好,年年评上三好学生。不仅如此,他还非常乐于帮助同学。我经常看到他放学后还留在学校,帮其他同学辅导功课”。

  因为热心,来奕军在同学中威望很高,从小就有领导气质。

  而当年的高中班主任夏国良,如今是萧山教育局副局长。他对来奕军的印象也很深刻,他不仅教过来奕军,后来还教过他的弟弟。

  “来奕军学习成绩不错,体育也很好,动手能力很强,是个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夏老师说。

  有趣的是,当年夏老师结婚的时候,要买家具,正是来奕军蹬着三轮车载着他,一起把家具拉了回来。

  他从小就是个军迷

  光听声音就能报出发动机型号

  据说,来奕军很小的时候就立志要当军人,1990年高考时直接报考了大连某舰艇学院。“这所学校是本科院校。当年像他这样成绩好的,很少有人会报考军事院校的。”

  进了军校以后,来奕军和同学老师们一直保持联系,不过后来进了部队,就很难有时间回来参加同学聚会了,“已经好多年没有在同学会上看到他啦。”

  萧山中学数学老师李金兴是来奕军的高中同班同学,在他记忆中,当年的来奕军就是个军迷了。“他名字里就有个‘军’字,小时候喜欢玩兵器类的玩具,高中的时候他经常看军事杂志。”

  李金兴印象最深刻的是,来奕军对各类发动机型号十分熟悉,“天上飞机飞过,他听听声音就能说出发动机型号,很神。”

  在得知来奕军当了航母舰长,同学们都相当佩服,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奔走相告。不过,作为一位海军大校,来奕军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虽然他的家人都在杭州,但是来奕军总是要出去执行任务,很少回来。”

  “现在他是航母舰长了,行动都是国家机密,我们班的微信群他也退出了。”李金兴说。

  来奕军的发小说:

  小时候最喜欢干的事是钓鱼

  来奕军的同学中,有几个发小,从小一起长大,孙杨(与著名运动员同名)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从小学开始和他同班的,我们一起上的萧山劲松小学。”孙杨说,“那时候我们男孩子放学了就玩在一起,不像现在有很多功课要做。”

  根据这位发小透露,这位航母舰长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竟然是钓鱼。

  “我们家附近那时候还是农田,我们会去田里捉田鸡。”孙杨说,“但是我们最喜欢的还是钓鱼,几乎天天去附近的河里钓鱼。来奕军钓鱼的水平还很高,很多次都比别人钓得多。”

  或许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缘故,孙杨从来不觉得来奕军有别于常人。“小时候完全想不到他后来会做军官,还做到航母舰长这么高的级别。”

  几年前,来奕军在上海服役的时候,曾带着孙杨,在黄浦江边远远地参观了他的军舰。

  “虽然不能登上军舰,但是远远看着已经很壮观了。不知道成为航母舰长以后,我的孩子有没有机会去看一眼他‘开’的航母。”孙杨说。

  从来奕军身上,孙杨看到了中国军人艰苦的作风。“我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是高级军官了,还要经常值夜班。”孙杨说,“军队的生活很枯燥,且常年不能回家。有时候他甚至还说羡慕我,可以和家人在一起。他每次有任务,一出海就是好几个月。他的儿子,要一两年才能见爸爸一面。”

  作为军官,不能经常使用手机,更别说和同学朋友聊微信了。“到了海上就更不能用手机,他在舰上一有空就学习英语,每天看《中国日报》、《人民日报》的英文版。”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