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世界时钟
投稿

美俄总统赞“普特会”:为恢复互信关系踏出第一步

2018-07-18 01:27:08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正式会晤。特朗普和普京均表示此次会谈相当成功。特朗普称,他与普京的会谈“直接、公开、极具成果”,是与俄罗斯对话长远过程的开端。普京则表示,这是两国恢复互信关系的第一步,两国将在所有具共同利益的问题上,回复到原有的交流层面。

普京“迟到” 会晤推迟一小时

16日的会晤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美俄两国总统首次举行正式会晤。不过,由于飞机延误,导致普京比原定时间晚了约半小时才抵达赫尔辛基,两人的会晤也因此推迟一小时。

当地时间7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

峰会在芬兰总统府召开。两位领导人先当着媒体的面握手寒暄,但是两人的表情都相当严肃,脸上也没有笑容。普京发表开场白时说:“现在是以实质性的方式来磋商我们的关系和全球问题的时候了。”

特朗普则说:“我认为美俄两国合作将能带来伟大机遇。坦白说,我们过去几年相处得不好。我在这里(担任总统)的时间不久,接近两年,但我们接下来将拥有非凡关系,我期待如此。”

话题涉及美俄关系和多个国际问题

按照当天的议程安排,特朗普和普京在只有翻译在场的情况下,先举行一对一会晤。会晤原定历时一小时半,结果延长到约两小时才结束。一对一会晤后,两国的国家安全小组加入了会谈。

在一对一会晤中,除了美俄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还谈到了核裁军、朝鲜半岛、叙利亚、以色列、伊朗、克里米亚等多个国际问题。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特朗普在会后称,此次会晤是个“好的开始”,并承诺与俄罗斯发展“非凡关系”。“我认为这是个好的开始,对所有人来说都是非常、非常好的开始。”普京则说,现在是两国磋商化解全球纷争的时候了。

特朗普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也表示,他在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问题上用了很多时间“施压”普京。普京对此重申,俄罗斯从来没有干预美国大选。

会晤前夕特朗普批“猎巫” 克宫点赞

在与普京举行峰会的几小时前,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批评美国与俄罗斯关系的现状。他在推特上写道:“由于美国多年的愚蠢,加上现在被操纵的猎巫行动,我们现在与俄罗斯的关系处于最糟糕的状态。”他指的是美国联邦特别检察官对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的调查,而克里姆林宫为特朗普这则推文点赞。

峰会召开前,特朗普和克里姆林宫都表示对峰会没有抱太大的期望,但克里姆林宫希望这是化解两国关系的“第一步”。特朗普则说:“我认为会面是件好事。会谈不会产生什么坏结果,也许会得到一些好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一次会晤难以解决两国结构性矛盾,但双方有望通过象征性成果对外释放缓和信号,这将对中东、欧洲等地区地缘格局产生后续影响。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