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又一国与台断绝“外交关系”同中国建交 台湾一小时前才被通知

2018-05-02 15:02:03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长安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5月1日,中美洲国家多米尼加共和国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

当天上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多米尼加外长巴尔加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自公报签署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签署公报前,多米尼加宣布与台湾地区断绝所谓“外交关系”,这是中多两国建交的基本前提。

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长巴尔加斯说,多方与支持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的其他175个国家站到了一起,多米尼加政府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多米尼加断绝与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将不再与台湾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王毅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说,多方毅然决断承认和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条件地同中国建交,多方作出的这一重要和正确的决定完全符合多米尼加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流,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王毅表示,中国和多米尼加正式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对于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多建立外交关系,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回应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中多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当地时间4月30日晚间宣布,多米尼加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多米尼加政府法务顾问 弗拉维奥·达里奥·埃斯皮纳尔当晚在总统府召开的记者会上宣读了多政府公告。他说,这一决定“是经过长时间的考量并通过与政商各界广泛协商后做出的,是基于多米尼加人民的需求和对未来的展望而做出的”。

与多米尼加建交无疑是中国外交在中美洲的又一突破——不到一年前的2017年6月,中美洲的另一个国家巴拿马也宣布与中国建交。两国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前不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巴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的发展非常满意,事实证明,巴拿马与中国建交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台湾一小时前才被通知“断交”

“分手常常有,近年特别多”。对于台湾来说,这种“被分手”早已不是第一次,当然,也应该不是最后一次。

从1969年的70个“邦交国”,到如今的19个“邦交国”,台湾的“友邦”不到五十年少了50多个。曾经的“友邦”,在纷纷给台湾发“好人卡”(“坏人卡”更多)后,和大陆公开正式地互加“好友”。

随着多米尼加“断交”,台湾现存的“友邦”从此前的20个减为19个,台湾“邦交”从“2时代”被打回“1时代”。

对于这次“断交”,台湾方面有官员很“屈辱”地指出,跟巴拿马一样,又是一小时前,多米尼加才通知台方

更让台湾方面感到“屈辱”的是,上一次宣布和台湾“断交”的,是巴拿马总统本人;而这次宣布“断交”的,只是多米尼加总统的法律顾问。从一国总统到一国总统的法律顾问,这其中的差别,地球人都知道。

对台湾而言,这不仅是被“打脸”,而且还是被打完后,摁在地上狠狠摩擦。而台湾把所有的怨气都撒在大陆身上,声称“政府绝不会在北京压力下低头,更将尽一切努力维护‘国家’利益”。

台湾方面恼羞成怒似乎也“合情合理”:年初刚刚砸锅卖铁,凑了两架UH-1H 直升机、90 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等物资给多米尼加,作为不“断交”的保险,还没过几个月便打了水漂。

然而,不管台湾在“邦交”维系上多么肯下血本,但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和大陆相比,已越来越不在一个量级上。

北京联合大学台研院两岸关系所所长朱松岭5月1日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也指出,在当前的情况下,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邦交国”愿意和大陆建交,与台湾“断交”未来可能会形成潮流。

新华社:中多建交传递明确信号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

中多建交,向世界再次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而且势不可挡。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独”永远是死路一条。

中国和多米尼加正式建交,标志着两国关系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随着中多建交,中国在拉美多了一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多米尼加在发展振兴道路上有了一位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同中国建交,将为多米尼加自身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为1000多万多米尼加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当前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成功举行。这次会议实现了中拉新时代跨越大洋的又一次牵手,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国家远隔千山万水,但双方人民传统友好情谊和交流合作热情并未因此减弱。“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多建交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交响曲”增添更强的音符。

国搜百科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共和国位于加勒比海大安的列斯群岛中的伊斯帕尼奥拉岛东部,西接海地,南临加勒比海,北濒大西洋,面积为48734平方公里,人口约1065万。

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在地区事务中有着重要影响。旅游业、出口加工业和侨汇是多米尼加经济的主要支柱。多米尼加主要出口蔗糖、可可、咖啡、烟草、服装和金、银、镍铁合金等,进口石油、燃料、食品、机电产品和化工原料等。目前多米尼加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