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边江:配音事业再望曙光

2018-10-25 23:10:5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今年湖南卫视《声临其境》节目中,不少观众是奔着边江和陈奕雯两位专业配音演员去的。他们在各种火爆的古装偶像剧里深情款款地“献声”,却未见其人,这种“熟悉的陌生感”自然引起人们的无限好奇。节目后,边江接受采访,揭秘配音演员的工作日常。

    很多年轻的爱好者涌入配音行业

  新一代影视剧配音演员被大众关注是近五六年的事,自2011年《甄嬛传》热播效应席卷全国,一度没有人听出甄嬛的声音并非孙俪,直到新闻爆出幕后声音竟然是配音演员季冠霖,高度模仿孙俪声线和说话习惯为甄嬛配音。自此,一批80后年轻配音演员渐渐为人所熟知,其中季冠霖、边江、乔诗语、姜广涛等人因多在年轻人所热衷的古装剧或偶像剧里为男女主角配音,出现频率之高,以致声音越来越为观众熟悉。季冠霖在《甄嬛传》后一年接受采访时曾谈到配音演员从业者全国不到200人,酬劳低,待遇差,境遇尴尬,很多时候演员表演、台词不佳导致口型不对会被归咎于配音演员,而当他们完美地为演员弥补了台词缺陷,宛如原声时,功劳又被记到演员身上。总之,配音演员和演员往往同时塑造一个角色,他们的最高成就却是隐在演员身后,令人浑然不觉。

 8a1d681013e24e71d982b5d70d070038_t0160cb0ba5915c79db.jpg 

  时隔五年,配音演员地位大有提高,《声临其境》邀请边江第一次从幕后走到台前,与三位明星同台竞技,虽然最终郑恺赢得了观众票选冠军,但边江与郑恺仅仅4票之差,可见支持者众。接受采访时,谈到配音演员现状,边江表示配音演员的现状越来越好,喜欢配音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年轻人因爱好涌入这个行业。此外,得益于国产动漫行业回升,给动画人物配音比影视剧人物更有成就感。从前由“班主”(通常是配音导演)带领,五险一金毫无保障的作坊式工作方式也渐渐改变,资深的配音演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也签约年轻人。边江预估:“以后配音演员发展方向不会像传统那么单一了,我不会只配音,可能以后还会唱歌、跳舞……全方面发展,甚至我会让我工作室的孩子们去拍戏。因为只有你会演戏,你才会配音。其实这是相通的。”

    学配音专业跟学表演没有太大差别

  在《声临其境》第一个“经典之声”的配音环节,边江以实力赢得观众好感,模仿黄轩的声线为《海上牧云记》中霸气的牧云笙配音后,又捏着嗓子迅速切换到《魔戒》中双重性格的小妖怪斯米戈,高难度的配音展现了他声音的可塑性。边江表示,节目中的片段其实是表演性的,配音演员的工作性质不仅仅是模仿,而是从头到尾塑造一个完整的角色。“比如说,我今天来录一个角色,先要跟导演、编导或编剧了解一下角色,商量好该怎么配。然后再看演员演成了什么样,在哪方面需要把人物调性调整一下,而那些好的,有特出色的地方要保留住。”边江介绍,如果做配音导演,工作则更为复杂,“比如整个故事来龙去脉,剧里面多少个角色,男男女女,要如何搭配才能把声音区分开,就是要五味杂陈,各种各样的声音都出现,然后融入同一个片子里面,这样听起来就更有色彩。然后会跟导演、制片人群聊一下他们想要什么样的配音演员,想要什么样的声音,再找合适的配音演员,组织时间……总之配音导演的工作既有宏观的一面,又更细致、繁琐一些。”

  边江200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高职配音班,那是北电唯一的一届配音班。虽然上的是配音专业,但学习的内容其实和表演系没有太大差别。由于班上同学经常帮着给群众演员配音,所以他们班在学校里也被俗称为“群杂班”,黄渤便是“群杂班”的班长。毕业后边江便进入配音行业,经过各种角色历练,渐渐固定为古装、偶像剧中“男神”们的御用声音,《笑傲江湖》中的霍建华、《何以笙箫默》中的钟汉良、《锦绣未央》中的罗晋、《老九门》中的陈伟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赵又廷、《楚乔传》中的林更新背后都是他的声音。边江表示:“我现在可能更感兴趣的是那些人物内心比较复杂的,比如双重人格呀,或者内心比较有波澜的,就是越深度的越喜欢。”

    配音的复兴唯有依靠从业者的坚持

  声音永远是为表演服务的,为影视剧配音,配音演员的最高追求是始终要尽量贴合演员。而另一方面,在边江看来,配音和演戏一样,需要全身心地浸入角色,感知角色的情感变化。很多观众好奇配音演员配哭戏时是不是真哭?答案是必然。为《锦绣未央》配音时,大段大段的哭戏曾让边江感到身心俱疲。季冠霖也曾表示,为《甄嬛传》配音,身心俱疲。有时,配音演员也要承担指导演员配音的工作,这常常比自己配音更累。边江说:“可能一句台词我要重复说上十几甚至几十遍。刚开始我会尽量避免让对方模仿,但渐渐我发现演员的情绪出不来,那我就会说‘对不起,你模仿我一句一句来说’。有时棚里录音的演员嗓子没哑,棚外的我嗓子倒说哑了。有些演员回到棚里他就不会喊,喊不出现场感,声音释放出来了但缺失了情感或者行动感,于是我需要一遍一遍地帮他揣摩情境、教他怎么喊。”

  配音演员常年在录音棚中工作,也被称作“棚虫”,全中国的配音演员只有几百人,就是这几百人,每年要为几万集电视剧配音,很多演员不希望让人知道用了配音,配音演员的名字也不会出现在片尾演员表中,他们的辛酸甘苦可想而知。曾经在季冠霖的贴吧上有一篇配音演员集体吐槽的帖子,尽数演员不好好演戏、断句不对,甚至不背台词胡乱说一气都丢给配音演员来救场。边江坦言,遇到乱演的演员自己也会情绪不好,也会骂街。但是后来自己去拍一部剧,有机会和演员们接触、倾谈,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很多不易与辛酸。“很多时候人们看到演员光鲜亮丽的一面,其实你永远不知道背后他们付出了比别人多多少倍的努力。后来我就开始跟自己说以后绝对不能再骂街了,所以说,很多事接受与否需要一个心态调整的过程吧。”边江说。

  曾经,上海译制片厂在两代人心中留下一批难忘的经典声音,如今,沉寂许久的配音行业再望见曙光。边江认为,配音行业的再度复兴唯有依靠从业者的坚持。“就像人生一样,你做很多事情不是为了结果去的,不管结果怎么样,哪怕结果失败了,你在过程中也会学到一些东西,这就是人生的阅历,中间的那些插曲啊,不管好的坏的,都是属于你的,都是最宝贵的呀。”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