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94岁电影艺术家王丹凤仙逝

2018-05-22 16:44:31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金跃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王丹凤于5月2日凌晨4时许在上海的华东医院过世,享年94岁。王丹凤是1962年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被誉为“小周璇”。自上世纪四十年代从影至1980年退出影坛,四十年的时光里,她在银幕上塑造了54个艺术形象。她在电影《护士日记》中演唱的主题曲《小燕子》后来成为国内传唱不朽的经典儿歌。 

 
                                   以“小周璇”扬名
 
    王丹凤祖籍浙江宁波,1924年8月23日出生于上海,爸爸经营旅店为业。他父亲给她取名“玉凤”。父母每次上戏园或剧场的时候,总是把王玉凤带在身边。她耳濡目染,从小爱上了舞台艺术。
    1941年,王玉凤的邻居舒丽娟带着王玉凤前往自己所在的电影公司参观。当时正在执导电影的导演朱石麟发现了她的美貌,当场让她在影片《龙潭虎穴》的布景前扮演一个小丫头端茶的戏来试镜头,一演惊人。于是,朱石麟当即与王玉凤签订了3年的拍片合约。他还特别把“王玉凤”原名的“玉”字去掉换上“丹”字,寓意“丹凤朝阳”。王丹凤的艺名,便由此而来。那一年她16岁。随后,她在《新渔光曲》一片中主演渔家女一角,一举轰动影坛,被影界称为“小周璇”,名噪一时。
    新中国成立前,王丹凤已经出演了二十多部影片,在影片《锦绣天堂》中,她和自己崇拜的偶像“电影皇后”胡蝶配戏。她也是唯一一个前往加拿大拜访昔日电影皇后胡蝶的著名女明星。 
    王丹凤是1962年新中国首次推出的“二十二大影星”之一,曾出演过《家》、《海魂》、《女理发师》等作品。
    她是唯一一个将巴金的《家》、《春》、《秋》三部曲全部演遍的女演员。 
    1985年,王丹凤夫妇还应美国白宫邀请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里根总统就职典礼。
    聊起息影原因,王丹凤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回应,“有的剧本不好,我不演,也不合适……”
 
 
 
                           一生与丈夫相知相守
 
    王丹凤的丈夫是柳和清,柳家是当时上海的望族,曾经创立了国华、国泰制片厂、金城电影院,从柳氏门下诞生的大明星包括周璇、周曼华、慕容婉儿等,1951年1月1日,二人在上海举行了盛大的结婚典礼,轰动一时。 
    柳和清2016年过世,两人的婚姻超过了60年“钻石婚”,王丹凤后期回到上海后,依然住在她与丈夫结婚时居住的上海陕南村的房子里。 
    王丹凤夫妇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在日本做国际贸易,二女儿在香港,三女儿在美国学艺术,没有一个从事电影工作。
    1992年,息影十年后,68岁的王丹凤与丈夫柳和清携手赴港,创办功德林上海素食馆,生意非常火爆。 
    退出影坛之后,王丹凤深居简出,几乎谢绝一切采访。“她是不出来的”,她的很多亲朋好友这样说。有人过年去她家拜年,想与她合影,都被她婉言拒绝了。
 
                         我愿意一生都上银幕
 
    从去年开始,王丹凤才开始出现在公众的面前,除了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她还接受了陈鲁豫和曹可凡的专访以及上影厂的纪念活动等。
    2017年秦怡和她出席一个活动,两人很多年后才见面,王丹凤透露,自己从来不出来,而且几乎不晒太阳。去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王丹凤获得上海电影节终身成就奖,她重新在公众面前亮相。久未露面的她领奖被亲人推着轮椅出席在台上,台下所有演员、观众自发起立、鼓掌,以表示对她的敬意。“大家好,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我的荣誉,祝华语电影越办越好”,声音依旧清脆甜美,主持人曹可凡感慨地说:“您是我们心中永远的小燕子。”
 
王丹凤接受《可凡倾听》专访  
 
    1989年3月22日,王丹凤接受记者王晓阳的专访,当时王丹凤的身份是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委员,她特别谈到了当时的台湾电影,以及跟台湾电影人的交往。
    当时她还透露,“我多少年一直得到观众的爱护,我愿意一生都上银幕,但是我要对观众负责,对艺术负责,一有好的剧本我还会再拍戏,上银幕,但没有好的剧本我绝不拍,因为我不想让观众失望。” 
    对于她的逝世,一位网友评价道:如果说中国电影是一部传奇,那她就是传奇中的传奇。她被评为上世纪“五十年代最漂亮的女演员”。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