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天地
投稿

当好雷锋故乡雷锋兵 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学雷锋系列活动侧记

2024-03-25 13:34:2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廉颖婷 舒显强 刘敏强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日,武警湖南总队长沙支队望城中队入围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拟命名对象名单的消息一经推出,刚下队新兵魏骏心情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为中队取得荣誉,忐忑的是怕自己的表现配不上这份荣誉。

  “中队站在新起点上,我也要立足自身贡献一份力量,当好雷锋故乡雷锋兵。”魏骏在雷锋日记里写道。

 

图为武警长沙支队“红肩章”讲解员在雷锋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

 武警望城中队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正是武警长沙支队持之以恒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缩影。近年来,这个支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贴合部队训练和生活实际,将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让学雷锋在青年官兵中蔚然成风。

  像雷锋一样学,学出新动力

 “一盏煤油灯,是雷锋如饥似渴读《毛泽东选集》的历史见证。进入新时代,我们也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当作一种时尚。”带着这样的思考,武警长沙支队设立雷锋讲堂,让基层官兵走上讲台当教员,点燃广大官兵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热情。“热闹、精彩、深刻!”二级上士张一用三个词说出参与雷锋讲堂后的体会。

 雷锋讲堂还融入“对分课堂”理念,一半时间讲授,另一半时间交给战友们谈论交流。武警长沙支队优秀政治教员吴帅驰说:“以往‘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模式,变成‘人人参与’的群众性教育,在这个课堂上,每名官兵的思考都能融入其中。”

图为武警长沙支队“红肩章”讲解员在雷锋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

 不仅如此,武警长沙支队还建立网上理论库,推行“写、画、拍、演、唱、说”学习六字法,让党的创新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广大官兵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人人制定学习计划、常态组织讨论交流、定期进行知识竞赛,从思想上弄清蕴含的理,从信念上打牢忠诚的底。

 上等兵徐胜抱着“宁跑五公里,不看三页书”的想法走进军营,在部队火热的学习氛围感染下,不仅爱上理论学习,而且成为理论骨干,走上雷锋讲堂。他在雷锋日记里写下这样的话: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理论明方向,学好理论才有前行的动力。

  像雷锋一样干,干出新精彩

 “凭着一股子钻劲,面对公安特警、军队院校等强劲对手,我们最终取得决赛第六的成绩。”中士刘超站在讲台上,讲述着自己参加“智卫杯”无人系统挑战赛背后的拼搏故事,台下官兵听得很认真。这是武警长沙支队学雷锋故事分享会上的一幕。在此之前,刘超从没给别人讲过故事,可他却充满信心,他相信自己在雷锋日记里记下的经历和感悟,能够走进战友的心。

 “身边人的故事最有感染力。”学雷锋故事分享会的开展,激发起更多官兵立足岗位学雷锋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级上士刘金磊在押运兵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他和战友的青春就是与铁轨作伴、待在颠簸的闷罐车里默默奉献。他说:“大家坚毅的眼神是我坚守的理由,学雷锋就是顺着两条平行的铁轨开往远方。”

 图为武警长沙支队官兵为青年学生赠送雷锋书籍。

 在武警长沙支队“创破纪录墙”上,特战队员黄达泉的名字出现了两次。黄达泉训练刻苦,多次打破单位军事纪录并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被评选为武警湖南总队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2008年,湖南是受全国冰雪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年,还是实习学员的杨淘沙跟随部队投身到抗击冰雪的救灾行动中。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冻雨天气,已是大队长的他不忘初心,再次请缨上阵。

 这些年,武警长沙支队官兵们像雷锋一样,积极向上、永不满足、永不止步,永远保持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

  像雷锋一样传,传出新风尚

 “军人和学生是两种不同的身份,但相同的是,只要从小事做起、坚持到底,我们都能成为‘雷锋’。”近日,优秀士兵理论骨干周心怡走进驻地雷锋学校,给师生们带来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加强学生们对雷锋的了解,在他们心中埋下学习雷锋精神的种子。

 武警长沙支队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雷锋精神研究专家、学雷锋先进典型走进部队,为官兵讲述雷锋和新时代雷锋的故事;邀请驻地学生来部队参加军营开放日,感悟军营学雷锋的浓厚氛围;走进雷锋纪念馆、驻地学校和街道,担任义务讲解员宣讲雷锋精神,走进驻地困难群众学生家中,持续开展“大手牵小手”“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

  图为武警长沙支队优秀政治教员在雷锋母校开展雷锋精神教育。

 “通过多样化学雷锋活动,引导更多人走近雷锋、读懂雷锋,进而把弘扬雷锋精神融入血脉、把弘扬雷锋精神当成一种生活习惯。”

 翻开武警长沙支队官兵写下的一本本雷锋日记,里面不仅记录着官兵们“干一行爱一行”的精武追求,而且有官兵们践行雷锋精神的切身感悟。

 现在,武警长沙支队里处处都有官兵们学雷锋的身影,大家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不懈奋斗,传承雷锋精神。

(图片拍摄:彭健)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