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跟随大师调研的日子

2020-04-17 20:47:3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尹程起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

  每当回想起当年我受中共周口地委办公室安排,跟随穆青先生进行“三农”调研采访、摄影、记录,聆听他刻骨铭心的谆谆教诲经历,至今记忆犹新。
     
  1993年11月7日至11日,新华社原社长穆青一行第六次来到周口考察调研发展养殖业及农业发展情况。走出鹿邑县玄武镇时,已是下午2点多钟,穆青一行又风尘仆仆地踏上去太康县的道路。在太康县逊母口镇,穆青看到路边有一个烧饼摊子,提议停车下来买个烧饼吃,然后继续考察。拿到热腾腾的烧饼,穆老边吃边说:“好多年没吃上烧饼了,在大城市想去买,很难买到这乡间原汁原味的烧饼,比吃一桌山珍海味都好,味道美,真香!”随同人员与穆老一起吃了烧饼。这是一顿简单的午饭。
 
  1993年11月9日晚上,在宋河宾馆203房间,风尘仆仆忙碌了一天的穆青非常开心地与当地媒体人一起交谈。这是一场地方记者向中央媒体大记者十分难得的一次学习,没想到,却是一堂永远难忘的政治必修课。
 
微信图片_20200417204835.jpg
   
  有人问:穆老,我们在读您的作品时,总感到有一条主线,您时时关注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生活和命运,血脉与人民息息相通。
 
  穆老听后,往沙发上一靠,朗声说道:我一直都把自己当做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啊!这一次我与冯健、周原专门找那些最穷苦的地方去看看,就是想回答这个问题,如何让农民走上一条富裕的道路?这次我们来河南采访考察,就是这个目的。
   
  穆青对年轻人谈了自己的体会。浮在上面、串场子,不会有什么建树;只有深入基层,同群众打成一片,联系群众,才会有出息、出成就。从思想上,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人民。特别是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想法帮助他们;在他们有意见没处讲时,要想法帮助他们,反眏他们的呼声;即使百姓富得流油,也不要忘记他们,看他们还有什么要求。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怎样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好,那是我们共产党人最感慰藉的事情。焦裕禄之所以伟大,之所以不朽,就是因为他始终关心群众,关心人民,所以,人民到现在还怀念他!
 
   穆老一席话,使大家感触颇深。
   
  谈到新闻摄影,穆青说:一个图片,一个文字,这是新华社腾飞的两翼,缺少一个都不行,都飞不起来。新闻记者就要善于发现生活中最美好的东西,镜头要对准人民群众,用最开阔的新闻视野、最敏锐的洞察目光、最高超的摄影技巧、最快速的客观反映、最强烈的视觉冲击,捕捉生活中美好的瞬间……
   
  走进扶沟县马庄、赵沟等村的日光温室大棚,穆青一行不时地向农民询问栽培种植技术、经济效益等情况。当看到一幢幢日光温室大棚,穆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情不自禁地说:“这‘百里连营’蔬菜大棚,多壮观呀!大棚是农民致富的战场,只要掌握技术何愁不富?!”进到大棚内,穆老拿着一根刚摘下的水渌渌的顶花戴刺的嫩黄瓜说:“在大都市的人能吃上这新鲜菜,都是农民的辛勤果实啊!”
 
  乡里干部介绍说,冬季大棚保温性能好,是中原农民种植蔬菜生长生产的好方式,正如“棚外雪纷飞天寒地冻,棚内温暖如春鲜菜吐翠。”
 
  穆青听后非常高兴,禁不住对我说:“来,小伙子,给我照张照片留影做个纪念!”于是,我立即选准焦距按下快门,定格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这张穆青非常喜爱的照片。
   
  傍晚,在扶沟县委招待所大厅里,穆青请农民“种田状元”何长义过来专门谈农业技术推广问题,穆青一见到何长义,就迎上去拉住他的手,像是久别重逢的亲兄弟。何长义激动地说:“我天天想,夜夜盼,盼望同老朋友见见面!”穆青热情地说:“我一来不就让人通知你了嘛!这一次来不及了,下次到你家看看。你寄的那些信都收到了,有的还登报了。”
 
  就这样,他们两人在扶沟县委宾馆大厅的沙发上,促膝畅谈了1个多小时。谈话间,穆老对我说:“我与何长义合个影,照片洗出来要给老何一份。”于是,我快速摁下快门,记录了一位握笔杆子的新华社原社长穆青与一位双手布满老茧的农艺师何长义的深情谈话。
   
  当岁月的风雨远去,穆青不仅留给千千万万老百姓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且带给人们太多的沉思和怀念,引发我们无尽的思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