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2019-09-05 07:49:32 来源:路上读书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最近,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最新人均寿命数据,日本男女人均寿命创新高,分别为81.25岁和87.32岁,位列全球第3和第2。

日本人为何如此长寿呢?

他们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ikigai,这是一个体现幸福生活理念的术语,换句话说,就是生活的意义。通过发现你自己的ikigai,再结合一些简单的生活习惯,就能获得幸福、充实又长寿的人生。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那具体怎么做呢?快来听听路上读书给大家分享这本书《冲绳岛幸福长寿秘诀》

这本书的作者之一赫克托·加西亚拥有西班牙和日本双重国籍,在日本生活了十几年。他走访了日本百岁老人比例最高的村子,了解他们如何工作、社交,以及他们的日常活动和饮食,揭示出幸福长寿的秘诀,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ikigai。

1.长寿的秘诀在于找到人生的深层使命

我们刚才说过,ikigai是每个人生活的意义,那么怎么知道自己的ikigai是什么呢?

大家不妨来仔细思考一个问题:你所热爱的,你所擅长的,这个世界需要的,能得到报酬的,这四样东西有没有重叠的区域呢?实际上,这四个因素重叠的地方,就是你的ikigai。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当然了,有的人可能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ikigai,有些人可能慢慢才会发现。如果你属于后面这一类,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毕竟你要寻找的目标,是支撑每天行动的力量源泉。

想要幸福长寿,ikigai至关重要。如果工作能给你带来意义,那就不要退休。在日本,虽然政府规定60岁可以退休,但很多老人还会选择继续工作。如果一门爱好能让你的生活充满快乐和意义,那也千万不要放弃这个爱好。

2.“心流”状态让人常保年轻

想象一下,假如你最大的爱好是滑雪,现在你正在一条漂亮的雪道上往下滑,全身心地沉浸在一种喜悦和专注的状态中,就好像可以一直这么滑下去。实际上,沉浸在一件事情当中可以让我们更长寿。这是为什么呢?

上世纪70年代,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提出了心流理论,“心流”指的是一种完全专注和享受的状态,沉浸其中的人会屏蔽掉其他所有的事情,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不管是下棋、画画、攀岩还是编程,只要是主动专注于一件有目标的活动,都能让我们体验到心流状态。心流能给人带来兴奋和充实的感觉,减少忧虑感,对心理健康大有好处,让我们更加享受生活。如果你的工作刚好能让你进入心流状态,那就是非常理想的情况,要是没法实现的话,就一定要保证自己有一两个能带来心流的兴趣爱好。

3.幸福生活需要减少忧虑,多交朋友

咱们已经说了一些能让人更长寿的习惯,不过说到底,真正懂得长寿之道的,还是那些长寿的老人家,毕竟他们自己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下面我们就来听听,冲绳的百岁老人有哪些建议。

这些老前辈们的第一条建议就是:能不操心就尽量不操心,还要养成跟别人打招呼的习惯,就算是面对陌生人也要敞开心胸笑一笑。他们说,这能让你收获很多长久的友谊,儿孙也会愿意常来看你,多多跟人来往能保持年轻的心态。因此,他们每天都会跟邻居聊聊天,拉拉家常,享受友谊带来的乐趣。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他们还专门提醒,为了那些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过度忧虑,只会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比如说,担心自己不够优秀,担心自己的事业不够成功,这些想法只会白白消耗生命力。相反,我们应该努力享受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如果能做到这一点的话,你往往会意识到,其实自己拥有的比想象中要多得多。

实际上,饮食是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怎么吃才能更长寿呢?咱们来了解一下冲绳人的秘诀。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4.神奇的冲绳食谱:少吃多样

首先,冲绳人的食谱非常丰富,食物多种多样。

本地人平时常吃的食物可以多达206种,其中包括许多草本植物和香料。比如,他们每天会吃五份水果和蔬菜。为了保证食物足够多样,他们还会尽量选择不同颜色的食物。

跟丰富的蔬菜水果相比,他们的主食非常简单,基本就是米饭和面条。不仅如此,盐和糖之类的调料也用得很少。按照全世界的平均标准,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已经算比较健康了,而冲绳人的饮食还要更清淡——他们摄入的盐只有其他日本人的一半,而糖只有40%。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除了食物多样以外,吃得少也很重要。

冲绳人有个习惯,吃饭只吃八分饱。也就是说,在还有一点点饿的时候,就不再吃了。怎么做到呢?很简单,比如不吃饭后甜点,或者减少食物的分量。为了做到分量小,冲绳人吃饭用的盘子和碗一般都比较小,里面盛着一定量的米饭、蔬菜、味噌汤,还有一份毛豆之类的小菜。

对冲绳人来说,少吃已经成了一种保持健康的本能。而现代科学也证实,减少热量确实有好处。我们体内有一种促生长的蛋白质,叫做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如果这种蛋白质过多,细胞就会老化得更快。通过减少热量的摄入,这种蛋白质的含量也会减少。因此,吃得少和长寿之间可以说是有直接联系的。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5.锻炼大脑和避免压力是长寿的关键

我们都知道,想要过上高质量的生活,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缺一不可。但在现实当中,我们往往会忽略了自己的内心。其实,强大的心灵跟强健的体魄一样,都是长寿的关键。

大脑缺乏锻炼会削弱神经连接,也不利于健康。因此,经常动动脑子非常重要。神经科学家什洛莫·布雷斯尼茨甚至认为,上了年纪的人之所以会脑子不灵光,是因为他们陷入了一成不变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不愿意尝试新的活动。

那么应该如何锻炼我们的大脑呢?很简单,只要是思维类的游戏都可以。

日本老人人均寿命再创新高,他们长寿的秘诀,可以归结为一个词

 

除此之外,长寿的另一个秘诀在于避免压力。一些研究已经发现,压力跟过早衰老息息相关,因为压力会给身体和心理带来过度的损耗。

可是大多数生活在城市里的人生活压力都不小,日常焦虑更是常态,房贷压力、业绩KPI、教育焦虑、单身焦虑、物价焦虑……

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压力与焦虑呢?

杨绛曾说:你主要的问题是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

如果你倍感压力山大,饱受失眠焦虑之苦,不妨试试从书中寻找解决方法。这里,给你推荐一个书单专栏《精选40本焦虑治愈系高分好书》

路上读书团队为你精心挑选40本、10大类涵盖商业、社会、心理、成长等领域的好书,精心打造全方位击败“都市泛焦虑”的兵器库,精准抗击十种焦虑:

时代焦虑、阶层焦虑、经济焦虑、信息焦虑、知识焦虑、职场焦虑、生活焦虑、时间焦虑、社交焦虑、自身焦虑。

减轻压力,抵抗焦虑,为长寿买单,只需99元。点击专栏,了解更多书单内容,可免费试听。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