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李克强与柬多位高层会面并发布中柬联合公报

2018-01-12 15:20: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月11日中午在金边王宫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

李克强首先转达习近平主席对西哈莫尼国王的亲切问候,以及中方对莫尼列太后的良好祝愿。李克强表示,中柬友好源远流长,人民之间情谊深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中柬关系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值得铭记。习近平主席2016年成功访柬,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愿在今年中柬建交60周年的新起点上,同柬方携手合作,继往开来,推动中柬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柬埔寨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所作努力,愿继续向柬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西哈莫尼表示,柬中传统友谊深厚。柬方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柬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柬,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了双方各领域合作,意义十分重要。柬埔寨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情谊,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祝愿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

会见后,西哈莫尼同李克强亲切话别,并目送车队驶离。

1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金边和平大厦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洪森在和平大厦为李克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金边1月11日电(记者谭晶晶 陈恃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月11日上午在金边和平大厦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柬是近邻,传统友谊深厚。中国始终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独立,坚定支持柬埔寨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愿以两国建交60周年为契机,继续同柬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密切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同时为柬埔寨发展经济,尤其是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柬方更好对接发展战略,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抓好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加强经济特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及农产品深加工、旅游等合作,扩大科教文卫及地方等合作,共同办好中柬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让中柬友好的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李克强祝贺柬埔寨成功主办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指出中柬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惠及地区。中方愿同柬方继续密切在澜湄合作机制和中国-东盟合作框架内的协调沟通,继续为地区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洪森欢迎李克强总理在柬中建交60周年之际访柬,并表示,李总理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柬中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澜湄合作更上一层楼。中国是柬埔寨的友好合作伙伴,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各领域务实合作活跃,人民间传统友谊深厚,柬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柬的坚定支持和帮助,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柬方对两国公路、港口、经济特区建设等重大项目的进展感到满意,愿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农业、旅游、民生等领域合作。巩固和发展柬中友好是柬政府和人民的共识,柬方将在中方的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愿同中方共同办好两国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将柬中传统友好世代传承下去。

会谈后,李克强和洪森共同见证了两国政治、经贸、卫生、林业、农业、人文等领域19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柬联合公报。

会谈前,洪森在和平大厦为李克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车队驶近和平大厦时,当地中小学生在道路两侧挥舞着中柬两国国旗和鲜花,热烈欢迎中国贵宾。洪森同李克强亲切握手。两国领导人共同登上检阅台,军乐队高奏中柬两国国歌。两国国旗在白色大理石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李克强在洪森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当日上午,李克强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和西哈努克太皇纪念雕像献花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联合公报

一、应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8年1月10日至11日对柬埔寨王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同洪森首相举行会谈,并会见了西哈莫尼国王,还分别向柬埔寨独立纪念碑和西哈努克太皇纪念雕像敬献花圈。

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有力地推进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二、中方热烈祝贺柬埔寨在国家建设事业和对外交往合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重申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柬埔寨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将继续为柬埔寨保持稳定、实现发展、改善民生提供积极帮助。中方衷心祝愿并相信,在西哈莫尼国王庇佑下,在以洪森首相为首的王国政府领导下,柬埔寨人民一定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柬方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高度评价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衷心祝愿并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柬方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努力。

三、双方高度评价中柬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高兴地看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柬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两国高层接触频繁,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活跃,多边协调密切。中柬关系全面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双方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推动中柬关系向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双方将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继往开来,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四、双方商定,从以下方面推进新时期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一)继续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牢牢把握中柬友好合作的大方向。中方愿继续做好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赴华查体休养有关工作,欢迎洪森首相和柬埔寨其他领导人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经常访华。中国领导人也愿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柬埔寨。

(二)发挥好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的作用,适时召开第五次会议,加强对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协调。两国外交部作为协调委员会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双边关系的规划和推进,落实好两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合作的协议。

(三)保持两军及执法部门各层级交往,加强在训练教育、装备卫勤、多边安全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在打击跨国犯罪、拐卖人口、电信诈骗、恐怖主义以及禁毒、执法能力建设、案件协查等方面的合作。

(四)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柬埔寨国家发展战略、"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的有效对接,实施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规划纲要,切实推进产能与投资合作。

发挥两国政府经贸合作委员会的指导作用,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形式多样、长期互利的合作。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争取如期实现2020年达到6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组织贸易促进活动,扩大自柬埔寨进口。中方欢迎柬埔寨政府和企业来华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方欢迎更多符合中国检验检疫标准和消费者需求的柬埔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将加强质检领域合作。中方将继续帮助柬埔寨发展交通、水利、扫雷、教育、医疗等各项事业,积极推进多功能体育场、金边中柬友谊医疗大楼和德邦克门省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加快落实关于加强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农业、水资源、能源、通信、工业、旅游等重点领域与柬方加强合作,继续建设和运营好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并积极参与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暹粒新机场等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农业合作,共同编制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建设农业合作示范园和农产品深加工园区,促进柬埔寨农产品加工、仓储和物流业发展,延伸农业产业链。

(五)办好中柬建交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加强科教文卫及地方合作。中方将向柬方提供更多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帮助柬方培训青年技能人才。柬方将继续支持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机构运作。双方积极支持两国对口友好协会与机构、智库、媒体、非政府组织在增进民间交往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双方同意落实好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实施方案(2017-2020),努力实现2020年中国游客200万人次的目标。中方将继续为吴哥古迹、柏威夏古寺及其他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提供支持。

(六)加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东盟合作等框架下的协调与配合,共同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方祝贺柬埔寨成功主办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赞赏柬方为推动该次区域合作机制发展所发挥的积极重要作用。柬方感谢中方为柬方担任共同主席国提供坚定有力的支持与配合,为会议的成功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

双方对南海局势保持稳定并持续向好发展感到高兴,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深化海上务实合作,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动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准则",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五、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了以下合作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中柬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质量提升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柬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关于实施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的立项换文》、《关于开展"爱心行"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合作编制柬埔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水稻研究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关于在柬埔寨建设珍贵树种繁育中心的协议》等19份合作文件。

六、双方认为,此访取得的重要丰硕成果进一步巩固了中柬传统友谊,深化了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到新的高度。

李克强总理对洪森首相及柬埔寨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邀请洪森首相再次访华,洪森首相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2018年1月11日于金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结束对柬埔寨的正式访问后,于11日晚乘专机回到北京。

离开金边时,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以及柬方陪同团团长、国务大臣占浦拉西等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前往机场送行。

李克强总理在金边停留不到24小时,出席20余场双、多边活动。在出席澜湄合作会议期间,李克强提出"3+5+X合作框架",即: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协调发展,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领域开展合作,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合作。李克强希望各方弘扬"平等、包容、务实"的澜湄精神,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在新的起点上谋划了合作的未来。

在访柬期间,李克强重申中方始终尊重柬埔寨主权和独立,支持柬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为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达成19项合作文件,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携手打造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综合新华网新闻编述)

国搜百科:李克强新年首访回顾

应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请,李克强总理2018年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边出席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总理在金边停留不到24小时,出席20余场双、多边活动。此访是2018年中国周边外交“首秀”,对深化澜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柬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