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一个伤脑的坏习惯,中国却有 3.5 亿人沉迷于此

2019-03-21 22:58:30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庄时利和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脑子是个好东西」,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要让脑子变得更聪明并不容易,辛辛苦苦学习个一年半载,可能都多考不了几分。

不过「伤脑」倒是很简单,在中国,有 3.5 亿人可能每天都在做:

拿出打火机,点根烟,吸一口,就可以了。

抽烟不是可以提神吗?

抽烟的读者或许会不服:

「我脑袋一片浆糊、工作学习不下去的时候,出去抽一支烟,整个人就精神了,效率也提高了。」

但实质上,「抽烟提神」就是烟瘾发作,得抽烟才不难受。

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抽烟一时爽,很多人为了一直爽就一直吸,结果就上瘾了。

尼古丁是烟里面主要的成瘾物质。它可以和其中一类神经受体结合,从而释放多巴胺。简单地说,就是让大脑奖励了本不该奖励的活动,让我们产生愉悦感。

烟瘾越大,就得越频繁地去吸烟,工作效率可能反倒更低了。

网上有一个故事:一个员工被开除前, HR 找他谈话的时候就说到:「你每天去吸烟来回一趟就 15 分钟了,一天去 4 次就没了一个小时了。」

这只是个个例。但更大的问题在于,烟瘾越大,吸烟越多,烟带来的其他伤害也就越来越大了。

抽烟伤脑

不只是上瘾那么简单

➊ 吸烟会让你的大脑皮层萎缩

我们先来看看这张图:

一个伤脑的坏习惯,中国却有 3.5 亿人沉迷于此

图片来源:Molecular Psychiatry

这是在英国一项对老年吸烟者的研究中发现的,图片里面灰色部分是吸烟者相对不吸烟者萎缩掉的大脑皮层。

如果继续抽烟抽下去,我们的大脑可能就会萎缩到只剩黄色那部分。

吸烟会让你更易得阿尔兹海默症

芬兰一项跟踪了十几年、涉及超过两万人的研究显示:

中年吸烟者继续再吸上 20 年烟,那么他跟不吸烟者相比,患上阿尔茨海默病(旧称老年痴呆症)或其他痴呆症的风险增加了一倍多。

阿兹海默症患者会逐渐丧失自己的意识、记忆,到最后还可能完全丧失自理能力。我们得了阿尔兹海默症或许没啥知觉了,但到时受苦的就是我们的家人了。

《人间世》第二季里面,阿尔兹海默症病人的家属们因为照顾家人而争吵、烦恼、疲惫......而病人自己已经感知不到这些。

一个伤脑的坏习惯,中国却有 3.5 亿人沉迷于此

图片来源:《人间世》第二季

吸烟会让你更易得脑中风

吸烟还会对大脑血管产生破坏。吸烟引起及加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导致动脉斑块形成。

就像如果下水道彻底堵住的话,水就不通了。脑血管堵住了,脑中风就出现了,而脑梗是对于中老年人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

吸烟还会影响你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或许你觉得上面讲的伤害都是老了之后的,而自己还年轻,但遗憾的是:

对于成年人,多项研究也已经发现吸烟和记忆力、注意力下降有关。

国内的中日友好医院烟草病学及戒烟中心发现吸烟者的大脑结构和功能方面都会有所改变,灰白质萎缩并且随吸烟量的增多而加重。

通过动物实验,更是直接发现了香烟的一些物质损伤我们的神经元损伤。

一个伤脑的坏习惯,中国却有 3.5 亿人沉迷于此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最扎心的是

吸烟可能会暴露出你的智商

不止一个研究发现:吸烟者的智商比不吸烟的人要低。

当然,这不能得出「吸烟会让人变笨」的结论。

但这或许更让人伤心,因为智商越低的人越容易选择吸烟。越重度的吸烟者,智商越低。

对于年轻人

伤害尤其大

我们的大脑会一直发育到25岁左右才会完全成熟。因此,对于年轻人甚至儿童,吸烟危害尤其大,会影响大脑的发育。

中日友好医院另一项对学生的研究,还发现吸烟不利于学生的心算推理能力、短时注意力与执行功能,并且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记忆力表现越差。

但遗憾的是,大部分吸烟者,在成年前早就开始吸烟了。

一个伤脑的坏习惯,中国却有 3.5 亿人沉迷于此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戒烟

永远不会太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的烟民占了全世界的 1/3。

当然,抽烟伤脑只是它众多伤害中的一种。吸烟有诸多危害:心血管、肺部、肾脏......几乎对全身都有影响,更是导致了中国每年 100 万的死亡。

但是目前的研究认为,在任何时候戒烟都是有获益的。

  • 戒烟 24 小时内,就可以出现血压和心率的下降。

  • 戒烟 6 个月,心血管疾病各危险参数值降低,动脉僵硬度改善。

  • 戒烟 1 年,冠心病发病风险降低 50%。

  • 戒烟 5 年,肺癌的发生率可以将降低一半,中风概率降至接近不吸烟者的水平。

一个人即便到了 60 岁才开始戒烟,五年后他(她)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比那些继续吸烟的人低了 10%。

所以,无论是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为了家人,尽早戒烟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