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清洁能源
投稿

垃圾打响分类攻坚战 “强制时代”传递出哪些信号?

2019-09-18 14:02:01 来源:环保在线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继20余年摸索与尝试后,垃圾分类工作逐渐步入快车道:《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北京、广州、杭州、重庆、深圳在内的多个城市垃圾分类来到了聚光灯下。至此,一场践行“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
 
  伴随着垃圾分类的新政实施,上海城管执法部门也同步展开了执法。陆续开出的罚单和整改通知书,也已释放出明确信号:垃圾分类距离你我不再遥远。显然上海的“一鸣惊人”,除了引发全民热议的“干湿垃圾”的分类,更源于前所未有的强制执行力度。事实上,垃圾分类处理已在全社会倡导多年,这一次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执行层面,都让人们感觉到“要动真格了”。而这场战役的终极目标是突破“垃圾围城”。
 
  一项由国家住建部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全国600多座被调查城市中,存放在这些城市周围大大小小垃圾填埋场里的垃圾总量已超过80亿吨。以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的北京为例,每天产生近2.6万吨生活垃圾,不断增量的生活垃圾已成为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在上海,12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就能堆满一座东方明珠,23天堆满一座环球金融中心。同时传统垃圾填埋场地的饱和、场地选址的困难、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等,这些难题都需要对生活垃圾在源头上进行分类。
 
  2019年6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全国46个重点城市全面启动,并对2020、2022、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提出阶段性要求。而TA们的目标是,在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省级层面,据悉,目前上海、广州、福建、杭州、海口、长春、宁波、厦门等21个城市已经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在各地开展垃圾分类措施中,奖罚分明,除了常规的教育、罚款外,多城还将不良信息纳入了个人征信系统。据了解,目前浙江发布全国首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省级标准,统一分类设施标识,明确操作规范。北京、广东、深圳等城市正在就生活垃圾管理进推进立法工作,而成都、三亚等也在公开征求意见。
 
  “垃圾分类势不可挡,但首先要搞明白‘分什么’和‘怎么分’,才能对症下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海云认为。随着垃圾分类的精细化推进,越来越多的垃圾转入资源回收体系,这是垃圾分类的关键价值所在,也是对城市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的重要考验。同时,旨在从源头减量的“无废城市”也已进入实践阶段,确立11个城市和5个特例城区作为建设试点。
 
  垃圾分类新政策,不仅意味着新的生活方式,也意味着新的市场。而与之相关的产业有垃圾分拣回收产业、固废产业、资源再生产业和环卫设施产业等。国内知名券商指出,生活垃圾分类将为市场带来1万亿元左右的增量,其相关板块的利润增速或空间弹性将至少在30%。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将产生大量对垃圾分类知识的需求,这就给“垃圾识别”等辅助类小程序的开发带来了市场。
 
  其中餐厨垃圾处理市场投资体量更是备受关注。采用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数据,按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56%估算,全国推广后有望新增约3800亿的投资市场空间。业界分析指出,借着利好不断释放及融资环境边际逐步改善,拥有丰富多元的运营资产环保企业有望实现业绩与估值的双修复。

责任编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