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这20多名副部离开长期任职地方 跨省调入15省区市

2018-01-22 14:04:51 来源: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 作者:庄立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按照阳历,每年1月底2月初,各个省份尤为忙碌,因为,又到了省里的“两会时间”。

  这是十九大后各省换届,春节过后不久,又要迎来全国两会换届。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也正是最近,迎来十九大后又一波人事密集调整,各地包括省人大、省政协、省高法、省高检,都有重要调整。除此之外,省里党委、政府班子变动更是引起政知君的注意。

  就拿刚刚过去的一周来说,全国有近半数省份党政班子都有新情况。

  至少15省份调整副部级

  根据公开报道,上周(1月15日-21日),至少15个省份党委和政府班子调整副部级领导干部,包括北京、天津、重庆三个直辖市,广西和内蒙古两个自治区,东三省的辽宁和黑龙江,以及江西、湖南、安徽、河南、云南、山西、甘肃、海南等省。

  这么多省份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进的副部级干部最多,有3位自治区副主席履新,分别是来自贵州的秦如培、来自安徽的方春明、来自国家发改委的费志荣。

  有6个省份各新进了两名副部级干部——江西、重庆、天津、内蒙古、云南、海南。

  还有湖南、安徽、北京、辽宁、河南、黑龙江、山西、甘肃等地,分别新进一名副部级干部。

  政知君需要多说一句,以上涉及的领导干部,都是调任省委常委或者副省长职务,此前大家聚焦的省级政协主要领导跨省交流,不在统计之列。

  30年的“本土工龄”

  这么多名单,恐怕大家看得有些眼花缭乱了吧?

  诚然,全国一盘棋,中央通盘考虑人事调整,涉及的范围和力度真不是一般的大,要说特点恐怕从不同角度都可以总结出许多来。

  不过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分析发现,此次调整涉及的领导干部,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离开长期任职的地方,跨省履新。

  在一地任职最长的当属履新云南副省长的王显刚,此前在重庆工作37年。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没有直辖之前,他在四川江津工作,后来江津成为重庆的县级市,现在撤市设区。

  像王显刚这样在一个地方工作超过30年的,还有不少。

  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在江苏工作超过31年。

  方春明任职广西以前,在安徽工作32年。

  属于南方省份的江西省副省长秦义,之前任呼伦贝尔市委书记,他参加工作后一直在内蒙古,长达33年。

  履新黑龙江省副省长的程志明,之前在河南工作34年。

  河南新任副省长何金平之前在云南工作34年。

  甘肃省副省长余建之前在四川工作34年。

  秦如培在到达广西之前,一直在贵州工作。1983年开始工作的他,在家乡工作的时间长达35年。

  同样35年没有离开家乡的还有莫恭明和刘星泰,在赴重庆担任市委常委之前,莫恭明以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的身份兼任玉林市委书记;在赴海南任副省长之前,刘星泰任日照市委书记。

  另外两位在同一领域深耕35年的还有履新广西的费志荣,一直在中央部门工作。

  即便那些在一地任职不到30年的领导干部,也属于长期扎根的类型。像吴桂英担任湖南副省长之前在北京工作28年;金湘军履新之前在广西工作长达20年;王赋到重庆之前在山西工作19年。

  这么比起来,吴忠琼的“深耕”资历算是浅的了,她任江西省副省长前在辽宁工作8年。

  跨省的副部

  跨省任职早已是惯例,这种轨迹无非有两种情况:一是同级交流任职,二是提任。

  同级调动的例子不少。

  比如,履新广西自治区副主席的秦如培和方春明,之前分别担任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和安徽省副省长。履新重庆市委常委的王赋和莫恭明,之前分别是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玉林市委书记。陈绿平在担任辽宁省副省长之前,是重庆市副市长。何金平到河南前,是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到云南前是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这些同级交流的官员中,有“连环调整”。像山西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王赋,调到重庆担任市委常委;而重庆市委原常委、市委原秘书长王显刚则调到云南担任副省长;云南省原副省长何金平,又调到河南担任副省长。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同岗平移”。这个词是政知君自己杜撰的,大致意思是换个地方担任差不多一样的职务。像秦如培,原来在贵州是省委常委、副省长,现在到了广西,一样是党委常委、政府副职。

  三线城市主官的跨越

  现在要说跨省的第二种轨迹——提任。

  有的是从经济基础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地区提任的。像此番履新湖南省副省长的吴桂英,此前是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要知道,朝阳可不是只有“朝阳群众”,身处朝阳区的政知君知道,这里不仅有CBD,聚集了大批跨国企业,还是重要的外事活动区,在北京的地位举足轻重。还有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的杨伟东,此前是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九江在江西的经济排名长期名列前茅。

  还有一同到内蒙古与杨伟东共事的张韶春,此前是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在省级政府里,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地位和作用非同寻常,一方面需要有更强综合实力的人选来担当重任,另一方面,也因为有这样的历练,领导干部也有更大的发挥和发展空间。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还注意到,这次一些并非“明星城市”出身的主官,也得到擢升。像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周喜安,广西自治区防城港市委原书记金湘军,江苏省徐州市委原书记张国华,山东省日照市委原书记刘星泰。

  在不少人眼里,资阳、日照等城市过去往往会归入“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不过,近些年来,有的城市良好的发展势头正逐渐改变人们固有的看法。知情人士告诉政知君,像日照,以前在山东经济排名属于“后进生”,但最近几年,发展越来越好,老百姓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

  上述提任的,除了省直部门外,在地方任职的大部分是市委书记。

  不过程志明是个例外,他调任黑龙江之前,是河南省郑州市市长。由市长直接升任副省长,这个跨度,不算小。

  调动的半径

  政知君还发现值得注意的新动向。

  一是调动的半径。

  有时候,跨省任职的调动半径不会太大,不过这些年来,越来越多大面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长距离履新。这一波调整尤为明显。

  比如,吴忠琼、秦义就从北方的辽宁和内蒙古直接到南方的江西。刘星泰从山东一下子到了海南。张韶春和杨伟东分别从安徽、江西到了内蒙古。何金平则从云南到河南,金湘军从广西到天津。

  二是跨领域任职。


这一波调整有两位来自银行系统的副部,分别是任北京市副市长的殷勇,他原来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金融领域工作过多年。履新天津市副市长的康义,之前是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金融领域出身的官员越来越多,政知君印象深刻的是现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到省里任职之前,他曾是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说起来跟康义还有短暂交集。长期在金融单位工作的蒋超良曾任两年湖北省副省长,在他即将离开之前,康义调任建行湖北分行副行长。

  有意思的是,康义这次履新天津之前,天津刚调离一位金融领域出身的副市长——阎庆民,他曾在央行和银监会任职多年,到天津当了三年副市长以后,回京进了证监会担任副主席。

  除了康义和殷勇,彭金辉也是典型的跨领域任职。他担任海南省副省长之前,是昆明理工大学校长。如果算上云南理工大学的前身昆明工学院,那么他从上学起就在这所学校,前后长达30多年时间,直到这次去海南任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三个月前,他刚刚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