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县委书记杨贵率民开“天河”创奇迹

2018-05-22 16:53:41 来源:人民公仆 作者:韩秀琪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18年4月10日0时48分,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逝世。杨贵,被誉为红旗渠总设计师,1928年出生,河南卫辉人,其在任林县县委书记期间,主持修建了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
 
                                  为民谋利道真言
 
    1958年11月1日,杨贵在河南参加地委召开的县委书记会议。晚饭后,就被地区公安处处长高雷找到。高雷告诉他,毛主席的专列已经开到新乡火车站了,主席要和地县的同志座谈。
    车子开到一个僻静的站台旁。杨贵随着地委书记耿起昌登上专列,主席和大家一一握手。轮到杨贵,主席说:“林县的杨贵,我知道你,听说你治水还有一套。”
    座谈会开始了。主席问杨贵:“你们一天能炼多少吨钢铁啊?”杨贵说:“大约二三百吨,但绝大多数是硫铁,铁渣也不少。” ……
    杨贵有些焦急地说:“主席,精壮劳力出来搞钢铁,庄稼顾不上收,棉花顾不上摘,民工住在野地里,大便都用棉花擦屁股,好好的棉花都被糟蹋了。”毛主席听后急了:“长了好庄稼,都没有收割,这怎么行呢?搞钢铁的人,留下少数搞小高炉,其他人快撤下来!”
 
原河南林县县委书记杨贵
 
    从火车上下来,几位县委书记忙向杨贵拱手抱拳说:“你杨贵在主席面前一‘冒炮’,可给我们摘去‘愁帽’,你的胆可真大啊!”
 
 
                             为解水荒开“天河”
 
    1959年麦收后,林县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大旱,很多村庄的群众只得翻山越岭远道取水。
    身为县委书记的杨贵心急如焚!杨贵发狠了,要做大动作——从山西引水。
    时间紧迫,马上行动,组成的三路考查队立即出发。杨贵亲自带一队来到山西。终于发现水流量十分充沛的漳河。杨贵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从山西引漳河水入林县大有希望。 
    杨贵要干的可不是一个小工程,困难是难以想象的。
    当时的省委书记陶鲁笳谈起来都感慨万分:“我以为你杨贵引漳水入林县,也不过是修条小渠,解决吃水,没想到你竟然修了那么大一条人造‘天河’,被周总理称为新中国的奇迹!”
    1960年2月11日是农历元宵节,以县委领导为先导的3.7万名修渠大军拿着工具,挑着行李,推着锅灶,憧憬着对幸福的渴望,一场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战役在太行百里山麓打响了。
   “我永远记得那些不畏艰难冲在最艰险地方的民工。”杨贵生前曾沉重地说。鹆鹉崖地处林县与山西交界的山西一侧,壁立干仞,奇险难测。
    承担鹆鹉崖渠段施工的城关公社民工在山顶上打下一组组由三根钢钎组成的绳桩,腰系绳索从崖顶下到渠线位置,倚着绝壁分层打出39个20米深的炮眼,把200米长、250米高的鹆鹉崖从上直劈而下。“6月12日那天,崖头上一块巨石突然坍塌,当场牺牲9人,重伤3人。”
    “事故过后在工地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个担着小桶往返运浆的孩子,他叫张买江。13岁,是施工中亡故民工的儿子。”
    买江的母亲埋葬了丈夫,擦干了眼泪,又把孩子送到了工地。指挥长王才书说什么也不答应,父亲去世,怎么能让家里的独苗再上工地呢?母亲恳求说:“让孩子留下来接着干吧,俺知道,红旗渠水流不过来。他爹也合不上眼。”
    
                          为子孙后代敢担当
 
    1960年,全国遭受自然灾害。中央发出通知,全国实行“百日休整”,建设项目全线下马。一道道指令让红旗渠“下马”。杨贵从实际出发,留下300名青年继续在红旗渠工地上,要奋战500天凿通最难啃的狼牙山隧道,为红旗渠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
    在一次会上,一位副总理点了杨贵的名,并讲到“不停工就撤职”。会上林县的组织部长就是为杨贵和红旗渠说了点好话,当即被撤了职。
    但是杨贵不退缩,硬是让300名青年继续奋战在红旗渠工地上,并公开言明一切责任由他一人承担。
 
杨贵带队修建红旗渠
 
    为此,地委召开会议要纠正错误。杨贵在会上第一个发言:“林县人民千百年来深受缺水的痛苦,迫切要求修建红旗渠。近年来,林县连续大旱,目前有16万人翻山越岭担水吃,根据中央‘百日修整’的指示,去年11月底绝大部分民工已经下山休整,只留下300人开凿红旗渠咽喉工程青年洞。山西省境内20公里渠道已经修成,漳河水已经流到了河口,总干渠二期工程就要完工,这有什么错?共产党不为人民谋生计还叫什么共产党?”……
    在座的领导和县委书记们都被杨贵的铿锵之声所感动。
    会后,国务院立即派调查组到林县了解情况。调查很快有了结果,杨贵讲的都是实话。那位副总理放心了,并要地委恢复了林县组织部长的职务。
    1969年7月,历时近10年,红旗渠终于完工。该工程共削平1250座山头,开凿211个隧洞,总干渠长70.6公里。红旗渠是林县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一个奇迹。参加修过红旗渠的老中青三代林县人达30万人。 
    红旗渠的修成,在河南全省引起了轰动。林县成为全省第一个提前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黄河以北地区亩产400斤指标的县。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