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洒向同胞都是爱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孙玉玺大使情系我援阿遇袭工人

2020-10-26 06:34:5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震惊中外的中国援阿工人遭遇恐怖袭击事件,已经过去16年了。但是,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情系我援阿遇袭工人的事迹还在广为传颂。

 
洒向同胞都是情115.png
 
    那是2004年6月14日,阿富汗当地时间上午11时,在喀布尔国际机场,气氛凝重,哀乐低回。身穿橄榄绿色制服的阿富汗礼兵将遇难者的灵柩轻轻抬起,缓缓地抬到专机舷梯处,然后由中铁十四局集团的员工和机组人员一起把灵柩安放在机舱内。
 
    11具灵柩上覆盖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中阿两国官员和中铁建总公司、十四局集团的领导等神情庄重地守候在一旁。在与遇难同胞诀别的时刻,人们看到连日为处理善后工作奔忙的孙玉玺大使的泪水模糊了双眼,还站在停机坪上注视着专机起飞,目送着专机向祖国远远地飞去……
 
洒向同胞都是情354.png
 
    6月10日阿富汗当地时间凌晨1时许,一伙武装分子闯入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昆都士公路项目工地帐篷开枪扫射,造成11名工人死亡,5人受伤。噩耗传到喀布尔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立即与阿富汗政府就此事进行交涉。随后采取了3条紧急措施:要求阿富汗政府为伤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救治,并且对遇难者的后事进行妥善处理;要求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中国援建阿富汗项目其他工地的工人安全;要求阿政府尽快查明袭击事件真相,找出真凶。紧接着,孙玉玺在两名助手的陪同下,乘飞机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赶赴昆都士省省会城市昆都士,现场协调指挥抢救和其它善后工作。
 
洒向同胞都是情626.png
 
    遇难同胞的遗体安置怎样?受伤工人的伤势如何?孙玉玺大使焦急地牵挂着。抵达昆都士军用机场后一下飞机,他便直奔受伤工人所在的当地一家医院,慰问受伤的工人,并检查了遇难者遗体的安放情况。他还向医生了解了伤员的伤势,与当地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德国重建队负责人及担负阿富汗东北部防务的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进行磋商后,又马不停蹄地乘车,前往昆都士以南36公里处的盖劳盖尔十四局集团阿富汗项目工地慰问工人。
 
    孙大使对十四局集团的工人们说,正在欧洲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非常关心受伤和遇难的中国工人的情况,打电话详细地了解了事件的全过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亲自过问和指挥整个善后事宜。他说,中国政府严厉谴责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并要求阿富汗政府尽快破案,严惩凶手,告慰遇难同胞的英灵。他同时坚定地表示,中国援助阿富汗的项目工程不会因这起袭击事件而终止。
 
洒向同胞都是情1008.png 
 
    从工地回到昆都士后,孙大使又详细了解十四局集团伤员和遇难工人遗体的保存情况。由于孙大使紧张有序的工作,伤员被很快转送到当地医疗条件最好的德国重建队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由于救治及时,4名伤员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11日下午,孙大使再次来到德国医院探望伤员,并向他们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在医院里,他与德国重建队、联合国援助团等有关机构的负责人,研究第二天把伤员和遇难工人遗体安全运往喀布尔的细节。
 
洒向同胞都是情1224.png
 
    12日早晨,孙大使早早起床安排工人返回喀布尔等有关事宜,随后又赶到十四局集团工人的暂住地,嘱咐他们有事随时反映,使馆一定设法解决。在返回喀布尔之前,孙大使还在昆都士军用机场,与德国重建队和联合国援助团负责人进行了商谈,并关注遇难中国工人的遗体被送上两架阿富汗国防部直升机的过程。他还与一些来自塔哈尔省的部落长老会面,重申中国的援助工作不会因这起恐怖袭击而放弃,但希望阿富汗方面加强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人身安全的保护。并组织人力将事发建筑工地的其余近90名工人,撤回到昆都士市内,由当地军方派驻兵力进行安全保卫。同时,大使馆与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以及阿富汗过渡政府的军警各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要求他们对其余有中国工人的工地加强安全保卫措施,以确保中国工人的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洒向同胞都是情1571.png
 
    运送伤员的两辆救护车到了,孙大使走到德国方面派出的一架C—130军用医疗机前,看着德国医护人员护送伤员上飞机,并执意搭乘伤员乘坐的飞机一同返回喀布尔,亲自将伤员安排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野战医院里。
 
    12日上午,孙大使在中国驻阿使馆,向刚刚到达的中铁建总公司党委书记、处理遇袭善后工作的代表团团长李国瑞和十四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韩风险等一行,详细地介绍了遇袭事件的有关情况,并陪同他们到医院看望了伤员。
 
洒向同胞都是情1779.png
 
    13日这天,由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率领的中国政府工作组一到,孙大使又和他们一起,先后到两处十四局集团承建的项目工地,向仍坚持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怀和慰问,告诫他们提高警惕,并与阿方有关方面就加强中国人员的人身安全交换了意见。
 
    14日上午,阿富汗当地时间11点40分和下午1点时分,孙大使和中阿两国官员以及中铁建总公司、十四局集团的领导一道,在喀布尔国际机场,先后为十四局集团援阿遇难工人、伤员送行。在之后的一周里,孙大使相继约见了阿外交部长阿卜杜拉、财政部长阿什拉夫·加尼等阿方政府官员,就十四局集团遇难工人的赔偿问题进行磋商。6月20日,阿富汗过渡政府表示,愿给予遇难的11名中国工人一笔赔偿。
 
洒向同胞都是情2098.png
 
洒向同胞都是情2246.png
 
  孙玉玺大使得知在十四局集团援阿遇难的11名工人中,有10人来自江西革命老区,家庭经济都很困难,便带头为遇难同胞家属捐款。中国驻阿使馆15名工作人员和使馆上海餐厅的同志们共计捐款2010美元。其中,孙大使捐款610美元,他的寓意是提醒人们永远铭记“6·10”这个不幸的日子!(李佩山)
 
   (注:部分照片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