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律法规
投稿

今天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2020-02-01 00:46:19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凛冽的寒冬终将结束,繁花似锦的春天正向我们走来。明天起,又有一批新规将开始正式实施:冒领抚恤金或被追究刑事责任、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可自开专票、海外中国公民护照“全球通办”......

这些新规与你有关!

冒领抚恤金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2月1日起,新修订的《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在服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退出现役的军人等6类人员可享受伤残抚恤待遇。伪造残情、冒领抚恤金的,将被停止享受抚恤、优待,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可自开专票

2月1日起,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等有关事项的公告》部分条款开始施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行为,需要开具专用发票的,可以自愿使用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自行开具。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全球通办”

2月1日起,外交部推出领事服务便民举措,进一步简化海外中国公民换补发护照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今后,海外中国公民可向我任何驻外使领馆申请护照换补发。

人工智能等新业态的专利保护更健全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修改的《专利审查指南》2月1日起施行,明确了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领域的专利申请审查规则。新规在授权客体、新颖性和创造性等方面作出规定,将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宗教团体建设有章可循

国家宗教事务局审议通过的《宗教团体管理办法》2月1日起施行,对进一步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办法》明确,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是宗教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应当履行对宗教团体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职能。

2月雅思考试取消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考试中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取消2020年2月所有各类雅思考试,考试费全额退还至考生个人报名账户。

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延至2月2日24时

根据国务院最新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截止时间至2月2日24时。

图片

上海:共有产权房向更多人开放

上海推出房产新政,2月1日起,非上海户籍家庭同时符合居住证持证和积分、住房、婚姻等条件的,可以申请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

山东:这三类机械不许再用

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2月1日起,山东要求不编码、身份不明的机械,排放超标、明显有可视黑烟的机械,不符合低排放规定的机械不得使用。

江苏:从重处罚疫苗市场违法行为

《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行为从重处罚规定》2月1日起施行,从重处罚药品疫苗、食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的市场违法行为。

贵州:砍伐古树名木最高罚款50万元

贵州出台新规,2月起,鼓励单位和个人认养、捐资保护树龄100年以上的古树,稀有、珍贵、有纪念意义的名木。砍伐古树名木的,每株处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重庆:土壤污染将终身追责

《重庆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办法》2月起施行。土壤污染责任人负有风险管控和修复的义务,责任人发生变更的,承继其债权、债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履行义务。

辽宁:拒不履行国防义务将被失信惩戒

辽宁2月1日起施行《辽宁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条例》。今后,存在拒不履行国防义务,拒绝、逃避兵役等行为的,将被列入严重失信名单,进行失信惩戒。

陕西: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

陕西多部门联合印发通知,2月起,全省煤矿、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领域的生产单位需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单位全体从业人员。

冬天终将过去,一起加油!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