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行业动态
投稿

临沂沂水扶贫种植基地: “仙草”灵芝的脱贫致富经

2018-07-31 11:37:2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珊珊 田宝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灵芝无种亦无根,解饮能餐自返魂。”灵芝,自古以来就是民间传说中的“仙草”,有着保健养生、延年益寿的作用。但它到底是怎么种植的呢?

    7月29日上午,记者在沂水铭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种植基地里,看到了这种神奇的菌类生物。
    
    走进灵芝种植大棚,室内闷热潮湿,一个个灵芝菌棒堆叠着放在地上,从地面到菌包上都覆盖了一层褐黄色的粉末。“这种粉末就是灵芝成熟的种子,也叫孢子。它是灵芝的精华,具备了灵芝全部的保健作用。”铭睿公司负责人范恩强向记者介绍,这就是灵芝孢子粉的原料。原来灵芝孢子粉不是灵芝磨碎深加工出来的,记者又学到了新知识。“不是,灵芝母本可以进行切片加工,用来泡茶煮汤都可以,但营养价值比不上孢子粉。”
 
c65657a21db04807aeef693ec63f4791.jpg
 
    灵芝菌包每年4月底上棚,大约8月份成熟收获。“灵芝最难做的是制菌,这由公司进行加工。种植户只需要学习种植技术就行,只要掌握好棚内温度、湿度,种植灵芝其实很简单。”范恩强介绍,这个灵芝种植是该县招才引智的重点项目之一,由厦门大学的姚传义博士和德国弗莱堡大学的范恩国博士共同主持研发。
    
    记者了解到,一亩简易大棚可以放置近万个灵芝菌棒,孢子粉、灵芝都可以做原料,就是剩下的菌棒铭睿公司也全部回收做有机肥,可以说一点都不浪费。而且等收了灵芝后,种植户可以在棚里再种一季蘑菇、草莓等。“不算其他,种一亩灵芝大棚,劳动量也不大,种植户一季的收益能达到2至5万元,效益十分可观。”范恩强说。
    
    在种植基地的另外两个大棚,记者还看到了一种造型优美奇特、形状如云如松的灵芝。“这是观赏灵芝,非常适合做盆景,而且灵芝盆景放在室内,气味对人体也有益处。”基地员工告诉记者,观赏灵芝根据其长成造型不同,盆景价格从50元到几百上千元不等。
    
    这个种植基地位于夏蔚镇石家官庄村。当地不少村民已来看了好多次,均有意向进行灵芝种植。“这也属于我们村的扶贫项目。种植基地每年返还给村里2万元的分红,平时基地用工也都首先选择村里的贫困户。”石家官庄村村“两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等到今年冬天,基地就要举办灵芝种植培训班,有意种植灵芝的村民都会来参加培训。
   
   “我们公司负责培训、制造菌棒、回收产品,然后再进行深加工。现在的灵芝孢子粉都使用了破壁技术,这样更适合人体吸收。”范恩强说,现在公司已经注册了产品品牌,形成线上、线下两个销售渠道,等到灵芝种植上了规模,各种深加工产品都会相继推出。“灵芝可以抗衰老、抗癌、提高免疫力,对治疗心血管及神经类疾病也有很好的疗效,市场前景非常巨大。对农民来说,投入少、见效快,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