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老兵”的电力抗疫日记——国网临朐县供电公司东城供电所运检技术专责高乾华

2020-02-16 11:00:3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一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月10日,早上5点30分,我已起床洗漱,虽然已经退伍三年多,但是5年的入伍锤炼,让我依然保持着部队的作息时间。早起也是工作需要,因为一天有太多的工作要做。

    5点40分出门,灯火通明的马路与漆黑一片的天空形成鲜明的对比,20分钟的车程途中只遇见了两辆车,周围环境安静的可怕,竟然有点怀念上下班堵车的日子,多希望这场疫情此刻就能结束,恢复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
    到达供电所刚好早上6点,趁电脑开机的时间泡个泡面,吃着泡面看着采集系统更新数据有无异常,部队养成的习惯,早饭一般在7分钟之内解决。早上7点30分,忙完单位的事儿,我拿上安全帽、数据表,带上工具包和梯子开着小黄车出发了。因为经常去山区,这辆黄色皮卡车成了我无言的“战友”,它朴实、马力大,走崎岖泥泞的山路全靠它。
    上车之前,东城街道营子村村民郭明春打电话求助说有人偷自己家的电,还不到8点老郭就打电话过来听得出非常气愤,事不宜迟,赶紧去查看一下现场情况。
    刚停下车就听见老郭说:“不知道谁在我家电表后面接了一根线,是不是有人偷电啊”。仔细看了一下是老郭将抄表线当做表后线,以为有人窃电,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我不敢怠慢。老郭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抗击疫情到了关键时期,每天待在家里不能出门打工挣钱,家里再被偷电,那可怎么办,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保障老百姓的用电安全我责无旁贷。
    我的本职工作是排查线损和窃电行为,但是我往往会顺手做一下隐患排查工作,有人跟我开玩笑说我“不务正业”,但是我心里清楚,我的辖区有417个村庄,这里村里有很多留守老人和儿童,他们的用电安全一直是我最挂念的事,他们也已习惯让我帮着改改线路、修理一下电器。可能看到这身蓝色的工装,他们就觉得有安全感,“人民电业为人民”才真正得到体现。
    去村里的摸排工作感觉像是部队体能训练一样,一天上千次的攀爬梯子,翻山丘、钻灌木丛,经常满身挂着苍耳子,还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野草回家,女儿看见了都会吓得跑远,回想起台风“利奇马”期间在一线奋战了三天,满身泥水的我回到家,还把五个月大的女儿吓得哇哇大哭。
    结束上午的工作已经是下午1点钟,终于可以吃上午饭了。还没来得及享受这短暂的休息时间,急促的电话声又响了起来,七贤店村一村民家中电表烧毁导致家中停电,拿起车钥匙我就立马赶往现场处置。经检查,该村民家中线路老化烧坏了电表,虽然我们的职责只负责到入户电表,但是我还是帮助村民更换了家里老化的线路和表计。多尽一份心、多出一点力,我相信每一个电力人都不会把自己的职责划分的那么清楚。
    下午5点30分回到办公室,整理一下当天的数据资料,同事拿来了公司发放的盒饭。而此时信息采集系统更新数据显示:朱壁店子村一户居民家线损异常,疑似发生窃电行为。我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带上设备驱车前往客户家里,经过细致排查发现用户因线路故障错将电源线接到主线处,导致系统数据异常。
    村民老张十分愧疚地跟我说:“家里线路出了点问题,我自己本身懂一点点电力知识,又赶上疫情特殊时期,本来不想麻烦你们,没想到接错了线,还帮了倒忙。”
    听了老张的话,心里还是暖暖的,但我还是对他这种危险行为予以制止,其实我更希望用户能理解“你用电、我用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供电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真心。
    回到所里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一手端着已经冰凉的盒饭,一手就还要操作鼠标观察系统有无异常,系统数据就是我的“下饭剧”。这种工作模式是常态,晚饭时间是用电高峰期,经常会接到客户的求助电话,尤其是防疫期间更是频繁,有时会觉得吃口热乎的晚饭也是一种奢求。
    晚上10点到家,结束一天的工作,相对于身体的疲劳心里上却很充实,明天的工作依然继续......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