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酒业茶道 > 市场调查
投稿

白酒未来最大的市场在哪?

2018-04-18 23:33:4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韩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宴席市场一直是酒类销售的重要市场。而在各类宴席中,又以家宴潜力最大。

    在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之前,不论是酒企还是经销商都将政务消费当做高端白酒的主要渠道,但是2012年“三公”消费受限以后,随着大众消费者消费能力和观念的提升,名酒消费逐渐升温,尤其在高端家宴市场中,名酒消费正在成为主流消费。
 
                 增长预期显著 白酒消费需求仍具刚性
 
    随着酒业深度调整的开始,白酒行业就开始了自我“检讨”式的发展,当前的白酒渠道营销正面临着一场“被迫”式变革。
   
    目前,部分人士唱衰中国白酒,从历史发展角度来看,白酒作为我国传统饮品,不仅不会成为夕阳产业,相反还是所有产业中少有的常青产业。回顾千年的民族文化,只是酒幡与旗号的改变,而白酒作为消费品一直存在。在上百年的民族品牌中,白酒居多。
 
    从白酒的功能来看,其保健、养生和社交功能以及白酒在中国人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功能是无可代替的,是具有刚性需求的。
 
    此外,从目前行业的形势来看,随着政务消费受限,白酒行业在经历了近四年的调整后,高端白酒的春天似乎已经来临。从一线名酒五粮液、茅台来看,2015年以及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净利均报双增,而有着“蓄水池”之美誉的公司预收账款的激增,说明经销商打款积极,高端白酒走出“三公消费”阴影,复苏迹象明显。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高端白酒需求虽然下降,但刚性需求依旧存在。很多媒体不了解名酒价格的历史及规律,对于五、茅价格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的变化去放大,从而下判断是很不负责任的。500元/瓶以上的白酒是一直存在刚需的,只不过现在把刚需打散、碎片化、隐蔽私密化了。
 
   对于一线酒企的业绩表现,财富证券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雪晴表示,经过调整,白酒的库存水平已经逐步稳定,尤其是高端白酒的库存已经恢复到健康水平,高端白酒更具发展潜力。同时,白酒行业的整合也将进一步利好行业内优势企业的发展。
 
                借力供给侧改革 名酒消费渐成主流选择
 
    随着供给侧改革大幕的拉开,高质量的供给越来越受到关注,而低效产能则正不断被淘汰。白酒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下,也不断上演兼并、重组、融合,实现品牌的壮大发展。
 
    而供给侧改革被当成国家战略实施的原因还在于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随着今天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增长,低端廉价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700Bike联合创始人张向东曾说:“回头去看消费品牌的历史,‘廉价’都曾很快赢得销量,而下一阶段的消费品牌,一定是建立在品质之上。”
 
   而品质消费的基础,则是我国居民日益上升的购买力和逐步增加的中产消费者。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10年,我国私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仅有32%,而从2010年到2015年,这个数据已经攀升至41%。
 
   为此,阿里研究院还发布了一组数据,预计未来5年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占比上还将继续减少,而私人消费却将增长至48%。
 
   《大西洋月刊》联合高盛全球投资研究所发布了一份 2015 年《中国消费者新消费阶层崛起》的报告:中国城市中产消费者的人数已经过亿,约有 1.46 亿人,他们的人均年收入在 11733 美元。他们都“不再只会花钱去置办基本品了”。
 
    当消费开始升级,消费者的口味越来越挑剔,产品背后最坚定的支撑,应该是对品牌的认可与追随。因为价值认同的触角范围非常庞大,而且有很强的粘附力,可以让消费者追随品牌的脚步,去认同价值观,进而形成忠诚度。
 
    回看这些品牌,除了能够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价值的传递引起社群聚合、身份认同和审美满足感等等。
 
