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画 > 警坛神笔
投稿

22年,8030天,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助力茅箭警察寻到被拐儿童

2018-05-04 16:14:01 来源:十堰晚报 作者: 杨建波 张建波 宋建彬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2年前,家住十堰的李明朝和陈珍夫妇4岁的儿子鹏鹏,被工友拐卖,从此两人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他们跑遍了全国各地,花光了所有积蓄。怕儿子回来找不到家,他们一直没有搬家,电话号码也未曾换过。期间小儿子骑摩托车出事故身亡,线索一度中断,虽经历种种打击,但数十年来,夫妇俩从未放弃寻找。
 
 
    22年后,奇迹终于出现了。在茅箭警方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李明朝和陈珍夫妇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孩子,一家人终于团圆!
 
                        
                        所有看起来像奇迹的事情
                      只不过是因为我深深地爱着你

    今天上午,当苦苦寻找了22年的夫妇俩在茅箭公安分局大门口见到儿子的那一刻,一家三口跪地抱头痛哭。
 
 
 
    22年,8030天。这一刻,所有的话语,所有的思念与期盼,所有的喜悦,都化成了脸颊上滚滚的热泪……
 
 
 
                     22年前,4岁儿子被同厂工友拐卖
 
    时间回到1996年,户籍河南淅川的李明朝和陈珍夫妇,在茅箭区武当路宝石水泥厂上班,那时两人的儿子鹏鹏刚4岁,一家人过着平淡安稳的生活。
 
    可是这样平静的日子,在12月15日下午3点,被打破了。
 
  鹏鹏3岁半照片
 
 
   鹏鹏成年模拟画像
 
   “当时我在旁边干活,工友杨某给我递了一支烟,说带我儿子鹏鹏出去玩一会,我没多想就随口答应了。其实我并不认识他,只是在一个厂里上班,面熟而已。”回想起当年的事情,李明朝一脸懊悔。
 
    李明朝清楚地记得,杨某是下午3点把儿子带走的。下午5点半,李明朝下班回家,没见到儿子。后来有同事告诉他,杨某说带鹏鹏去火车站附近的录像厅看录像。陈珍立马跑到杨某的住处,发现杨某不在家。
 
    随后陈珍到火车站候车室以及附近录像厅寻找,没有发现儿子和杨某的身影。“我又去了三堰客运站,还是没找到,晚上8点多,我才报警。”陈珍说,后经警方侦查,确认是杨某把儿子拐卖了。
 
                                漫漫寻子路
                           夫妇俩十几年不搬家不换手机号
 
    由于杨某外逃,案子一时间没有突破性进展,夫妇俩便踏上了漫漫寻子路。
 
 
    “我们去杨某的老家郧阳区胡家营镇白塔村打听,去了无数次,一直没打听出个结果。”陈珍说:“后来听人说有一个专门找小孩的网站——宝贝回家,就让人帮我注册了一个账号,在上面发信息找儿子。”
 
    为了方便上网,陈珍买了一部智能手机,还学着玩微信。她把微信的头像设为儿子的照片,昵称是一生有你。
 
    为了找儿子,李明朝和妻子去河南新乡、河北邯郸、山西运城等地,把积蓄花完了,但孩子却始终没找到。
 
    鹏鹏还有个弟弟,比他小3岁。2014年11月,鹏鹏的弟弟骑摩托车出事故身亡。这让本来一直怀有丢子之痛的夫妇俩更是万箭穿心,寻找大儿子鹏鹏的心愿越来越强烈。
 
 
    十几年来,厂里的老工友早已搬出了低矮、潮湿的砖瓦房,李明朝、陈珍夫妇却依然住在那里。多年来,家里未添置任何像样的电器,唯一的电视也没有安装闭路线。
 
    “没钱买新房,也不敢搬家,万一儿子回来找我们呢?”陈珍和丈夫经常坐在门前,期盼着孩子有一天能回来,“我的手机号用了十几年都没换过,万一错过了孩子的信息,我要后悔一辈子。”
 
 
                        拐卖者落网,孩子仍下落不明
 
    漫漫寻子路上,陈珍夫妇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就在他们感到绝望的时候,案件终于有了转机。
     2010年,潜逃了近14年的杨某在四川落网。
    据杨某交代,案发当天下午3时,他和杨某某将鹏鹏以带出去玩为由拐走,带到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义井镇二社村,以6600元卖给当地一名姓孔的居民,此后对孩子下落一无所知。
     2010年10月28日,在多名工友以及全国“打拐”专项行动督查线索等证据证明下,茅箭区人民法院以拐卖儿童罪,判处杨某8年有期徒刑。
 
                       孩子找到了!
                     我市跨时最长拐卖案成功告破
 
    时间在一年一年流逝,但寻找鹏鹏的努力在茅箭刑侦大队一茬茬民警手中都未曾放弃,“民警虽然换了,但只要孩子一天没找到,这个专案组就不撤。”一年前,现任茅箭刑侦大队大队长罗平把任务交给了武当中队中队长遇保池,要求他一定要穷尽一切办法找到这个孩子。
 
