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任怀平设计骨刻文龙年纪念邮戳/丁再献诗贺

2024-01-03 08:33:0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750.jpg
 
  近日,从“人仁”的美篇中获悉,中国邮政定于2024年1月5日发行《甲辰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配合邮票发行,济南邮政举办中国集邮生肖贺岁季活动并刻制纪念邮戳一枚。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744.jpg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739.jpg
 
 
 
  此枚纪念邮戳在济南邮政举办的中国集邮生肖贺岁季现场和有关邮票出售邮政网点供集邮者加盖和社会人士收藏。该纪念邮戳由84岁的著名邮品设计艺术家任怀平大师创意并与青年设计师孙宁宁共同设计完成这枚纪念邮戳。济南邮政纪念封菱形边饰的戳图中文化内涵丰富、龙年元素多彩,中间文化日戳主题明确。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734.jpg
 
  戳中3个龙字、4件文物和谐分布戳内。主图为济南市博物馆藏品“古代陶质螭吻”及济南莱芜区口镇出土的东汉时期龙纹砖;底部左右图案为山东龙山文化特有的标志性陶器蛋壳黑陶高足杯。戳图左侧龙字为殷商甲骨文、右侧楷书"龙"字,出自曾在济南为官的元代书画家赵孟頫之手,顶部中心"龙"字为早于甲骨文1300年的东夷骨刻文,由著名学者、骨刻文破译和骨刻文书法艺术始创者丁再献先生亲书。
    
 丁再献先生得知后遂集骨刻文成诗一首题十二生肖之辰龙为记,诗曰:
 
  骨刻文中龙字呈,
  秉承万世益民行。
  其余十一如相问,
  风雨人生皆有名。
 
  附丁再献先生龙年集骨刻文成诗题十二生肖之辰龙墨迹: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723.jpg
 
微信图片_20240103082443.jpg
 
 
任怀平设计骨刻文龙年纪念邮戳丁再献诗贺579.png
 
 
微信图片_20240103082437.jpg
 
  无独有偶,2023年12月10日发行的丁再献骨刻文书法艺术馆开放纪念封和纪念邮戳是任怀平大师主动请缨,亲自设计了远景为富有沂蒙山崮群特色,近景为辉山崮全貌和辉山村域的汶河水面,突出了沂蒙山和辉山元素的纪念封。
 
微信图片_20240103082940.jpg
 
  任先生同时设计了以丁再献先生和骨刻文书法艺术为主题的纪念邮戳,为仪式增添了高雅的文化氛围。该纪念封右下方为丁再献写字时的椭圆形照片,左边是王宗廉手书黑底金字艺术馆牌,右下是一个大红圆形图章,章中为丁再献手书金色骨刻文“龙”字;右上方是艺术馆开放圆形纪念邮戳,中间是丁再献素描肖像,左侧为骨刻文“仁者寿”书法,戳左为王宗廉手书艺术馆牌,戳正上方是一骨刻文“龙”字,“龙”下是“丁再献骨刻文书法艺术馆开放纪念”;纪念封封舌上是骨刻文“龙”字演变五体,自右向左分别是:骨刻文原图、骨刻文临摹、甲骨文、金文、小篆和隶书,纪念封背面为丁再献骨刻文书法艺术馆简介,整体设计紧扣骨刻文书法艺术和“龙”这一主题,充满了龙的元素。
 
微信图片_20240103082429.jpg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852.jpg
 
 
微信图片_20240103081919.jpg
 
  小编分析,丁再献艺术馆开放日为2023年12月10日,可能是任怀平先生考虑到距2024年1月5日龙邮票发行日仅隔25天,届时一定会也有以骨刻文“龙”字为主题的邮品设计理念推出,何不提前做一个铺垫,与龙邮票发行近吻一下呢。事实证明,小编这一分析今天已成现实,就是这些设计图案汇成了骨刻文“龙”字的世界。(孙丽)
 
责任编辑: 王薛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