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老骥伏枥 奉献爱心

2019-12-15 21:57:1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赵丽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烟台市牟平区皮肤病结核病精神病防治院检验科有这样一位老主任,头发花白了,精瘦的身材。工作起来,清晰、利落。细心起来,像个家庭主妇。大小事宜,主动承担,把化验室当成自己的家去打理。按理说,作为检验科主任,这么大岁数了,工作量应该减少了很多,他却坚持干到现在,从未提过一个累字、苦字。平常的工作量和别的同事一样多,还兼顾着所有仪器的维护。仿佛,他就是这个家的男主人。

    单位新进的高压蒸汽灭菌器,薛主任按照机器说明书,一点一滴安装好,摸索着接上线路,反复调试。这样非本专业、高难度、危险的工作,其他同事躲得远远的,而老主任忙完了手边的工作,继续研究怎么才能调试好机器,毕竟不是专业人员,最后实在没法了,找了本单位的电工,从头到尾整理了一遍电路,这才调试好机器。
    作为科室主任,薛主任始终放手让年轻同志去干,就像家长一样,鼓励年轻同志多锻炼。只要化验室来了新的检测设备,薛主任总是把年轻同事推到前面,方便他们更好地接受新仪器使用培训,从未觉得自己是个主任大包大揽,仿佛自己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尽一切可能让出、甚至创造出机会,让年轻同志快速成长起来,让他们尽快成为这个科室的中坚力量。
    说起薛主任的检验技术,当数结核杆菌镜检,不得不让人由衷地赞叹。他干起痰涂片工作来,轻松,高质量,技术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面对一口痰,他会准确地挑起阳性率高的部位,轻松涂抹在玻璃片上。痰膜大小、厚薄合适,标准的椭圆。染片快速、质量好。看薛主任做结核菌镜检更叫一绝。他先拿着染好的痰涂片,扫一眼,仿佛就像探测器扫到了地雷那般神奇,然后放在显微镜底下,稍微移动几下视野,只要涂片上有抗酸杆菌,就逃脱不了他的双眼,最主要的是快速。一张痰涂片,抗酸杆菌多的时候,对于一般的检验工作者来说,都不叫问题,关键是抗酸杆菌菌数少或者极少的情况下,检测出抗酸杆菌,犹如大海捞针一样难,不是漏检了,就是一遍遍找了很久才能找到。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地镜检出来数量很少的抗酸杆菌,全凭的是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薛主任说:“工作时间久了,知道什么样的痰图片背景,大体会有什么样的镜检结果。一张痰涂片,如果想找到抗酸杆菌,得先看看染色后的痰涂片上的大致染色情况。一般来说,有菌的地方,染色均匀、透明、天蓝色,先看这部分。”非常简单的几句话,干起来却不简单。对于初学者,一切是在工作中摸索、领悟、提高。薛主任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同事工作经验。
    薛主任不但检验工作干得好,化验室卫生经常是他一个老爷们默默无闻地干了。整个检验科的医疗垃圾,他都定期归集起来,进行高压灭菌。这个时候,他倒像个专职清洁工,经年累月,仿佛成了他个人的工作。化验室的玻璃脏了,他就趁空闲时候,自己一个人擦了,那么大的岁数,爬上爬下,像檫自己的家那样无怨无悔。其实,医院每年请专职清洁工来擦玻璃。每次科室年终工作终结的时候,他却从未提及过个人一点功劳,总是谦虚地让其他同事先发言,他再补充一下,补充的总是其他同事的功劳。作为科室主任,对于其他同事,工作总是鼓励,从未批评。每年的节假日,尤其大年三十、初一,都是薛主任坚守岗位,让别的同事合家团圆。
    对待患者,薛主任总是感同身受,尤其精神科患者来抽血,他每每笑脸相迎,因为疼惜他们精神世界的残缺。每次给他们抽血,像哄孩子那样小心翼翼。“看看这些患者,当病情好转了,其实真的各个都挺好的。”,经常能听见薛主任望着远去患者的背影叹息着。
    薛主任就这样任劳任怨地坚守着工作岗位。冰心老人说过:“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在这条无私奉献的路上,薛主任不忘初心,爱心倾洒。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