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残疾青年张传宝逆袭人生的翻转成功路

2018-05-21 15:12:4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经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他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股骨头坏死,他左眼失明、颈椎侧翻、背部弯曲、走路歪斜,他曾被医生断定靠轮椅生活……如今,作为两个孩子父亲的他经营着泉城路芙蓉街两个商铺,注册销售闻韶香黄河大米,成立280多人的乐助会救助残疾人……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却各有各的不幸”,张传宝的不幸是立体的,从头到脚无一处能够“幸免”。10岁起,张传宝眼看着别的孩子蹦蹦跳跳,自由嬉戏,他只能一瘸一拐向前走。从此,人生的路也是一步一挪,艰难的延伸着……
 
微信图片_20180521145658.jpg
 
                                 残酷的命运
    
    1979年,张传宝出生在济阳县曲堤镇一个贫瘠的农村。儿时的张传宝,虽然吃着玉米面饼子窝头,但和其他健康孩子一样,有着无忧无虑天真快乐的童年,带着一帮弟弟妹妹到处窜,爬屋上墙、下沟摸鱼。
    10岁那年,风湿病魔缠上了正和小朋友玩“打崩”游戏的张传宝。听邻居讲滨州医院可以治疗,家人便带着他前去就医,一开始打了无数次的青霉素,但仍没有止住病情的发展,手指开始变形,无法握起拳头来。那也是高大的父亲第一次流泪,哭声里伴着的都是无奈和悲痛……
    一个寒冷的冬天,漫天大雪,张传宝盖着被子坐在拉车上,父亲和家族里的大爷叔叔推着车,在乡村泥泞的路上艰难的走着,踏上了去泰安的求医路…在泰安一家部队医院,11岁的张传宝接受了针刺放血拔罐治疗,1厘米宽的三棱钢针刺进肉体,顿时疼的张传宝直叫,父亲心疼的手无举措,唯一能做的就是紧紧攥着儿子的手。年少的张传宝无比坚强,第二次扎的时候再也没有喊叫,咬着牙忍着痛…在泰安就医期间,父亲教了张传宝一句项羽的诗: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这句话至今激励着他前行。在泰安大约治疗了一年多,病情基本好了,但医生嘱咐说,不能凉水洗头,不要下水(下湾)洗澡。回到家,年幼的张传宝向往的是和伙伴们玩耍,早把医嘱抛之脑后,偷偷和小朋友下湾游泳,残酷的病魔开始全面蚕食张传宝的身体。
 
微信图片_20180521145653.jpg
 
    继十岁患风湿性关节炎后,张传宝十六岁患强直性脊椎炎,十八岁患股骨头坏死,在床上瘫痪半年,拄双拐一年。2006年到2007年病情扩展到颈椎,导致脖子头不能左右摆动,2009年到2010年左眼失明,右眼虽保住但他不确定是否会在未来的哪一天失明。他颈椎侧翻、背部弯斜、走路歪歪斜斜,常引来异样的眼光。他病痛如影随形,每走一步路都有可能摔倒,他曾被医生断定靠轮椅生活,他曾被邻居定义为不能成家立业,像嫁不出的姑娘,一辈子在栅栏里泗渡 ……
 
