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南京试行2.5天休息,何种考虑?

2020-04-13 05:4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永群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昨天,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提出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鼓励各类企业在满足生产经营需要前提下,灵活试行每周增加0.5天休息,支持有条件的事业单位适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

不只是南京,近期江西、浙江、甘肃陇南等地也陆续提出鼓励推行每周2.5天休息。在抗疫形势向好、复工复产的背景下,提出试行2.5天休假,和发放消费券、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一样,包含着鼓励消费,拉动内需,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初衷。

 1b4c510fd9f9d72af6eedc7a94e9a832359bbb1d.jpg

2.5天的休息时间和2天相比,优势显而易见。人们逛街约饭的时间,大多选择在下午或晚上,多了半天的休息,延伸的消费时段却不输整天。而对于出游来说,两个晚上的住宿时间可以扩大周末出行半径,不再需要周六一早走、周日紧赶慢赶地返程,人们的旅行舒适度也会随之提高。疫情后,很多民众倾向于自驾出行,多了半天的时间,目的地的选择也多了不少。

受疫情的影响,文旅行业步入寒冬。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收入负增长69%。周末时间的延长为出行创造了条件,为消费潜力的激发提供了动力,可以想见,无论是文旅行业,还是餐饮、住宿、交通、零售等行业,都是受益者。

 b21bb051f8198618b2e5159f732eae758ad4e651.jpg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这几个月被压抑的消费欲望需要有个出口来释放,小长假也好,消费券也好,都像是催化剂一样,点燃了人们的消费热情。消费代表着需求,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直观体现。不管是对于当下,还是对更长远的未来来说,人们消费需求不断被满足、被刷新都需要充足的时间来加持。而更多的带薪假期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人们权利的体现。

不过,2.5天休假对于有些人来说仍然是看起来很美。疫情已经给人们放了个“大长假”,如何保证生产进度是很多企业当前正焦虑的事情,再要缩短工作时间显然会让他们难上加难。还有不少人连双休日都休不满,更别提额外的半天假期了。疫情后,也有很多人开始重视存款和储蓄,对外出消费还比较谨慎,小长假的消费带动作用也还有待检验。

 c2fdfc039245d6887e71edf59e01fd18d31b24bd.jpg

3月6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重庆一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新华社记者 唐奕摄

当前,疫情防控境外输入压力依然很大,2.5天休假的推行也要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要想让2.5天休假真正落实并起到效果,各地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更有操作性的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