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投稿

医院里的那些奇葩事儿

2018-01-17 00:06:59 来源:诺奖医学峰会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号“俞仓塆”日前刊登武汉市第六医院普外科医生章希的文章,讲述了医院生活的酸甜苦辣。摘登如下。

                                   医生和红包
   
    21年前我实习的时候,协和医院几乎所有病人都希望是最厉害的主任医师来给自己做手术。既然有这么多要求,自然就产生了私下送红包的行为。协和医院为了应对新形势,搞了一个教授点名手术制度,病人只要花一百元或者两百元现金,就可以选择一个教授给他主刀手术,算是一种公开拍卖医疗资源,也算是一种公开的收红包……
    2005年某一天,一位病人的家属在手术前一天给主任送了1000元红包,主任很高兴地拿出来给我们看,告诉我们他暂时收下红包是为了让病人安心接受手术,等手术结束以后就把红包退给病人。我提醒主任前不久武钢医院一位外科医生手术后退红包时被家属持刀捅伤,家属以为医生退红包是因为手术失败了。
   主任吓了一跳,改变主意说准备等病人顺利恢复了,出院当天再退。我又提醒主任,当心病人在做完手术以后去举报他收红包,那时候就有嘴说不清了。主任左右为难,决定把这个烫手的红包交给我,让我想办法处理。我拿着红包直接到住院收费处给这个病人交了1000元住院费,然后拿着有日期的交费发票上来还给主任,让主任在病人出院前一天退还。从这天开始,这种方式成了我们退红包的经典规范流程。
 
 
                          社会角落里的特殊人群
   
   有一天,两个撞猴子(武汉方言,意为“碰瓷”)的好像两口子一样到我这里来,说是那个女的被汽车后视镜挂住手臂,然后摔倒在地,摔伤了手和屁股,据说那女的还是刚刚怀孕的孕妇。车主看起来很着急,明显没有怀疑是不是被骗。
   我检查以后告诉那个女的:软组织轻微挫伤,肯定不会骨折,不用拍片,也不用吃药。疼的地方冷毛巾外敷,休息两天就好了。就算是怀孕也不要紧,只要没有下面出血就不用管。最后,除了车主挂的几块钱的号以外,没有让车主再多花一分钱。
   他们走之后不到十分钟,正好没有别的病人,那个撞猴子的男的跑过来找我,直接恶狠狠地大声对我说:“你故意断我财路,是不是想死?” 
    我很镇定的对他说:“我一看就知道你是干什么的!你这个是诈骗,你们想办法赚钱,但是不能危害社会,不能欺凌弱小”!这个时候他不再那么凶恶了,显得有些惊讶和疑惑。等这个人走了,我才知道护士一发现有人气冲冲的过来找我,就通知了其他几个同事到我的诊室门外待命,准备随时救援,真是让我感动!
                                     
                          难以回避的医疗纠纷

 

    
    有一天上班,接到一位阿姨的求助电话,涉及到她朋友的医疗纠纷,而且正好是我们医院骨科。家属正在病房停尸闹事,要求医院给说法。我给家属打电话询问经过,家属说死者是一位老年男性,做了一个脚大拇趾手术,术后两周已经拆线准备出院了,突然觉得浑身不舒服,倒下去几分钟就死了。家属怀疑是手术导致的死亡,所以要讨个说法。
    我仔细问了情况,手术后第二天病人就正常吃喝了,三天后所有吊针都停了,术后两周也没有发生任何不适,拆线以后伤口也愈合很好,拆线后又过了一天突然觉得不舒服很快就死了。
    我告诉家属有两条途径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条路就是走正常的法律途径,要求医院立刻封存病历,然后第一时间把死者送到法医那里接受尸检明确死因,再向法院起诉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如果鉴定出来死因的确和手术有关,医院最少要赔偿几十万,如果确定猝死原因和手术完全无关,医院就不会赔偿一分钱,诉讼费和尸检费也由家属出。根据我的经验,这个猝死多半是和手术无关的。
    还有第二条路,如果明知道医院没有责任,又希望医院答应赔钱,那就不能走法律途径了,只能找医闹来医院扯皮,如果闹成功了,得到的赔偿医闹和家属再商量如何分配。不过专业医闹分子多半是些无业游民流氓混混,普通老百姓和他们打交道有一定风险,万一他们没有闹到钱,发现死者家属更软弱可欺,很可能会调头过来找家属索要辛苦费。
    家属认真听完以后对我表示,他们停尸病房只是因为对猝死想不通,听我说了以后他们就想通了,准备马上通知殡仪馆过来接人。事情圆满解决,我甚至没有去骨科病房询问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