微信图片_20180521145643.jpg
 
                                     活着的尊严
        
    瘫痪在床和恢复期间最痛苦无聊的时候, 张传宝都没有放弃读书进步。张传宝说是知识、文学的力量支撑着他没有彻底的堕落。不甘的心就像向往自由的鸟儿,飞出令人窒息的牢笼!
    22岁,张传宝刚刚能独立生活。2001年5月的那个助残周,他从家里偷偷跑出来求学,寻找出路。他心想:我已经22岁了能独立生活了,我不能靠父母养活一辈子啊!既然活着,就活出尊严!从省特殊教育学校艰苦学习三年,毕业后他很顺利地找到了工作。但不甘心平庸的生活和与工作强度不成正比的可怜的薪水,让他选择了辞职,去青岛。一个小时候一起玩大的老同学好朋友邀他去印花厂做助理。在青岛的海边,他第一次望见波浪滔天遥望无际的大海,不知是兴奋是激动还是苦楚,他扶着栏杆,虔诚的跪下,忘情的呼喊,泪水簌簌流下,流进嘴里,用多年的病痛苦难品尝着泪水的味道。
    回济南后张传宝开始创业,不知天高地厚,不知困难重重。创业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对健康的人都是这样,对残疾人简直难比登天。张传宝决心要像一个勇敢的人,一个健康的人那样去拼搏去创业。他开始上设备招人才做剪报,之所以做剪报是因为张传宝第一个工作就是做这一行,制作流程行业利润都比较熟悉。但他们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跑业务。找了十几个大学生去跑,无底薪只拿高提成。结果他们一个个都失败不辞而别了。张传宝和他的妻子只好自己跑,从济微路南头到市立五院,从南辛庄到泉城广场,然后是王舍人镇、七里山、建设路、黄岗……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医院、酒店、残联、报社……张传宝和他的妻子,助手腿都跑细了,好不容易要跑下来一份业务,大家欣喜若狂。然而,人生的坎坷难以预料。后来他被电话告知业务被取消。从欣喜到绝望一落千丈!究其原因是因为他残疾的形象,着装随便,一看就不像是业务人员,甚至被人恶狠狠的像赶乞丐一样赶出来。
 
                                   苦难的馈赠
        
    现在事业上摸爬滚打出一番成就的张传宝,已经可以相对从容地说出曾经的坎坷经历,但是唯有说到妻子那段“苦痛的经历”时,他还是会忍不住地哽咽。
    当时的张传宝慢慢失去斗志,沮丧无助,不知道成功到底在哪里。让他沮丧的不仅是创业的艰难,妻子受的苦更让他心痛。夏天的济南就像是火炉,不是“烧烤天”就是“桑拿天”,张传宝的妻子拄着双拐跑业务。那一次在泉城广场北边,张传宝和妻子“一瘸一拐”分头去两家酒店,还没进门就被赶了出来。妻子的脚跑肿了,满脸是汗水和黑黑的灰土。他们相互鼓励,看着彼此,为对方擦一擦汗水。生活是多么艰难啊,拼劲全力仍然没有出路!一向坚强的妻子忽的失声哭了,张传宝怎么劝也劝不住。张传宝的心针扎似的痛,他憎恨命运的不公,憎恨自己的无能,不能给妻子舒适的生活,却让她拄着双拐在大街上东奔西走,张传宝心如刀绞。
    张传宝开始消沉,整天不出门,整天不说一句话。白天坐在电脑旁上网,看电影,看球赛,深夜却总是睡不着。他从没有放弃,他没有资本放弃。他和妻子有一致的意见--再有多大的困难也要在城市里打拼坚持。不然像他们二级肢残的身体回老家能做什么?除了做家庭的负累。一个深夜里,张传宝望着8平米小房子的房顶,想起了在青岛看到的大海,捡起的贝壳,美丽而富有生命感的精灵。这给了他新的灵感,考察了一下济南很少有人卖贝壳,他们开始了新的梦想。张传宝拿出最后的家当上了200元的货。第一晚摆摊他是硬着头皮去的,就在济南大学的夜市上,就在他来来回回三年间不知走过多少回的路上摆。不知道有多少熟悉又陌生的眼睛注视着他,这个在校时学生会的最有才的诗人,毕业时唯一拿到省级三好学生,最先找到工作然后辞职办公司的人在这里摆起了摊!不走过苦涩的路途,见不到绚丽的风景,不经过挫折打击不知道成长的方向努力的方向。现实是残酷的,心里再苦还是要擦干眼泪向前走。没有退路的勇气是苦难生活馈赠给他的财富,张传宝豁出去了。
 
