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北京力推煤改清洁能源 110万农户告别燃煤取暖

2019-01-17 11:09:51 来源:空气巴巴 作者:张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有效改善首都空气质量,从2013年起,北京市正式启动了农村地区的“减煤换煤清洁空气”专项行动,到2017年实现了城区和南四区平原地区村庄的基本“无煤化”的工作任务目标。空气巴巴最新了解,2018年北京又完成450个农村地区村庄住户“煤改清洁能源”任务。

 

截至目前,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2963个村庄约110万农户告别了燃煤取暖的日子,其中2279个村庄85.81万户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煤改电”村庄1822个,占比80%;“煤改气”村庄457个,占比20%),另有684个村庄约25万户已完成拆迁上楼,主要采取集中清洁供暖。

“煤改清洁能源”措施已经成为北京市治理PM2.5的核心支撑性措施之一,2018年北京市空气质量统计显示,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达到227天,占比62.2%。同时,“煤改清洁能源”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农村居民告别了“烟熏火燎”的煤炉取暖方式,生活质量得以改善,百姓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工作不仅仅是购置安装取暖设备,而是一项系统性的综合工程与民生工程,涉及政府、市场、供给与用户等多方面资源的协调与配置。北京在推动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以“确保取暖效果、控制取暖成本”为目标,对空气源热泵、地源热泵、蓄能式电暖器和燃气壁挂炉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监测,对运行状况、技术特点、经济性和环保性等进行分析评价,科学合理地制定用户解决方案。

首先,强化基础,积极推进农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北京市农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共同制定了《北京市农民住宅抗震节能改造工程建设规划》,全市农民住宅要基本达到节能保温标准,实施新建翻建和综合改造的同时达到抗震要求,并延续了节能改造每户补助1万元,同时实施抗震改造的,每户补贴2万元的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76万户的节能改造任务。

 

空气巴巴专家指出,随着北京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各类清洁能源取暖设备的安装量及使用量大幅增加,后期的维护服务工作将成为工作的重心。全力做好清洁取暖设备的后期维护服务工作,建立快速响应服务机制,确保采暖设备正常运行,才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长久受益。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