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健康」得了脂肪肝该如何运动?普陀医生:这样锻炼,效果更好

2024-02-01 23:40:02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根据《中国脂肪肝防治指南》中显示,中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达到12.5%-35.4%。脂肪肝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肝脏疾病。中国脂肪肝患者人数已超过2亿,且仍在迅速增长并呈年轻化趋势。脂肪肝一般与肥胖、缺乏运动、久坐、不良饮食习惯、遗传因素、过度饮酒、药物、糖尿病等原因息息相关,运动则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进展的最佳方法之一,脂肪肝患者的运动项目应以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主,以锻炼全身体力和耐力为目标。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单娟及护士程玲认为,脂肪肝患者由于个体之间存在差异,因此运动方案也必须体现个性化。

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可选择快步走、爬山、骑车、打羽毛球、跳舞、游泳等项目。选择快步走应注意宜从慢速步行开始,逐渐增加步行速度。根据快步走要求的时速5-6千米/小时,快步走10分钟应该可以走1千米左右的路程(老年人、体弱者可略慢),即大概每分钟应走120-140步。开始时,可每天步行5000步,以后逐渐增至7000-10000步,进而快步行走,逐渐增加运动量。行走的速度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状态而定,每天快走30-40分钟,走完后感觉轻松并且没有头晕、恶心、疲劳的感觉为宜。对于老年人机体各器官功能下降,易合并骨质疏松、关节慢性退变等,建议做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打太极拳、健身操等,每天1次,每次运动不超过1小时,避免加重肌肉、关节损伤。对于急性脂肪肝或脂肪性肝炎活动期,或伴有肝肾心功能不全等情况时,应适当控制和减少运动量,以休息为主。

掌握适当的运动量、运动时间和频率

应根据运动后劳累程度和脉搏选择适当的运动量,以中等强度为适宜,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精力、体力和食欲均保持良好为宜。运动心率可参考公式:运动心率=170-年龄、运动最大心率=200-年龄。运动时间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3次。锻炼后有轻度疲劳感,但精神状态良好,体力充沛,睡眠好,食欲佳,说明运动量是合适的。如果锻炼后感到十分疲乏,四肢酸软沉重,第二天早晨还很疲劳,对运动有厌倦的感觉,说明运动量过大需要及时调整。伴有糖尿病的患者,一般建议餐后30-60分钟运动为宜,不要在早晨空腹时或餐后立即开始运动。

遵守遵循渐进、持之以恒原则

短期大强度运动容易诱发心肺和关节等其他问题,若半途而废更容易引起复发。只有坚持适量运动,才是日常生活中防治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来源:上海普陀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