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案件走访速擒“蟊贼”

2019-09-18 00:06:4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秀礼 红磊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山东省夏津县公安局深知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做到“小案”不小看,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侵财类案件坚持零容忍。8月13日,夏津县公安局苏留庄派出所仅用8个小时侦破一起盗窃案,及时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蟊贼深夜“光顾”修车行  
 
    8月13日8时许,李大哥到苏留庄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修车行内多宗物品被盗。接警后,苏留庄派出所民警迅速处警,仔细勘验现场。经查,修车行内共有两个千斤顶、一组电瓶、一架电动三轮车后桥等物品被盗,案发时间为两天前的深夜。由于盗窃行为发生在“利奇马”台风肆虐之时,辖区普降大雨,无法找到嫌疑人的遗留痕迹。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一段模糊的监控录像显示,嫌疑人先后四次进入作案现场实施盗窃,对监控摄像头毫不避讳,气焰十分嚣张。但是,由于现场照明有限,该监控画面清晰度较差,只能看清基本体貌轮廓。据民警分析研判,该嫌疑人应为年龄50岁至60岁之间、身高170左右的男性,身材偏瘦。另外,嫌疑人先后多次进入现场,应该对修车行较为熟悉。
 
                            民警全力侦查寻“踪影”
 
    由于案件线索只是一段模糊的监控录像,想要通过此监控录像确定嫌疑人十分困难。民警认真分析,嫌疑人盗窃物品较多,应该有交通工具。民警随即调取通往案发现场主要路段的天网监控进行侦查,对案发时间段附近经过车辆逐个分析。终于,在距离案发地500米左右的天网监控中,发现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三轮车在案发前5分钟经过,通过对其行驶轨迹进行比对,办案民警认为嫌疑很大。民警决定以该三轮车为线索,结合监控录像拍下的嫌疑人模糊身影,兵分多路对修车铺以南的几个村进行案件引领走访。在警务助理的协助下,民警首先确定村庄内50至60岁之间家中有类似三轮车的人员。
 
    由于这种三轮车非常普通,这给走访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困难再大也要干!”派出所长王超决定,一定要趁热打铁,抓住破案的黄金期,为此,一组民警继续查看相关监控,巡线追踪;另外民警更大范围进行案件引领走访,并积极发挥警务助理作用,进村入户进行走访调查。
 
                            缜密审讯窃贼终“低头”
 
    正在民警紧锣密鼓进行走访之际,在家查看监控的民警传来消息:通过仔细观察监控视频,犯罪嫌疑人虽然面容不清,但是其走路时有一特殊习惯,左腿有一点跛。得知这个消息,走访民警非常兴奋,这样范围可大大缩小,经过民警和警务助理缜密排查,共筛选出4名嫌疑人,民警逐一调查。在张某家发现一辆三轮车,与作案车辆外貌相似,张妻神情十分紧张,在民警的不断追问下,张妻表示张某最近两天在外面捡破烂捡了一些“废铁”,有轮毂、旧电瓶之类的物品。但张某此时仍心存侥幸,继续闪烁其词。此时,民警已判断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将张某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经过民警缜密审讯,张某最终承认自己一时犯了糊涂,如实交代了盗窃行为。在张某的指认下,办案民警在其家中查获了两个千斤顶、一组电瓶、一架电动三轮车后桥等赃物。目前,张某因盗窃他人财物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