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贪吃柑橘水果?可能会招来这4个麻烦

2019-01-02 21:55: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志红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柑橘收获的季节,这些黄灿灿的水果难免会入侵我们的饮食生活。酸酸甜甜的汁水浸润了我们敏感的味蕾,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欢愉感。

吃货的贪吃理由总是很多,“橘子皮好剥,太方便吃,一吃就是一大把”,“柚子个太大,好不容易掰开,不吃完太可惜了”,“吃橙子原来还能有点节制,但自从有了剥皮神器,吃起来就停不住了”……再加上一些健康说法,比如“吃维生素C丰富的柑橘有利于美白”,“吃柑橘水果有利于预防肾结石”,“吃柑橘水果有利于预防肺癌”……就更让人们贪吃柑橘水果找到理由了。

但是,您知道吗?柑橘水果吃多了,也是会给健康带来一些小麻烦的!

 

贪吃柑橘水果?可能会招来这4个麻烦

小麻烦1:皮肤变黄

“柑橘水果吃多了,自己也变成了小橘子的颜色”,不知道您有没有过这种经历?这是由于柑橘水果的颜色主要来源于类胡萝卜素这一类物质,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在人体的脂肪储存沉积下来。

我们每个人的皮肤下面,都多多少少有一层皮下脂肪。如果短时间内大量吃柑橘类的水果,其中丰富的类胡萝卜素会迅速在体内富集,便会源源不断地被运到我们的皮下脂肪储存起来,把原本偏白的脂肪染成了浓郁的金黄色,皮肤自然看起来就变黄了。

少量吃点不妨碍哦……毕竟国人膳食中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往往不足,如果您日常南瓜胡萝卜等吃得不多的话,经常少量吃柑橘获取胡萝卜素是有好处的。

不过即使出现这种现象,您也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黄色只是看上去有些怪异,其实对我们的健康没有什么影响。只要停止摄入高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的肤色。

小麻烦2:影响某些药物代谢

在这么多种柑橘水果中,西柚是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一种水果。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特别警告:西柚汁会抑制CYP3A4酶的活性,从而导致药物过多或过少地被人体吸收。

药物过多进入血液,可能达到常规剂量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很容易引起不良的副作用。

而药物过少地进入体内,达不到起效剂量,不能有效地控制疾病,容易延误治疗,造成疾病加重。

在常见的药物中,降脂药、降压药、抗心律失常药、镇静催眠药、抗焦虑药、免疫抑制剂都会和西柚汁发生反应。而更有研究表明,西柚汁可以和上百种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因此我们在服用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参照说明书,更不要用西柚汁去服药。

其他柚子比如蜜柚之类,也要小心点哦……虽然没有西柚那么严重,但服用药物时,也要暂时避免为好。

小麻烦3:潜在增加过敏的风险

吃太多柑橘类水果会增加过敏风险,感觉是个很新鲜的说法。

不过也有一篇对2641名2岁儿童进行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在妈妈临产前最后4周的饮食中,如果柑橘类水果摄入量较大,可能会增加孩子食物过敏的风险。

这个结果听着很新鲜?其实也不是完全难以理解。因为此前已经有研究发现,在柑橘类水果(特别是橙子)、芹菜、甜椒等蔬菜水果中,确实都含有可能与食物过敏相关联的微量化学成分。

所以,为了减少未来宝宝过敏的风险,在怀孕最后几周的时候,不要贪吃柑橘类水果(特别是橙子)、芹菜、甜椒这些蔬果。少量一点当然是没事的啦,不要因为好吃就放开了吃。

小麻烦4:可能让人长胖

其实这个小麻烦应该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柑橘类水果那么甜,必然含有相当多的糖分。比如橙子的糖含量约为11.8%,葡萄柚的糖含量在10.7%左右,而最厉害的橘子,糖含量高达13.3%。

以前的柑橘水果酸度比较大,现在经过多年的育种培养,很多品种所含的酸越来越少,含糖量越来越高。什么“冰糖橙”“砂糖橘”“蜜柚”,意思都是和其他品种相比,它们的味道特别特别甜……

说起来,10%左右的糖含量似乎还不算特别高,但味道好吃就停不下来,一不小心可能吃一两斤,糖的总量可不是小数目。

比如说砂糖橘,吃一斤就是约66克糖,接近一碗米饭的碳水化合物了(100克大米的一碗饭,约含碳水化合物75克),相当于一个轻体力活动女性一日15%的能量。在三餐之外额外吃这么多碳水化合物,得运动一小时才能消耗掉。

又比如说,一个蜜柚的重量大多在800克左右。就算去了皮,如果把全部果肉吃掉,那总热量也相当可观了……一天吃两瓣就好了。

柑橘水果富含维生素C、钾、类黄酮、膳食纤维等多种保健成分,漂亮的颜色和悦人的香气更是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但如果放肆地吃小柑橘,它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

所以面对这些亮丽的小圆脸,我们还是要稍稍控制一下,一天吃1-2个中等大小的橙子就足够了。

那么,对水果没有抵抗力的吃货该怎样控制数量呢?给大家几个小建议:

1.反正水果天天都有卖的,一次不要买太多。买多了就会因为怕放坏而多吃。

2.食用前,先拿出一个固定的量,吃完了就停下来。不要总是考验自己在美食面前的意志力。

3.如果水果太多,或者柚子太大,不如和亲友同学一起分享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再说还能避免发胖呢!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