    因此,对于中国传统饮品的白酒来说亦是如此。在如今政务消费不现实的情况下,品质成为其面向市场的敲门砖。尼尔森发布的《2016酒类消费者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白酒行业整体增长缓慢,白酒整体销售量与去年持平,500元/瓶以上的高端酒增长12%,在其带动下,白酒品类销售额增长了2.2%。由此也可以看出,消费者的名酒消费在增加。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2010年到2015年,白酒产业产能过剩明显,产能在放缓,白酒行业已经从“黄金十年”的扩容式增长,改变为以名酒为主导的挤压式增长。
 
    目前来看,白酒行业两极分化在加剧,全国性的一些名酒销售稳中有升,品牌的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未来缺乏历史底蕴和消费者品质认同的中小企业,品牌的竞争和生存环境将更加惨烈。
 
    五粮液在2015年年报中就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变化,白酒行业正处于周期性底部区域,行业发展由快速下滑转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白酒消费逐渐回归品质、回归理性。
 
    因此,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消费者和名酒生产企业对品质消费、理性消费日益重视的新形势下,未来名酒消费将逐步回暖。
 
微信图片_20180418233536.jpg
 
                      家宴市场或成名酒消费必争之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2310亿元, 2014年全年全国餐饮收入为27860亿元,2015年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1.7%。
 
    据了解,2015年全国餐饮收入持续增长,9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达到12.4%,但稍后逐渐回落,11月开始回落到11.5%,回归到年初“理性增长”。尽管增长态势在11月有所回落,但大环境经济增速放缓,餐饮行业这一成绩也算是逆市向暖,总体趋势向好。
 
    中国人崇尚“团聚”“热闹”,在一起吃饭的最高形式就是宴席。家宴的餐饮形式分布广泛。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婚丧嫁娶、乔迁生子、团圆佳节等重要事件里,最核心的集体活动就是吃席。在重要的仪式环节过后,吃饭就成了让仪式圆满结束的关键,宴席品质的好坏,直接左右着亲朋好友对这次大聚会的好评度。
 
    之前,广州杨箕村回迁一夜间造就成百上千个“千万富翁”的新闻一时间引来观者无数。暂且不论其社会意义,回迁宴中1500桌连街排起的宴会盛况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中国家宴传统的集中放大,而其背后蕴含着巨大的餐饮商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宴的水准档次也水涨船高,家宴市场开始受到餐饮企业的重视。
 
   去年10月14日,家宴服务平台“神厨家宴”完成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此次融资事件,让家宴再次进入大众的视线。从分布来看,家宴有两类市场差异较大。一个是大中城市市场,一个则是在城区范围外的广大县域城乡市场。城市家宴市场一直以来都被中高档酒店把控,城乡家宴市场则比较分散,一般都是由当地有经验、有口碑的乡厨来主持。
 
    对于中国宴席素来有“无酒不成席”的传统,因而对于名酒来说,在送礼和高端餐饮用酒受挫的情况下,瞄准城市家宴市场以承接政务消费渠道,成为酒企的主流选择之一。
 
    目前,市民的消费习惯逐渐从家里转向了各式餐厅。四川省烹饪协会秘书长高朴认为,包括寿宴、婚宴、升学宴、团年宴等在内的团膳板块正呈现出不错的发展势头,来自群众的团膳市场是刚性需求,而随着年底家宴、朋友宴请的增多,白酒在这个市场上可以有所作为。
 
    在时下白酒的销售市场中,家宴酒已撑起了半边天。许多酒企也将旺季不旺的破局之道放在了这一市场上。自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后,高端白酒价格大幅下降,而消费者消费能力、消费观念等都开始逐步提升,品质消费成为当下众多消费者的首选,因而许多消费者在家宴上也开始选用高端白酒。
 
    因而,随着家宴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人们日益加深的“喝少点,喝好点”的白酒消费理念,名酒消费在未来家宴市场必定大有可为,也必将成为各大名酒企业争相抢占的主流市场。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