微信图片_20180521145703.jpg
                                         
                                翻转的人生
        
    摆摊第一晚上张传宝和妻子卖了60多元赚了40元。虽然很少但这足以让他兴奋不已!因为他们终于赚到钱了。他和妻子说白天他们干些别的晚上摆摊,会慢慢好起来。那是张传宝许久以来睡得最踏实的一晚。这次张传宝是幸运的,是他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执着带给了他幸运。从几次价格吃亏的在青岛烟台拿货(做了好久以后他才知道,近海根本不产贝壳,货源在海南而海南也是中转站)到从海南直接进货处理加工;从摆地摊到成为在济南最繁华的商业街上(泉城路芙蓉街)做贝壳生意“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张传宝只用了不到一年的蜕变。
    此后的日子里,张传宝在泉城路芙蓉街买下了自己贝壳店的门头房,同时陆续做过小额创业项目、木雕、手工艺品…… 后来他又注册销售闻韶香黄河大米,他坚持只做当年新大米。别人按斤卖他按吨卖,从2009年开始到2016年,20吨、45吨、75吨、85吨、100吨、120吨、140吨,去年达到170吨。2012年底,辛苦打拼十一年,张传宝夫妇在济南历园新村买房。如今两个闺女12岁和3岁,父母也在济南的家中,一家人过着简单幸福的生活。
    张传宝曾埋怨过老天爷的不公平,为什么要给他这么多磨难,但是残酷的现实并不能因为抱怨的增加而有丝毫改变。所谓“穷则思变”,也许正是艰难的生活才给了张传宝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曾经那么多让人绝望的时刻,张传宝都已熬了过来。现在事业正在蒸蒸日上,病痛虽然仍在持续,但好在妻子女儿都在,家庭也算美满。
    感喟自己人生的不幸和创业的艰难,“当这个世界不由分说地将破碎、残酷、曲折、失败和病痛强加于我,使我扭动着身躯,像蜗牛一样踽踽爬行,使我的梦像瓷瓶般一个一个破碎时,除了默默忍受,我还在想:真不希望这一切再施加在别人身上。也许我还可以为其他人也做点什么。”张传宝的公益之路,就此开启。他一直认为,无论是倘徉在无声世界里的聋人,还是心怀阳光的盲人,或是梦向远方的肢体残疾人,乃至精神和智力残疾人,他们同样憧憬绚烂生活,同样渴望充盈人生,同样期待实现梦想。残疾本不是桎梏任何人追求美好事物的障碍,社会更应公平对待每一个人。张传宝的想法感动了身边人,最开始是有几位关系比较好又很有爱心的朋友。大家聚在一起,宣传公益,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公益,这就是乐助会的由来。张传宝定义乐助会的初衷是快乐助人,让自己也得到快乐。
 
微信图片_20180521145706.jpg
 
   “初中生病躺在床上的时候同学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每个假期都会带着很多的书和报纸过来看我,读了书,脑子里有了想法,我觉得自己不能沉沦下去,要站起来,所以现在乐助会‘一人一书’的项目就是希望可以把书送到更多农村残疾人的手里,从精神上帮助他们,让他们可以走出来”。张传宝说,很多农村的残疾人的生活没有精神支柱,乐助会“一人一书”项目就是把《平凡的世界》《血色浪漫》等励志书籍带去农村给那些渴望学习的残疾人,让他们可以在精神上启发自己、激励自己,不再沉沦。
    截至目前,这个草根公益组织已达280多人,其中核心成员有7、8位,有助人能力的朋友有50多位。该团队长期致力于捐资助学、关爱残疾弱势群体等,累计组织捐助活动20次,捐款捐物超过3.8万元。在张传宝的带领下,乐助会团队仍在继续为残疾人奉献爱心。
    一位残疾人的人生之路充满着比常人多得多的坎坷,张传宝的人生之路证明,只有自立自强,才能战胜自己的缺憾,赢得翻转的人生。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