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国内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桥建成 使用寿命30年

2019-01-11 23:5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亨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国内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桥建成使用寿命30年

    国内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桥揭开幕布。 张亨伟 摄

 11日下午,国内第一座运用3D打印技术一次成型多维曲面的高分子材料景观桥,正式在上海桃浦中央绿地亮相。该桥梁长15.25米、宽3.8米、高1.2米,相比在工厂里完成时,桥面进行了艺术涂装,整座桥身呈香槟金色。

国内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桥建成。 张亨伟 摄
国内首座“一次成型”3D打印桥建成。 张亨伟 摄

  上海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机施集团总工程师陈晓明表示,整座运用3D技术“一次成型”,打印周期为35天,使用寿命为30年。桥已经通过抗压、加载等测试考验,可以供人行走。

3D打印桥整体采用安装。 供图 摄
3D打印桥整体采用安装。 供图 摄

  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工程师、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董事长朱祥明介绍,3D打印在建设领域的应用目前更多用于景观小品、装饰类作品,对于复杂曲面的处理方面具有成本优势,例如这次打印的景观桥,如果用传统的建设方式,必须先建模,时间和金钱的成本都将远高于3D打印。“材料和处理方式决定了3D打印更方便‘拗造型’,能够赋予设计师更大的创作空间。”

打印整座桥梁周期为35天。 供图 摄
打印整座桥梁周期为35天。 供图 摄

  此次桥梁落成的桃浦中央绿地,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等单位参与承建,规划总占地面积50公顷,其中水体总面积4.1公顷;加上沪嘉高速以北的北拓区域,总面积将达到近100公顷,建成后将成为中心城区最大的开放式公共绿地。

打印桥的横截面。 张亨伟 摄
打印桥的横截面。 张亨伟 摄

  据悉,桃浦中央绿地总体景观方案借鉴了纽约中央公园和伦敦海德公园规划设计理念,总体设计融合了中国传统书法、舞蹈和太极艺术的优美动势,通过打造绿地内延绵起伏的地形和蜿蜒动态的园路水系,形成一个连续变化、层叠展开的山水长卷和“行云流水”的动态空间。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