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练兵场上
投稿

战必胜,为胜战而练 ——中部战区空军某装备训练基地创新军事体能训练模式纪实

2019-05-17 00:37:27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沈 刚 刘 川 邱子健 张鹏昊 周雪峰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名列兵,与地方专业体能教练对抗,在多个项目对决上丝毫不落下风,有的甚至技高一筹。几个月前还是“骨感少年”的列兵陈帅彬,是如何练就这一身充沛的体能呢?

春暖花开的季节,记者走进陈帅彬所在的中部战区空军某装备训练基地,一窥该基地探索开发的“战必胜”军事体能训练体系精妙之处。

“单杠拉3个以下的,先进行‘吊环划船’练习,快拉慢放,一组10次……”在器械训练场,三连连长王少君正在利用多功能器械架组织单杠训练。

“每天两个5公里跑加3个‘一百’训练是必选‘套餐’,体能不好的还要单独加练,常常练得腰酸背痛……”刚刚完成上肢力量训练的上士孙梦麟清楚地记得初入军营时“一锅煮”的训练方式。谈起现在的体能训练,最大的感受就是“针对性更强了”。

淬炼钢筋铁骨。
体能考核比武,比拼体能素质。
创新军事体能训练模式,增强训练的科学性和吸引力。
俯卧撑训练。

3月初,该基地与地方专业体能训练团队合作修订“战必胜”军事体能训练体系,开展科学的个性化教学,为不同体质、不同基础的官兵量身定制训练计划,分层制定计划、合理分解训练,根据每个官兵的体能状况量体裁衣、科学施训,提升了训练效益。

“在站起来的瞬间顺势向上起跳,同时脑后击掌。”“注意,下蹲时要让膝盖轻碰地面再起身。”箭步蹲、立卧撑跳、壶铃单臂划船……训练一个接着一个,汗水沿着战士李红睿的脸颊两侧流下。不到20分钟,汗水就将他的衣服打透。看着身材健硕的李红睿,谁能想到,他刚入营时还被战友戏称为“小胖”。

新训练模式引入壶铃、划船机等新型训练器材,将跑3公里做了适当“降阶”,替代为强化心肺功能、增强腿部力量的降阶练习。“‘花样’这么多,每天不练浑身痒痒。”不知不觉间,李红睿已变身“健身狂魔”,3个月瘦了10公斤,成了连队的体能尖子。

官兵利用多功能器械架开展训练。
开展军事体能挑战赛,获奖官兵成为军营“偶像”。
引入壶铃等专业训练器材,使体能训练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
为战友加油鼓劲。

“战必胜”军事体能训练体系的科学性、趣味性立竿见影,可“战必胜”的目标真的能实现吗?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训练场,此时三连和五连正在进行体能对抗赛,两个连队由对方随机挑选出10名代表参加50米折返跑、高脚杯深蹲等5个项目的比拼,双方选手互不相让,场面异常火爆。

负责筹划各项赛事的参谋告诉记者,“我们用竞赛的形式培养官兵‘战争在今夜打响’的打仗意识,激发昂扬的战斗精神,即刻出征、决不后退!”

从操场到战场、从达标到实战——随着该基地“战必胜”军事体能训练的不断推进,官兵们从科学的体能训练中感受到了更多“实惠”,体能更好了、斗志更旺了,距离能打胜仗的战斗力标准更近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