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祖国,您的儿子回来了

2020-11-17 22:54:3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朱海燕 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历史是不能忘记的。江西昌北机场在霏霏夜雨中,肃穆恭迎在阿富汗遇难同胞魂归故里,令人至今记忆犹新。

祖国23.png

    
    那是2004年6月14日23时40分,接运11名在阿遭遇恐怖袭击的工人遗体的专机,徐徐降落在祖国的土地上。舱门打开后,负责接遗体的周平顺轻轻抚摸覆盖着鲜红国旗的灵棺,流着泪说道:“同志们,我们到家了。”
 
祖国713.png
  
    6名身着白衬衣的武警战士,把灵棺抬下飞机。江西省政府在机场冒雨举行了简短的迎灵仪式。之后,武警战士踏着3.2米宽的红色地毯将灵棺抬上汽车,送他们回家乡的青山绿水中长眠。
 
祖国299.png
 
     另一具山东籍工友的遗体,将在南昌火化后送回他眷恋着的齐鲁大地。
 
  1个小时前,接运在阿恐怖袭击中受伤的4名同胞的包机,也降落在济南遥墙机场。当两名伤员由医护人员搀扶着走下舷梯,接过人们送上的欢迎的鲜花时,他们高兴地笑了。江西籍工人徐启松说:“我们终于回来了!”
  
    50分钟后,他们被送进山东省省立医院。
 
    时任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对记者说:“我们将用技术最高超的医生救治受伤同胞。”
 
    工友们是6月10日深夜,在阿富汗的一个工地,熟睡中被恐怖分子袭击的。这一惨无人道的行径,使世界震惊。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主席就此深情地说道:“尽管我们中国有13亿人口,但我们珍惜每一个同胞的生命!决不能允许恐怖主义威胁中国公民的安全。”
 
祖国458.png
  
    祖国牵挂着魂断异国和身负重伤的儿子。中国政府决定派军用飞机,接回11名遇难者的遗体;用包机将受伤的工人接回祖国医治。
 
    6月14日11时,喀布尔机场,哀乐低回。阿富汗国家仪仗队员将遇难者的灵棺抬起,走向银白色的飞机,灵棺上覆盖的五星红旗,在阳光照耀下更加鲜红而夺目。
 
  中阿两国官员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国瑞走上飞机,向遇难者遗体深深鞠躬。在告别之际,人们流下了泪水。
 
    中国援建的喀布尔共和国医院院长卡比尔·阿卜杜拉率30多名员工,到机场为遇难的中国工人送行,他们献上了写有“共和国医院敬挽”的花圈。满头白发的阿卜杜拉说:“我们和中国人民心连心,我们与中国建筑工人心连心。”
 
祖国874.png
 
  阿富汗公共工程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雅库伯,专程陪送灵棺来华。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副书记霍金贵,在机场迎灵仪式上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支援阿富汗建设的决心,不会因遭遇恐怖袭击而动摇。”(朱海燕 李佩山)
 
    (注:照片部分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