    遇保池和同事们一方面顺着杨某的线索寻找卖孩子的下家,一方面在划定的河北邯郸区域内,对有鹏鹏可能的1万多名对象中开展DNA筛查对比,同时奔走在河北、广东、上海、深圳等地寻找线索。
 
    为了早日找到鹏鹏,他们在2018年春节都没有回家,一直守在峰峰矿区义井镇,希望可以趁着春节亲人团聚的机会能找到关键线索。
 
    拐走时只有4岁,现在会变成什么样的?民警们找到了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鉴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国际刑事科学法庭画像专家林宇辉和腾讯总部,模拟成年后鹏鹏的画像。林宇辉曾“奋斗”两晚给美方提供了“章莹颖失踪案”嫌疑犯的模拟画像、令美国警方佩服不已。
 
    林宇辉用当时仅存的两张鹏鹏3岁时的照片,模拟画出22年以后鹏鹏的画像。随后民警再拿着这些画像进行比对。拿着这些画像,民警又赶到河北邯郸当地的村庄遍贴悬赏通告,悬赏金由3万元提升到5万元。
 
                              悬赏通告
 
    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终于在今年4月初有了转机,另一名嫌疑人杨某某落网。此时,传来了让民警振奋的消息,DNA比对中,发现河北省武安市26岁的青年小刘与李明朝、陈珍夫妇有亲缘关系。
 
    为确保比对万无一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室主任罗银洲经过多次试验,最终确定,河北省武安市的小刘就是李明朝、陈珍夫妇的儿子。
    至此,这个我市获跨时最长的拐卖案成功告破。被拐走22年的鹏鹏终于找到了!
 
                              22年后亲人团聚
                       一家三口跪地抱头痛哭
 
    2日下午2时,陈珍的手机突然响起,号码很熟悉,是茅箭刑侦大队武当中队中队长遇保池的电话。遇保池告诉她,3日上午9时到茅箭公安分局接儿子回家。挂了电话,陈珍高兴极了,随后她把这个好消息通知了所有的亲朋好友。
 
    “从昨天到现在,我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下午时盼着早点天黑,天黑后又盼着早点天亮。”其实,近段时间以来,陈珍一直处在一种激动状态,尤其是4月中旬,在遇保池告诉她警方已经找到了她被拐22年的儿子的那一刻,她激动的连续3晚没睡着。
 
    3日早上5时,天一亮,陈珍就起来准备了,9点准时赶到了茅箭公安分局的大门口。和陈珍一起为接儿子回家的还有丈夫李明朝以及宝贝回家、卡车兄弟的志愿者们,他们也都为陈珍夫妇而感到高兴。
 
    上午10时,当儿子鹏鹏在遇保池的带领下走到她面前的一刹那,陈珍和丈夫一把抱住儿子号啕大哭。
 
    “这几年你跑哪去了啊?”、“你知道我们多想你吗?”陈珍抱着儿子的哭诉让在场的人都忍不住落泪。
 
    父亲李明朝“扑通”一下跪在儿子面前,满脸泪痕,儿子鹏鹏和母亲陈珍见状后也跪在地上,一家三人紧紧拥抱着抱头痛哭,最后在民警的搀扶下,将这一家三口拉起来。
 
                        母亲表示不会强留儿子在身边
                        4年前已给儿媳准备好礼物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陈珍一直拉着儿子鹏鹏的手,仔细地把儿子看了一遍又一遍。“你们看,他眉骨上有个印,是小时候两岁时摔跤留下的。”摸着儿子的额头,陈珍笑呵呵地对大家说。
 
    “不管怎么样,我心里的结总算是解开了。”李明朝和陈珍夫妻提前一天订了一家酒店,中午他们把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叫去了。“我一直相信儿子一定还活着,4年前我估摸着儿子应该结婚了,就给儿媳准备好的金项链。”席间,陈珍拿出了一件4年就给儿子买的金项链送给儿子。
 
    在得知儿子鹏鹏现在已经结婚生女,生活得很幸福,陈珍也为自己当上了奶奶高兴。“我想我的媳妇,孙女都回来,一家人团圆,多好。”不过,呵呵笑过之后的陈珍也表示,不会强留儿子在身边。
 
    “他在河北工作得很好,我们不会强求他来十堰,只是希望他多来走动。”陈珍夫妇明白,鹏鹏与养父母一家已有了22年感情,这一点是无法割舍的,虽然养母亲早已去世。“如果将来他想来十堰发展,我就全力支持他。”
 
    而鹏鹏也表示,虽然自己以前一直不知道自己还有亲生父母,但事实证实后,他将像对待养父一样对待亲生父母,赡养好他们。
 
 
    父母执着22年不断寻找
    民警坚持追查
    志愿者接力帮助
    终于找到你,还好没放弃!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